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深挖红色内涵,强化党性教育

2018-11-21 15:49
来源:半月谈网

为了切实提高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强化党性教育,港闸区幸福街道以“红色”为主题,以延安窑洞为原型,打造红色党性教育基地——窑洞学堂,多角度、多渠道、多平台开展理论宣讲、进行实践探索,传承和发扬红色精神。

一、筑“红色之基”,政治引领撑起党员信仰

坚持加强红色教育阵地建设,充分发挥内外部红色资源优势,建好建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促使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凸显红色精神内涵。延安精神是我党在延安时期培育的伟大的时代精神,直到今天,这种精神仍然放射出耀眼的真理光芒。江苏南通港闸区幸福街道为了继续发扬延安精神,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深入贯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打造以延安精神为主题的红色教育基地—窑洞学堂。还原红色经典场景。整个红色教育基地分为为学习、服务和教育三大功能版块,其中窑洞学堂是党员教育培训的主阵地,可容纳200余名党员群众进行体验式学习,上圆下方的窗棂、串串红辣椒、斗笠、马灯、简朴的木桌椅,处处体现红色精神。通过形象逼真的历史还原,再现延安、西柏坡窑洞经典课堂。加强教育管理服务。为用实用好红色教育基地,建立红色教育基地管理与服务制度。在街道党工委的统一领导下,由组宣部门牵头,其他各部门形成合力,做好规范基层党组织政治生活以及党员教育培训等相关工作;由街道年轻干部组成基地讲解员队伍,为基地建设增添青春元素。

二、践“红色之行”,示范引领推动干群和谐

坚持在红色实践中培育典型、选树标杆,将情境体验这一隐性教育与评先评优、志愿服务等显性教育相结合,强化带动、示范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情境体验传承“红色底蕴”。延安是延安精神的发祥地。通过打造富有延安特色的“窑洞学堂”,充分调动各种感官接受信息,使党员在学习过程中能够边看边听边思考;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活动,佩戴党徽做出庄严承诺,一同“穿越”到那段峥嵘岁月,体悟我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汲取前进力量。以先进典型锻造“红色头雁”。在红色教育基地专题开设党务知识培训,提高基层党务工作者理论素养,选树“头雁”典型,引领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在辖区内开展评选身边优秀党员活动,深入挖掘典型事迹,并拍摄党员微视频,制成专辑,广泛宣传,发挥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党员的“领头雁”作用。以志愿服务激活“红色细胞”。在基地成立“幸福指数”党员志愿服务队,号召党员以实际行动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目前共有党员志愿者268名,涵盖了机关、村居、企业、学校等各类群体。根据志愿者爱好、特长等,在红色教育基地设立多个志愿服务项目,累计服务受益人数超过3000人次。

三、创“红色之新”,机制引领实现规范运行

坚持增强红色教育基地在党性教育中的创新性和实效性,打造联建、联动、联学“三联”模式,促进红色教育基地规范化、常态化运行。组织联建汇聚“红色智慧”。整合基层党组织资源,扩大区域互动,实现事务共商,加强对辖区内“两新组织”的教育管理、沟通联系,构筑互联、互补、互动的党建工作网;与企业党支部,两新组织党员积极开展各类互动活动,取得较好成效。平台联动驱动“红色引擎”。打造线上、线下两级平台,线下组织各类培训班,邀请专家学者授课;线上设置“网上党校”,在线转载理论前沿学习资料,分享学习心得;运用网络直播方式开展党员教育活动,将线上和线下有机结合,创新传播途径,提高党性修养实效。学习联促锤炼“红色思想”。在红色教育基地增设融道德讲堂、理论讲堂、社科讲堂为一体的“三堂融合”阵地,明确管理制度、活动制度、评价制度,辖区各支部根据需要组织专题学习。目前已开展各类理论宣讲活动60余次,受众3000余人次。

幸福街道党工委还将继续强化红色党性教育阵地建设,树立幸福品牌,多角度、多渠道、多平台开展理论教育、进行实践探索,深挖“延安精神”,使“窑洞学堂”作用最大化,为打造名副其实的“幸福之城”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撑和力量保障。

作者:朱兵(幸福街道党工委书记)、 管永泉

责任编辑:刘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