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地方观察>正文

 用“开放转型”金钥匙 开启美丽晋城新格局

2018-05-17 16:54
来源:半月谈网

  晋城,自古就是三晋通往中原的交通要道,史称“中原屏翰,暨南雄镇”,是兵家必争之地。这个控扼晋豫咽喉,俯视千里中原,坐落在太行山末端的新兴城市,因境内地下资源丰富,自然风光旖旎,神话故事久远,文物古迹厚重,气候条件优越,享誉为“太行明珠”。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晋城市迅速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结合起来,与把握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部署新举措结合起来,与山西省委的重大安排和部署结合起来,拉开了一场“奋力开创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的“硬仗”。

开放  晋城迈出了一大步

  2月11日,对于晋城人来说,是个历史性的时刻。此时,“山西晋城——河南郑州、晋城——河南焦作”两省三地城际公交正式开通,这是山西省首例跨省城际公交的开通,是晋城市深度融入中原城市群的一次创新之举,是晋城实现对外开放新高地桥头堡目标展现出的决心和行动。

     “城际公交的开通,标志着晋城融入中原城市群迈出了实质性步伐。”在晋城人看来,从2017年1月5日,国家发改委印发《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晋城成为山西唯一列入中原城市发展群核心发展群的城市,这次城际公交的开通,必将在很大程度上破解晋城与中原大地的交通瓶颈,必将极大地促进晋豫两省多地区之间经济交流、合作、联动发展。只要科学处理好“山上”和“山下”的关系,一定能够实现双赢、多赢。

      行走在晋城市,你会发现,自从跨省城际公交开通后,这项惠民利民政策已深得人心!微信朋友圈,本地公众号关于城际公交的消息可谓是铺天盖地,城市乡村,街头巷尾……“城际公交”成了妇孺皆知,人人热议的爆棚热词。不仅如此,一个能随时随地了解城际公交动态,能实现手机订票的“大美晋城太行游”公众号,也悄然走入了晋城人生活里。

      晋城到省城太原的城际交通开通了!晋城到邻市长治市的城际公交开通了!在两省多市的城际交通开通后,新增的城际交通线还在不断增加,一辆辆城际公交瞬间将两个城市间“羊肠坂诘屈,车轮为之摧”的“天堑”化为了坦途,让两个城市紧紧联系在了一起。不仅如此,晋城客运东站一批开往晋城旅游景区的城际公交也已严阵以待,准备着出发。开往皇城相府的城际公交出发了,开往大阳古镇的城际公交出发了,开往阳城蟒河的城际公交出发了……一辆辆吸人眼球的城际公交惊艳了外来的游客,也感动着无数的晋城人。

      “城际公交的开通,也必将为该市的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张帆助力。”在晋城人看来,目前城际公交的作用看起来还比较单一,等到已经开工的“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建成后,这条可连接晋城山山水水、串联起众多知名景点和国家自然保护区的风景道,对构筑环太行山旅游景区循环圈和经济发展大动脉,打造太行旅游名城、建设新一线旅游城市将发挥重要作用,城际公交就会成为晋城全域旅游迎风起航的“帆”。今年“五一”黄金周期间,在郑州、焦作、长治至晋城城际公交开通及市区到各景区开通直达旅游公交下,许多景区全天时段几乎都处于火爆状态,全市累计接待游客284.51万人次,同比增长20.11%,旅游综合收入14.23亿元,同比增长20.25%。

      有分析人士指出,晋城城际公交开通,实际上是观念的先行。这种观念,可以改变长久以来由于观念意识落后和封闭造成的开放不足。在诸多晋城人还在算计着几年后高铁开通之日,新时代的晋城就将城际公交延伸到了家门口,有点“同城公交”倒逼开放的味道。

转型  晋城踏上了快车道

4月28日,晋城市转型项目集中开工月活动总结暨陵沁路西北环晋城过境段改线工程开工仪式在泽州县巴公镇陈沟村举行,全市91个项目集中开工,其中,转型项目数就达到了52个。

     “陵沁路西北环晋城过境段改线工程的建设,对于改善晋城市区周边交通运输环境,拉大城市框架,提升城市品味,塑造城市形象,优化发展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山西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李贵顺说,作为山西省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将加强监督、提供服务,优化建设环境,推动项目顺利实施。

     据悉,今年以来,晋城市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责任导向,扎实开展项目手续办理月和项目集中开工月活动,转型项目建设年迈出了坚实的步伐。截止4月28日,晋城市416项新开工项目,已有267项开工,占新开工项目的64.2%,超省定目标一倍;238项续建项目,已复工233项,复工率98%,一条融入中原经济区和长江经济带,以“孙文龙”名字命名“文龙”一号大桥2020年开通的阳蟒高速也在火热施工中。

      “到2020年,晋城要成为‘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的先行区、能源革命排头兵的领跑者、对外开放新高地的桥头堡’,必须深刻领会并切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山西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必须深刻把握经济发展规律,紧紧依靠全市人民,坚持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集众智,促发展,众志成城。”

      一石激起千层浪。从市直部门到乡镇、社区,从各级领导干部到基层群众,围绕“领跑者”和“桥头堡”的目标,根据自身实际,献智、献策、献力,形成了上下合力撸起袖子加油干的良好态势。晋城市人大副主任郭治琛提出了“结构调整当务之急要解决好3个问题”的建议;晋城市产业促进会会长牛迷书提出了“煤炭大市,争当领跑者,必须以新的定位构建多元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晋城籍在外专家学者表示,“晋城市委确立的先行区、领跑者、桥头堡新目标鼓舞人心、催人放进,提出的各项措施,求真务实,凝聚人心”……

      与此同时,晋城市委书记张志川还请教国内外专家,为晋城的铸造把脉问诊,就有着悠久历史的晋城铸造,在全国铸造业大洗牌和在严格环保政策要求大背景下,该如何打好自己的牌,进行了深入探讨和研究。

      在晋城市委书记张志川看来,晋城的发展已到了重大的历史关头,将进入重要的历史阶段,面对机遇和挑战,既要用“重器”大刀阔斧,又要用“巧劲”精雕细琢,挖掘、打磨、擦亮晋城这颗“太行明珠”,共同开启晋城发展新格局。  (王 宝 郭学良 牛志军)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