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河南杞县:“小家”树新风 “大家”齐文明

2022-09-19 14:54
来源:农民日报·中国农网

叶中琳 刘启旸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范亚旭

“我和爱人积极响应‘移风易俗,抵制天价彩礼’的号召,结婚我家没要男方一分钱,真正的零彩礼结婚。”提起自己特殊而又甜蜜的婚礼,河南省杞县官庄乡江陵岗村的霍明月笑得很甜,“现在我和老公互敬互爱、勤俭持家,生活得非常幸福。”

今年以来,杞县以“能力作风建设年”为目标,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广泛宣传、典型引领、建规立制等方式,推动移风易俗深植乡村土壤,持续提升了农民精神风貌,形成了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自2020年以来,杞县已成功举办三届新风尚集体婚礼,53对新人喜结连理。新人们走上新风尚集体婚礼的舞台,“为爱减负”,引导全县青年树立良好的婚姻观、消费观和价值观,破除陈规陋习、倡导文明新风,进一步推动了杞县移风易俗工作。

为提升群众的道德素质和文明素养,杞县以“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为着力点,将“十星级文明户”认领、“乡村光荣榜”人物宣传选树、“好婆婆、好媳妇、美好庭院、文明家庭”评选、尊老爱老“饺子宴”等活动结合起来,通过评选表彰活动,让村民时刻比照、争学赶超、提升素养,运用榜样的力量,“小家”带“大家”。

今年,杞县共举办“孝老爱亲饺子宴”398场,表彰好媳妇、好婆婆4232人;举办“乡村光荣榜”人物宣传选树活动及“十星级文明户”认领活动,县级表彰95名干部群众。“我们村举行的‘好媳妇、好婆婆、美丽庭院’表彰大会可热闹了,俺儿媳妇也获了奖,现在孩子们更孝顺了。”沙沃乡杨寨村70岁的村民王大娘说着笑得合不拢嘴。

为调动村民参与移风易俗的积极性,激发村民在移风易俗中的内生动力,杞县对爱心积分发放专门设立了“移风易俗专用卡”,专卡专用,每10户一组,通过认真的“评”,换得劳动的“分”,驻村第一书记及村“两委”和群众代表联合对积分进行评定,自觉接受群众及社会监督,把积分卡作用发挥到极致,加快推进移风易俗的步伐。

杞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县长谢震介绍,今年以来,杞县通过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做好移风易俗工作,大力建设村文化广场和乡村大舞台,推动“千部电影送百村、百场戏曲惠农民、百册图书送农家”活动,开展送戏下乡、“红色文艺轻骑兵”等惠民演出,送电影下乡、以文化育人,真正形成群众文化活动丰富多彩的良好局面,构建了特色的乡村文明体系。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