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微型消防站 筑牢“防火墙”

2022-09-21 17:15
来源:人民网

“水火不留情,人人都知见,以预防为主,那才是关键……”走进天津市和平区劝业场街道百货大楼社区,73岁的消防志愿者刘桂湘正打着快板向居民们宣讲消防知识。“我在‘伙楼大院’住了24年,太清楚消防安全的重要性了!”刘桂湘说。

啥叫“伙楼大院”?刘桂湘解释,在二三层的住宅楼里分布有十几个“伙单”,围合而成一个大杂院,天津人把这种建筑群叫“伙楼大院”。据统计,天津有70多万平方米的“伙楼大院”建筑,多分布于城市核心地带。

“‘伙楼大院’人员密集,老房屋又多以木质结构为主,遇到火情,大型消防设备进出很困难。”劝业场街道办事处公共安全办公室主任焦知生说,在和平区消防救援支队的帮助下,劝业场街道建立起12个社区微型消防站,并以此为依托,将灭火器、消防人员等资源向院落、楼门等居民生活单元延伸。“目前,我们街道共配备2.5万个灭火器,网格员、楼门院长负责日常维护。”焦知生说。

曾因帮助灭火被评为和平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的市民王虎告诉记者,自己在劝业场街道经营一家手机店,2020年10月的一天,突然听到邻居呼喊“着火啦”。“出门一看,丰收里胡同的一间房屋起了火。”王虎回忆,滚滚浓烟从二层木质结构的房屋中冒出,依稀可见屋内还有火光,楼上居民很多是行动不便的老人,正捂着口鼻往院子里涌。

此时的王虎虽有些紧张,但并没有慌乱,他找到干粉灭火器,直接上了楼。敲开房门后,王虎熟练地向起火点喷洒干粉。“原来是锅烧干了,引燃了周围的物品。”王虎关掉灶具,又连忙给厨具降温。

整个灭火过程只有5分钟,随后赶来的消防队员向王虎竖起了大拇指。“我获得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的荣誉,有微型消防站的一半功劳。”王虎说,之所以能这么熟练地找到并使用灭火器、判断起火点,多亏了社区微型消防站队员对他们的长期培训。

“这几年社区建起了微型消防站,消防队员们每个月都来与我们交流,我们的工作更规范了。”刘桂湘颇为自豪,因为有了志愿者的努力和微型消防站的支持,她所居住的社区多年来未发生一起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火灾。现在只要一有空,刘桂湘就要来社区微型消防站转转,学习器材使用,了解近期防火重点。

在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防火监督处处长陈亚锋看来,微型消防站的广泛建立,在第一时间扑救初起火灾上起到了大作用。“火灾发生之初的5分钟是灭火的‘黄金期’,这段时间内相对温度还不高,一般灭火器都可扑灭。”陈亚锋介绍,一旦过了“黄金期”,火势能量积蓄到一定程度后,火情有可能呈现指数级爆发。

据介绍,2015年起,天津市着力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微型消防站建设,出台相关标准,从人员、装备、制度、运行等方面做出规范性参考,并以此为依托发动社会力量构建大消防网络。目前,天津已建成7635个微型消防站,全面整合保安员、重点岗位员工、物业管理人员、治安联防队员、社区工作人员等多种力量资源,积极开展日常消防安全检查巡查、灭火应急演练、消防知识宣传,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 人民日报 》( 2022年09月16日 19 版)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