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关爱基层干部重在做“实”

2019-05-10 09:00
来源:河北日报

5月5日,湖北省黄冈市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关爱乡村干部的实施意见(试行)》。《意见》提出,将确保乡镇公务员收入高于县(市、区)部门同职级干部10%-20%。严格按副乡镇长工资水平确定村主职干部工作报酬,村副职干部工作报酬一般不低于主职干部的70%。此外,还将设立市县乡村干部关爱资金,探索建立村干部集体经济发展奖励报酬制度等。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干部是加强基层基础工作的关键。政治上有奔头、经济上有甜头,工作起来才会更有劲头。切实关心、爱护广大基层干部,也是激发基层活力的重要动力。黄冈市专门就关爱基层干部出台可量化、操作性强的激励政策,定会进一步激发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工作难点多、矛盾多、任务艰巨,基层干部工作强度高、精神压力大、作息不规律、收入不高,是普遍存在的客观现实。去年,云南大姚县湾碧乡38岁的党委书记李忠凯因一张“白头照”意外走红,证件照上与实际年龄不相称的一头白发,让网友们直呼心疼。李忠凯那句“不怕辛苦不怕累,只希望得到更多理解和认同”,既道出了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基层干部扎根基层、忘我奋斗的共同心声,也引发了全社会对广大基层干部的普遍关注。

关心爱护干部尤其是基层干部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关心关爱干部,要求为基层干部创造良好工作和成长条件,保障他们的合理待遇,帮助他们提高各种工作能力。

今年是基层减负年,完善激励关怀机制、关爱基层干部也是减负年的一项重要内容。中办印发的《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中提出,对基层干部特别是困难艰苦地区和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干部,给予更多理解和支持,在政策、待遇等方面给予倾斜。黄冈市从提高乡镇基层干部的收入入手,出台了符合当地实际、具有一定倾斜性的激励措施,体现了对基层干部的关心爱护,释放了鲜明的政策导向。这种实实在在、看得见、摸得着的关爱措施,必将形成持续的激励效应。

关爱基层干部,不是一句空话。理解、尊重、关爱、呵护基层干部,必须化为一项项具体的激励措施,落到实处。所谓“实”,一是对接基层干部期盼的具体措施要实,要善于倾听基层干部心声,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二是激励措施的倾斜度要实,既要尽力而为也要量力而行,将资源用在基层干部最迫切的需求上,真正提高他们的获得感;三是关爱基层干部工作的谋划要实,要建立完善休假制度、福利保障、选拔任用等各种制度。

当前,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打好脱贫攻坚战,离不开千千万万基层干部的忘我奋斗、无私奉献。从政策机制上给予一定倾斜,激励更多基层干部心无旁骛地撸起袖子加油干,有待更多回应基层干部所想所念、实实在在的有效措施。(蔡晓辉)

责任编辑:郝娴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