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地方观察>正文

福建秀屿:立村规树典型遏制“攀比风”

2018-05-09 16:23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天价聘金”频频刷新纪录、奢侈宴席跟风成性、豪华的乡间别墅鳞次栉比……以雄厚的民间资本而闻名的福建省莆田市秀屿区,近年却得了“爱攀比”的“富贵病”。2017年初,秀屿区通过立村规、树典型、办活动等手段,遏制民间“攀比风”,重塑乡村“精气神”。

村规民约遏制“攀比风”

“本村婚嫁迎娶聘金,最高不得超过18万元……本村村民宴席控制在20桌以内,兴办喜宴7天前要主动向村委会报告筹办情况……”走进秀屿区东庄镇马厂村的“幸福一号”老年活动中心,村规挂在门口醒目的位置。

“以前在村子里经常会听到大家抱怨聘金太高负担太重。”谈到“天价聘金”,马厂村村民詹金炉深有体会。曾经的马厂村和东庄镇的其他村子一样,“百万新娘”已是司空见惯,村子里各家各户收入不均,但在聘金上却要“以贫就富”,经济条件一般的村民不堪重负。

在詹金炉看来,“天价聘金”源于村民们“放不下面子”,盲目追随他人。“以前大家看周围的人聘金那么高,自己跟着就高了,现在大家都比较低,自然就不好意思要高了。”詹金炉说,村规民约让村民面对攀比“有了说辞”。

如今,东庄镇23个行政村中,村村都制定了村规民约,条款覆盖婚嫁、红白喜事宴、殡葬和建房等方方面面。

树典型抵制“奢侈风”

月塘镇东潘村曾经的乡间小路变成了一条条笔直的水泥公路,公路两侧矗立着鳞次栉比的乡间别墅。在月塘人乃至秀屿人的观念里,一栋体面的乡间别墅至少可以证明屋主在外“混得好”。

“房子越建越高,少的三四层,多的七八层,有的高层别墅甚至装了电梯。”月塘镇副镇长许建家说,越来越豪华的房子,已经失去了居住的初衷。

今年2月,月塘镇开展“最美庭院”评选活动,以“建房符合标准、装修简朴大方、门前三包到位、庭院绿化亮化”为标准,评选出“示范建房”。“希望‘最美庭院’能够成为典型,让村民看到怎样建房是值得提倡的。”许建家说。

正面典型树标杆,反面典型亮底线。今年春节期间,秀屿区一名科级干部因未经批准占用土地擅自建房,被纪委查处后受到严重警告处分,而此次违纪案例只是秀屿区纪委严打“违法用地、违法建设”两违行为的缩影。

据莆田市秀屿区纪委副书记林建介绍,仅2017年一年,因“两违”被查处的党员就有93人,其中包括因本人或近亲属参与“两违”和履行“两违”监管不到位受到党纪处分,此番整治使2017年秀屿区个人超审批范围建房发案数同比下降81.3%。

民间集体活动重塑乡村“精气神”

2017年国庆节前夕,东庄镇紧锣密鼓地举办了一场广场舞大赛,大赛的成功举办让东庄镇党委副书记许福生看到了村民对民间集体活动的热情。

“第一届广场舞大赛受欢迎程度出乎我们的预料,刚开始准备的场地只能容纳两三千人,没想到比赛那天来了上万人。”许福生说,“接地气”的民间活动让更多村民愿意参与其中。

今年,举办民间活动的“风潮”从东庄镇“吹向”月塘镇。春节期间,月塘镇东潘村举办了首届篮球邀请赛,倡导“不去酒场去球场”。

“这次篮球赛由村民自发捐资赞助,大家都希望通过这种活动改变以往喝酒打牌的聚会方式。”东潘村村委会主任潘国华说,民间活动引导一种积极的社会风气,改变了原先聚众赌博等陋习。(记者林晓丽)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