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广东英德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点单”“派单”“接单”“评单”

2021-12-27 17:07
来源:半月谈网

“我们是来表达感谢的。之前就听说过你们的‘群众点单平台’,便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和周围有需求的邻居一起点了一张单,没想到你们真的带着我们想要的活动来了!这些活动真的对我们帮助很。”近日,英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就迎来了一群特殊的群众。他们此行的目的,是上门致谢的。

点单+接单:凭“单”达意,为群众送去暖心服务

波罗镇,地处英德市西北部,距城区78公里。波罗镇的大多数村子坐落于大山里,因山路崎岖,交通不便,大部分的居民缺少医疗保健知识。该镇吴阿姨通过在晚辈的指点导下,通过“群众点单平台”表明自己的需求。英德市文明实践中心的工作人员了解这一情况后,主动“接单”,积极组织了一系列的“送医下乡”活动,为吴阿姨的当地的群众及时送去了健康与安心。

“在英德市,像吴阿姨这样的情况还有很多。我们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依托所、站、点,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居民代表、志愿者共同商定梳理,结合现有活动资源,打造涵盖教育、文化、医疗等8类73个志愿服务项目,以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英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工作人员晓茵介绍说。

接单+派单:以“单”为信,精准化对接群众需求

据悉,近年来英德市积极探索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新模式,积极打造精准对接群众需求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形成“点单”“派单”“接单”“评单”相贯通的工作模式。

一是畅通“点单”模式。在微信公众号、“英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小程序线上开通群众点单路径。同步印制纸质项目清单,群众通过登录小程序、扫描手机二维码点单或到现场点单。截至11月,共收集群众“点单”20242份。

二是细化“派单”模式。中心人员对点单信息梳理分类后,依托文明实践阵地,志愿队伍等资源,将任务单派发至对应的实践所(站)或志愿服务队伍。截至11月,分类整合并“派单”1179项。

三是规范“接单”模式。志愿服务队接单后主动联系服务对象开展活动,截至11月,各志愿服务队伍接单率为100%。

四是完善“评单”模式。开通“服务评价”功能,中心每月收集群众反馈问题,及时调整服务项目。截至11月,共收到群众“评单”29045份,满意度达98%。

图为英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圆梦微心愿”网络公益活动

“这里就是我们镇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场室’,我们大多会在这里开展各类活动,服务群众。当接到群众的“点单”需求后,实践站的工作人员就可以通过后台进行“接单”,通过对群众的需求进行分析后,便进行“派单”组织开展满足群众需求的活动。”东华镇的黄梓良一边介绍各功能场室,一边和前来参加活动的村民攀谈起来。“我们镇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始终坚持立足群众的实际需求,通过精准化的“点单式”志愿服务,让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更加贴近大家的实际需求,只要大家有需求,没条件我们也要想办法创造条件满足大家的需求。”

小小的一个“单”,如今早已装下沉甸甸的心意,为群众送去一份份希望与温暖,成为连接群众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畅通专线”,将爱送入群众满怀。

派单+评单:借“单”传情,持续完善工作模式

来到英德市文化馆二楼培训室里,同样聚集了许多学生。他们激动地向同学们分享着自己的手工。“一到休息日,带孩子就成了家长们头疼的问题,希望孩子能够得到放松,又希望孩子们能够在娱乐中有收获。于是家长们便将这个难题交给了我们,社区内的家长们通过“点单”表达了需求,我们“接单”后便迅速反应,积极进行“派单”,利用周末的时间组织了多场活动,今天只是其中一场。”英德市城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工作人员介绍说。

“在活动中,孩子们收集生活中被遗弃的物品,从而制作成新的物品,既提高了动手能力,也培养了环保意识。我们做家长的非常满意。”带孩子前来参加活动的陈女士正在对她的“点单”进行“评单”。

图为英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开展传承非遗活动

“通过群众的‘评单’,我们能够及时了解群众的需求,对服务项目作出及时的调整。对有问题的‘评单’我们也会及时向群众进一步了解情况,做好改进服务。”英德市城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工作人员如是说。

据悉,英德市下一步将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依托所、站、点,整合各方资源,继续完善推广“群众点单平台”的工作模式:一是持续摸排群众需求。依托包括“文明英德”微信公众号、“英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小程序等线上渠道,广泛收集群众需求;同时采取社区包联、志愿集市等收集群众需求,按差异化需求和共性需求进行分类。及时发布。实践中心每月根据群众需求制定项目菜单,在文明实践小程序、文明英德等公众号上及时公布。二是打造差异化需求服务项目。英德市在涵盖教育、文化、医疗等志愿服务项目基础上积极打造了群众差异化需求服务项目。聚焦空巢老人、留守儿童以及特困群体,定制内容各异、需要专门配送的特惠性志愿服务等5类20个志愿服务项目。

未来,英德市将在“点单”“派单”“接单”“评单”相贯通的工作模式下,畅通文明实践志愿活动开展,打造群众受益、群众满意的工作模式,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群众参与度和满意度持续提升。书写英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绚丽篇章,奋力打造文明实践“英德模式”。(作者:林翠霞 黄振生)

来源:英德市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