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厚植储备 压担锤炼 精准选用 文成县“四抓四破”推进年轻干部“接力工程”

2018-08-03 10:15
来源:半月谈网

近年来,浙江文成县大力实施年轻干部“接力工程”,通过“四抓”举措,着力破解年轻干部“培养缺位、接力危机、短板隐忧、隐形台阶”等四大难题,打造了一支优秀年轻干部队伍,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目前,该县共有80后科级干部112人(其中85后科级干部22人),占乡科级干部总数的18.3%。

一、抓“顶层设计”破年轻干部“培养缺位”

推行“三化”找准年轻干部“供”与“需”的平衡点,确保干部培养有的放矢。一是常态化分析。分别建立70人左右的80后正科级后备干部库和100人左右的85后副科级后备干部库,锁定年轻干部结构比例,定期对年轻干部的专业特点、岗位轨迹、履职能力、培训经历、提拔比例等要素进行分析,精准掌握年轻干部队伍整体现状,突出做好优秀年轻干部提拔使用。二是适时化预警。建立年轻干部成长指标体系,依托年轻干部后备库,定期对优秀年轻干部的成长轨迹进行分析,对长期积压年轻干部的单位党委进行预警提醒,为年轻干部成长理清路径。2017年,通过适时预警,破格提任2名工作满4年的优秀年轻干部到中层正职岗位上进行培养。三是项目化培养。着眼3-5年干部结构和工作需要,按照项目化推进要求,制定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实施方案,明确年轻干部培养选拔计划、指标、具体项目举措、工作路径等,增强年轻干部选拔工作的计划性和预见性。如设置年轻干部专控岗位,规定职能科室10个及以上的单位,必须按照20%左右的比例配备28岁左右中层正职干部,将城建、信访、旅游等部门重要副职岗位作为年轻干部培养台阶等。

二、抓“源头活水”破年轻干部“接力危机”

通过多种途径招录、筛选一批年轻干部,动态保持年轻干部常量。一是开考场扩大“总量”。每年划出一定比例专门面向“双一流”高校招录事业干部,对紧缺急需的高层次人才,直接通过面试考察的方式聘用。如今年,从浙大、厦大等高校定向考录2名优秀应届硕士毕业生为县管副职领导。二是建试场盘活“存量”。围绕全县产业布局和重点工作需要,每年通过单位择优推荐、组织部门考试比选,定向吸收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入库管理。2018年,通过比选,从60名90后年轻干部中择优确定24名优秀年轻干部作为重点培养对象。三是进战场优化“质量”。将目光瞄准环境综合整治、全域旅游化改造、营商环境提升、乡村振兴等一线主战场,重点锁定表现突出,特别是有重点大学、紧缺专业和重大项目经历背景的年轻干部30人左右,进行重点入库跟踪培养。

三、抓“培育引领”破年轻干部“短板隐忧”

针对年轻干部知识、经验、能力等方面的不足,深化“学干一体、实战历练”,全面推行“精细化培训”,帮助年轻干部快速成长。一是“五微模式”补齐知识短板。将“微讲课、微交流、微小结、微选课、微平台”为主要内容的“五微”培训模式贯穿年轻干部培训始终,引导学员全程参与、全程互动、全程比拼、全程展示,促使年轻干部自我加压补齐知识短板。近三年来,共举办中青班、年轻干部综合素质提升班、城乡建设管理专题研讨班等系列班次24期,培训1200余人次。二是“师徒结对”补齐经验短板。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师徒结对”帮带活动,指定专人与年轻干部结成“1+1”或“N+1”的帮带对子,通过思想作风引导、理论学习辅导、职业技能传导、日常行为指导等,引导年轻干部成长为政治上靠得住、业务上撑得起、作风硬的中坚后备力量。如该县西坑镇明确党委成员必须作为其分管的新录用年轻干部直接传帮带人。三是“火线历练”补齐能力短板。将基层一线、重点项目、重点工程等作为试金石和主战场,去年以来,“点将式”选派156名年轻干部到“三重一线”岗位组团砺炼、破难攻坚,并对参与一线历练的年经干部全程跟踪、全程考察,做到“每日一本一导师、每周一课一点评、每季一会一小结”,年轻干部能力水平得到较大提升。

四、抓“机制创新”破年轻干部“隐形台阶”

打破常规,搭建选贤任能平台,为优秀年轻干部成长创造条件。一是推行“定期交流”机制。以中层干部跨部门、跨条块交流为契机,打破岗位限制,深化提任交流、平职交流、挂职(兼职)交流、降职交流四种方式,为一些成长空间受限的年轻干部创造机会。去年共安排71名中层年轻干部跨部门跨条块交流,提任交流3名优秀年轻干部到重要岗位,越级提拔交流2名优秀机关年轻干部到基层任中层正职“蹲苗”历练。二是推行“竞岗比选”机制。在乡镇、机关单位中推行干部双向选择和竞争上岗的做法,开展群团组织挂兼职领导综合比选等,不断拓宽年轻干部成长渠道,有效破解论资排辈。去年,共选出7名优秀年轻干部任群团组织挂兼职领导。三是推行“一线挑才”机制。以不适宜干部调整、干部正负面信息管理和领导干部多维考核评价为抓手,坚决下掉一批庸官懒官,大胆提拔使用一批在基层党建、重点工程建设、大拆大整等重点工作和基层一线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年轻干部。去年以来已提拔47名37周岁以下的年轻干部,有效激发了队伍整体活力。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