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康师傅获得首批全球生态品牌认证 打造行业可持续发展范式

2022-10-18 15:39
来源:新华财经

日前,由凯度集团、《财经》杂志、牛津大学赛德商学院联合主办的“2022第一届生态品牌峰会”在北京正式落下帷幕。会上正式发布了2022年生态品牌认证榜单及《生态品牌发展报告(2022)》。民族品牌企业康师傅从参评的全球近百家企业及品牌中脱颖而出,成为首批获得生态品牌认证的12家品牌之一,并在榜单中获得“践行者”称号。

三大视角 五大维度 生态品牌表现亮眼

本次生态品牌认证,由数十名来自知名的中外专家,从共同进化、价值循环、品牌理想三大视角出发,开展了C端、B端用户方及生态合作方的定量调研,覆盖参评品牌涉及的20个品类,共收集超过20000个数据点。包含康师傅、海尔、宝马集团、中粮、中信银行等在内的获得首批生态品牌认证的12家品牌在“用户体验交互、开放协同共创、终身用户价值、共赢增值效用、社会价值贡献”五大核心维度上的表现亮眼,为处于生态化转型不同阶段的品牌提供了成功案例和实践指导。

会上发布的《生态品牌发展报告(2022)》融汇过去四年对“生态品牌”这一新品牌范式的研究结晶,将启迪和助力企业把握时代先机,在实现生态内各方的体验迭代和价值增值的基础上,为中国品牌指引极富特色和生命力的体系创新之路。康师傅凭借在健康营养、食品安全、携手产业链共赢和可持续发展等领域的杰出表现入选该报告优秀案例。

打造绿色低碳供应体系 可持续发展增进社会福祉

借鉴全球合作伙伴的先进经验,康师傅在2021年启动了全面碳盘查,并将盘查范围拓展到了上游原材料端和下游渠道伙伴端,为全面减碳打好扎实的基础。

为倡导“环保低碳”的消费理念,康师傅加速推动包括饮料瓶身、标签、外包装等多环节中的全链路塑料管理,并于2022年3月推出了中国食品饮料行业内首个无标签饮料产品,包括无糖版冰红茶和柠檬口味冰红茶。此举对部分产品减少或优化包装,预计每年可减少PET粒子使用3400吨。又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部分废PET瓶和废瓶胚进行回收利用,预计每年可实现约6000吨废PET循环利用。

康师傅还在全国近百家工厂实施了多项节能减排技改项目,都取得了良好效果。如方便面事业蒸箱与油锅烟囱废气回收改造项目,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7.3万吨,相当于天津市所有汽车(330万辆)行驶3公里的碳排放量;广州、西安、苏州康饮工厂和广州百饮工厂的光伏发电项目,每年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相当于约34万棵大树一年的碳吸收量。

与伙伴合作共赢 促进健康发展良性循环

康师傅作为核心企业,与上下游供应商、经销商、零售商一起,上连4000多万农民,下接9亿消费者,共同促进健康发展良性循环。

康师傅每年购买大宗农产品数百万吨,其中康巴诺尔“国际农业产业园”项目,通过辅导农户种植、严格控制产地端品质与检测监管,规模达到29.5万亩,成为我国环境友好蔬菜基地,成功带动当地近万农民就业。

康师傅方便面食安团队与江南大学历时两年合作完成的“棕榈油中TPG的检测应用与煎炸控制技术”,主要用于检测油品质量,杜绝劣质油的混入。这个技术对食品加工用油的源头风险防控具有突破性意义,康师傅无偿将该领先的食安技术与行业共享,带动行业企业共同进步。

凯度集团大中华区CEO、凯度BrandZ™全球主席王幸女士评语:“在合作端,康师傅通过分享管理、研发技术等资源,以数字化创新赋能其行业伙伴,帮助合作伙伴实现业务突破,共同促进产业升级。”

以消费者为中心 发展顾客终身价值

《生态品牌发展报告(2022)》指出,康师傅深刻意识到目前消费者不仅关注产品的方便快捷,也越来越关注营养、 健康、 口味、安全,以及饮食的文化内涵、绿色低碳和个性选择。

作为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唯一的营养膳食合作伙伴,康师傅为中国冰雪运动提供50万份定制产品。2021年末康师傅交付了二代升级中国冰雪运动员定制产品“冠军食堂高能牛肉营养面”和“冠军食堂轻食牛肉营养粉”,为冰雪健儿们提供更多选择。

法国里昂商学院市场营销学教授陆定光评论说:“通过互动,让康师傅了解消费者日趋碎片化的需求,以更多元化的产品做出回应,丰富客户的消费体验。密切跟踪消费者需求变化及尽快反应是维持和发展顾客终身价值的必需手段之一。产品重视个人健康的路线,也是企业社会责任的体现。”

《2022年凯度消费者指数全球品牌足迹报告》中,康师傅连续第十年位列中国消费者首选的前三品牌,康师傅一直坚持以消费者为中心,一切为消费者服务,不断顺应消费者的需求,同时又能创造需求,引领需求,推出多元化的创新产品,打造美味、对味的产品矩阵,为消费者创造新的价值。

康师傅执行长室副总裁王世琦表示,康师傅已经将可持续发展理念定位为“家园常青、健康是福”,这次获得生态品牌认证和案例入选报告是企业的荣耀,也勉励我们团队以此作为起点,持续以强化生态品牌建设,与广大消费者和伙伴一起共享“欢乐饮食、美好生活”,共创家园的绿水蓝天。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