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新时代讲习所,城乡全覆盖

2018-07-26 15:15
来源:半月谈

“大家早上好,今天学习的内容已发党支部微信群,请大家认真学习!”信息刚发出,贵阳市南明区西湖社区党支部微信群里立刻活跃起来,一个个“收到”、“马上学”跳上屏幕。

发送信息的社区干部邓宏玲介绍,这个微信群,就是西湖社区“新时代市民讲习所”热火朝天的大课堂。

城乡全覆盖,主动下基层,新时代讲习所这一新事物,正在全国诸多省份开枝散叶,让广大群众学习十九大精神不断网、不打折,既学得明白,又学得起劲。

讲解下基层,宣讲在身边

“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我们创业服务中心也将拿出实际行动,共同推进创新创业。”2017年11月17日,在位于贵阳市高新区中国西部众创园书虫空间里的“新时代创客讲习所”,30多位创业者正在聆听贵阳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主任周若平宣讲。

周若平介绍,2013年以来,贵阳市高新区累计孵化企业1600余家,创客团队500余家。2017年6月,贵阳高新区入选全国第二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我将十九大精神与科技企业的发展实际结合起来,每次讲完都有人不愿离去,拉着我深谈。”

“我们到旅游景点、人流量大的区域进行文艺宣讲。”贵阳市云岩区退休干部李成良说。他所在的中天社区“新时代市民讲习所”成立了幸福合唱分队、幸福快板分队等多支分队,将社区丰富文化资源与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对接,精心编创快板、合唱。

云岩区中天社区党委书记周雪说,以前党校培训很难覆盖到普通基层居民,现在讲习所解决了这个难题。

截至目前,贵阳市97个新型社区设立“新时代市民讲习所”,910个行政村设立“新时代农民讲习所”,让宣讲普及化、常态化。“生动、接地气、易吸收”,成了大家听后感共同的关键词。

万家传习所,“五传”花盛开

“绿水青山是个宝,保护谁也不能少;少烧秸秆少农药,咱也为国家做贡献;党和政府都可劲儿干,咱也不能瞪眼看……”在吉林榆树民主村的“新时代传习所”,草根宣讲员马明正为村民们宣讲十九大精神,诙谐、通俗的语言引来村民们阵阵掌声和笑声。

办传习所是吉林的传统。吉林把十九大精神讲习转化为传习所建设,现已成立“新时代传习所”10480家。

传习所都“传”啥?内容突出“五传”:传理论、传政策、传法律、传科技、传文化。传习所怎么办?建设做到“五有”:有固定场所、有专人管理、有活动内容、有鲜明主题、有制度机制。全省万家传习所统一标识,统一指导。

长春市二道区亚泰社区“新时代传习所”负责人姜平告诉半月谈记者,每个月社区党委成员、宣讲团成员、网格员定期召开例会,研究每周宣讲话题。亚泰社区基层宣讲员杨先德说,宣讲要首先在社区党委成员和宣讲团成员面前备讲,这样才能保证宣讲内容不跑偏,不出错。

既要听得懂,也要喜欢听

贵州省委党校党建研究院副院长郑东升教授表示,利用讲习所宣传和组织群众是党的重要工作传统。党的十九大以来,各地纷纷成立基层讲习所,让群众通过身边人的介绍和讲解了解十九大精神,让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在新时代进一步活起来、强起来。

长春师范大学陈爱梅教授认为,吉林“新时代传习所”之所以受欢迎,就是因为不搞“空对空”,也不是“一阵风”。无论讲习所还是传习所,都把宣讲带到了新高度,为群众学习思想理论搭起了有组织、有保障、听得懂、喜欢听的广阔平台。(半月谈记者 刘智强 薛钦峰 李春惠)

责任编辑:郝娴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