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地方观察>正文

新疆:“访惠聚”服务乡村情暖群众

2018-05-09 15:47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在新疆大地的广阔农田、牧场里,随处可见一些和农民兄弟一起坐在炕头聊家常、挽起袖子收庄稼的干部。这是“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的身影。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的治疆方略,新疆开启了新时期大规模的干部驻村活动——“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简称“访惠聚”)驻村工作。近年来,全疆27万余名各级党员干部,离开自己的本职岗位,扑下身子到农村去、到群众中去,倾听农牧民意见、落实惠民政策、建强党的基层组织、助力脱贫攻坚致富。

做好做实民生工程

从走进农村的那一天开始,全疆数十万驻村干部聚“村头”、进“地头”、坐“炕头”,迅速开展农村道路、水利设施、广播电视等领域的建设,让群众享有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生活环境、更丰富的文化生活。

在疏勒县牙甫泉镇塔勒库如克村口,一辆辆推土机、挖掘机正紧张有序地施工。旁边几名驻村干部和农民一边对照设计图纸,一边指点着不远处的农田。

村里的水渠开建了!

连日来,父老乡亲兴奋不已,都要到渠沟边亲眼看着防渗渠修到村里。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驻村工作队队长迪力努尔·艾则孜告诉《瞭望》新闻周刊记者,由于村里贫困,长期没有修筑防渗渠。“群众所需要的,就是我们努力实现的。今年底这条水渠一定全线开通。”

解决民生,就要让老百姓得到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老干部局驻乌什县前进镇托万克麦盖提村工作队规划出以文化园、就业园、示范园、生活园为支撑的一系列民生项目。目前这些项目已全部落地,其中“林下食用菌”农业科技项目初现成效,每亩果园增收3000元以上。

为了让广大农牧民了解党的惠民政策,心里有本“明白账”,驻村工作启动以来,自治区“访惠聚”驻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修订编印《惠民政策明白册》数百万册,发放全疆各地,做到农牧民每户一册、驻村工作队队员人手一册。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在巩留县东买里镇奥依塔木村大院里看到,每月村民的低保金、小麦补贴、安居房补贴等明细张贴在告示栏上,村民可以对照“明白册”查阅自己的“补贴账单”。“工作队的工作细致、贴心,我们得到的实惠一看便知。”村民艾合买提·吾斯曼笑着说。

建强优化基层组织

驻村工作开展以来,各驻村工作队不断落实中央要求,着力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加大整顿基层干部作风力度,为广大党员、群众捍卫权利,当好后盾。

麦盖提县克孜勒阿瓦提乡代尔瓦孜库木村村民买合苏木·赛买提对不久前的一次村民大会记忆犹新。村支书那迪尔·卡迪尔因为落实工作不注意方式方法,态度生硬,经塔里木大学驻村工作队耐心细致的思想教育,大会上向全体村民公开道歉。

塔里木大学驻村工作队队长库来西·沙吾提表示,建强党的基层组织首先要严明党的纪律,对村干部作风不实、简单粗暴等问题要真管、严管、长管,彻底解决村干部落实群众工作不力、损害群众利益等方面的突出问题。

为了培养年轻一代高素质村干部,各驻村工作队不断从村务骨干、青年党员中培养村级后备干部,手把手讲政策、教方法、传经验,鼓励他们参与村里事务管理,提升其能力素质。经过三年多的精心培育,如今一大批优秀青年走上了村干部岗位,村两委班子成员的年龄结构和知识结构得到明显改善。

在乌什县前进镇库尔干村,仅今年上半年,全村就有236名村民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平均年龄35岁,5名积极分子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齐心助力农民脱贫

确保2020年新疆各族群众与全国人民一同进入全面小康社会,这一历史重任赋予了驻村干部更为重要的使命。

当前,南疆一些农牧区,就业观念滞后,妇女不愿外出务工,造成大量农村富余劳动力闲置。在麦盖提县库木库萨尔乡库木库萨尔村,自治区经信委驻村工作队几年来不断落实“短平快”扶贫项目,积极建设村里的“卫星工厂”。日前,一座新建的织袜厂实现了投产盈利,村里100余名家庭妇女“出家门、进厂门”,成为纺织女工。

实现精准脱贫,不但要“输血”,更要“造血”。自治区环保厅驻乌什县阿克托海乡吉格代力克村工作队利用当地畜牧业优势,筹措精准扶贫资金,帮助村里贫困户创立养牛合作社。村里230名贫困人员每人以3000元股本入股,经营利润的70%作为分红资金。为了保证合作社健康壮大,工作队免费扩建场圈规模,并划定足够的饲料草场。目前,合作社已入栏100头牛,实现了贫困人员向企业股东的巨大转变。

据自治区“访惠聚”驻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计,三年多来,各驻村工作队因地制宜、因村施策,落实惠民工程项目、发展小微企业共4.5万个,开展实用技能培训1400万人次,帮助群众实现就业脱贫87万人。(记者 于涛)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