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让劳动回归育人本位,为全面发展赋能——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第七学区劳动教育纪实

2021-12-29 21:43
来源:半月谈网

青少年在“飞上云端”的同时,脚下也要“沾些泥土”,学习成长之路才能走得更实。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第七学区将劳动教育融入育人发展全过程,通过专题研修、营造氛围、家校联动、创意活动等方式,推动建立课程完善、形式多样、机制健全的劳动教育体系,以此帮助学生树立正确劳动观念,弘扬劳动光荣风尚,养成热爱劳动习惯,发展劳动实践能力,增强劳动创新精神,为全面发展赋能。

续航研修计划,开发优质课程

第七学区明确以劳动教育研究为导向,通过高校合作、专家引领、课题研究,加强劳动教育研究,深度打造劳动教育课程体系,以期实现区域劳动教育的迭代。

在教师发展学校班主任工作室培训活动中,三校教师对劳动教育经验做分享与交流。沌口小学将劳动教育与学校的书法特色结合,确定课题《古法造纸活动课程对小学生劳动品质培养的实践策略研究》,学生走进汉阳造纸厂,在碎纸、打浆、晾晒、揭纸过程中造纸,运用自制的纸拓展技能,开展活字印刷、做纸灯笼等课程。子林小学以陶瓷作为研究课题《陶艺促进小学生劳动素养的策略研究》,设计制作技巧课程,学生做出碗、杯子、花盆等陶瓷作品应用于生活。汉南小学将历史悠久的农场文化与农村小学特点相结合,聚焦生命体验式快乐德育模式,设立课题《农村小学体验式萌芽课程的研究与实践》。

此外,沌口小学以一个核心“给学生成长的希望”核心理念,依托“造纸”这一个特色课题,开放围绕书法特色的N个劳动特色课程,尝试构建“1+1+N”学科融合劳动教育体系,从劳动教育与知识融合、与情感价值观融合、与精神融合、与实践融合等四方面入手,进行全学科融合的劳动教育探索与实践。

沌口小学师生用自己造的纸体验活字印刷

营造劳动氛围,创新教育理念

在劳动教育的带动下,学区各校创新教育理念,让多彩校园处处体现劳动文化,营造浓厚的劳动氛围。

为培养劳动意识和劳动能力,沌口小学在校园的阳光书屋设立多肉植物种植槽。学生们在老师的指导下选种、施肥、浇水,亲眼见证每一株幼苗的成长。在培育过程中,学生探讨种植方法,不同种类的特性,记录自己的劳动过程。

为形成良好的劳动品质,子林小学开展垃圾分类活动,并对有利用价值的废旧物品再利用,从生活实践中提升环保意识。

为树立良好的劳动价值观,汉南小学组织学生们深入田间地头,拿起小铲子松开蔬菜四周的泥土,相互配合拔出蔬菜,清洗干净后交给食堂师傅加工,体会“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含义。

第七学区学生在汉南小学校园农场劳动

重视家校联动,劳动回归生活

学生需要掌握的生活技能,很多是在家庭生活中发生的,也是在家庭环境下实施的,为此,各校拓宽家校共育渠道,走出校门、注重实践、培育品质。

子林小学和汉南小学引导家长培养孩子热爱劳动、自觉劳动的意识和习惯。按照不同年段规划布置、打扫、烹饪、手工等劳动类家庭实践任务,让学生学会更多的生活技能,让劳动真正回归生活。

沌口小学重视家校联动共育,开发“种子的力量”等劳动习惯培养课程,重视对学生生活劳动素养的培养,并给制定“良好行规养成评价册”,给家长发奖励贴纸,根据孩子在家表现情况作出客观评价。除此以外,还充分发挥家长的能动性,邀请魅力家长进课堂,带着孩子制作月饼、包粽子、做蛋糕。

开展创意活动,发展学生个性

学区各校通过开展创意劳动实践活动,磨炼孩子的坚强意志,增强孩子的社会适应力,促进身心健康,提升孩子独立自主能力和进取精神。

沌口小学以节庆教育带动劳动教育。踏青时节,孩子们走出校园、走出课本,体验创客经营与团队建设,化身“小老板”在《创客市集》开展立志研学课程。五一期间举行劳动擂台赛,从生活、食育、生产等方面,感受劳动带来的乐趣和成就。

汉南小学定期开展“劳动金点子”活动,请学生寻找校园和家庭生活存在的“疑难杂症”,通过劳动用途、使用方法、设计思路、设计感悟等方面进行记录分析,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学生们劳动后感言:“劳动可以很小,小到只是起一次早;劳动可以很大,大到事关一个伟大民族的复兴、整个人类文明的发展。让我们用自己的双手,建设起劳动的乐园。”

来源: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第七学区 张凤姣 肖彩 王丽娜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