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助企纾困服务有哪些?如何办?看这里!

2021-12-25 16:59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24日电(记者郝菁)开办企业需要什么手续?有哪些最新优惠政策可以享受?哪些事项在线就能办?近日,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助企纾困服务专区”上线了,能让企业更快速、更便捷、更精准地享受惠企政策、在线直达办事服务,让企业办事“少跑腿、高效率”。

从“人找服务”到“服务找人”

在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助企纾困服务专区”,企业登录前和登录后的界面“很不一样”。登录前,系统根据定位,向用户推荐所在地的省级和国务院各部门的最热门政策;登录后,系统结合企业的注册地、经营活动地、所属行业、企业资质、经营范围等信息,进行政策的智能推送,并参考企业所在地办事办件数据重点推荐热门服务。

以北京当地的科技型企业为例,登录后系统不仅会推送《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办法》,还会推送“北京市公示首批失业保险费返还‘免申即享’名单”等惠企政策,方便企业更快找到适合自己的政策。

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发挥服务事项“一网汇聚”、电子证照互通互认、服务网上可办等优势,运用大数据为企业精准画像,实现助企纾困政策精准化匹配、个性化推送、一站式办理,让助企纾困政策更好惠及企业。

目前,“助企纾困服务专区”从企业的实际需求出发,设立了“惠企政策一键直达”“助企服务一网通办”和“意见建议一站征求”三个服务栏目。

在“惠企政策一键直达”栏目的“政策项目申报”中,企业所在省份可申报的项目通过日历的形式展现,方便企业查看当月可申报的项目。除了查看项目名称和惠企政策外,还可以对政策项目进行在线匹配自测和申报。

政策、服务“一屏汇聚”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在落实助企纾困政策的同时,加大力度推动相关改革,培育更加活跃更有创造力的市场主体。

“助企纾困服务专区”汇聚了各地区各部门政务服务平台相关助企纾困政策,并按照创业扶持、财政金融、市场监管、投资信贷、减税降费等10余个主题服务分类。企业可查询政策原文、政策要点、关联政策、申请指南等内容,进行在线办理和在线评价,实现政策查询、办理、评价“一屏汇聚”。

广东的“解决企业困难直通车”、北京的“利企服务专题”、上海的“免申即享专题”……各地惠企的在线办事专区也都汇集在“助企服务一网通办”栏目中。依托国家政务服务平台“企业专属服务空间”服务推荐功能,根据用户画像,“助企纾困服务专区”可方便企业精准直达快享相关服务。同时,栏目中的服务事项按企业从准入到退出的全生命周期进行分类,方便办理企业开办、用工招聘、生产经营等涉企服务“一件事”。

欢迎提出意见和建议

遇到办不成的事,或者有意见、有建议怎么办?“助企纾困服务专区”设有“意见建议一站征求”栏目,接受企业和群众对惠企政策落实和服务办理中的意见和建议,并了解企业对已出台政策的评价反馈和希望进一步出台的政策。

对于企业办理政务服务中的具体投诉建议,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建立了“受理、转办、督办、反馈”的闭环处理流程,及时进行分类转办、督办,推动各地区各部门政务服务平台不断优化服务,回应企业群众诉求,真正将各项“助企纾困”政策落到实处。对于涉及助企纾困政策落实的意见和线索,将通过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加大督查落实力度。

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助企纾困服务专区”将不断丰富服务内容、优化服务功能,积极为企业提供更加权威、及时、高效的惠企政策和办事服务。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