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重庆联通着力打造超强算力网络全光底座 助力巴渝数字经济发展

2023-03-23 13:06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客户端重庆3月16日电 国家“十四五规划”提出“东数西算”工程,启动国家算力枢纽建设,成渝地区是其中重要枢纽节点。重庆联通积极响应网络强国战略号召,发挥通信技术优势,着力打造“广覆盖、大带宽、低时延、高可靠、智能化”的绿色低碳全光网络,以应对算力网络新时代的挑战。

为打造高品质数字底座,重庆联通在北部枢纽“水土”、南部枢纽“龙洲湾”两大核心节点引入OXC全光交叉新技术打造全光立体骨干网。该技术创新实现了网络能力的三大升级:一是业务时延降低10%以上,类似把拥堵的十字路口升级为畅通无阻的立交桥,构建“1-3-5ms”时延圈,有助于金融等时延敏感高品质业务拓展;二是业务开通时间由“周”缩短到“天”,大幅缩短业务开通时间;三是运维效率提升78%以上,大幅提升网络的运维效率。

此外,为打造绿色全光网络,践行低碳环保的社会责任,重庆联通将减少业务开通和维护工作量,降低网络建设和客户投入成本30%以上。同时,设备数量大幅减少,占地空间降低67%以上,功耗降低60%以上。

据重庆联通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重庆联通将持续引入新技术,全面做强高速泛在的基础联接,深化全光智慧城市的建设,进一步提升网络能力、降低成本和功耗,将全光底座延伸覆盖至重庆每个乡村,更好地服务于巴渝数字经济和社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