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全省县域经济规模TOP1!这位区委书记仍说:“坐不住!”

2021-12-24 17:08
来源:湖北日报

“我们要敢于和发达地区县市区比实力、比速度、比劲头,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

“黄陂将在建设航空客货运‘双枢纽’门户、临空产业创新发展、高水平对外开放引领、绿色发展先行先试4个方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黄陂干部将树立‘三个敢于’精神:一是敢于担责,主动作为,事不避难;二是敢于冲锋在前,一线调度,一线指挥;三是敢于探索,逢山开路,遇水架桥。”

它是湖北首个GDP过千亿元县市区,县域经济规模连续3年保持全省第一。

它坐拥中部最大的天河国际门户机场,亚洲最大的铁路货运编组站,毗邻全国最大的内河港。

它是武汉城市之根,盘龙文化、木兰文化、二程文化、商贸文化享誉海外。

“我们要敢于和发达地区县市区比实力、比速度、比劲头,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12月20日,武汉市黄陂区委书记何建文走进湖北日报5G演播室,讲述黄陂“破冰与突围”之旅。

01

打木兰牌,创木兰系

争做全域旅游服务质量标准制定者

黄陂被誉为“武汉后花园”,是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也是“中国有影响力的全域旅游示范区”,现有A级景区17个,是全国A级景区数量最多的县市区。

何建文坦言,域内23个景区同打“木兰牌”、共创“木兰系”,形成“木兰游”文旅品牌。下一步,黄陂将高水平规划建设1000平方公里的木兰文化生态旅游区,今后5年,每年新增一家4A级“木兰系”景区。大力培育“新木兰系”旅游品牌,新建木兰夫子山、木兰天创、木兰大余湾乡村度假区和木兰中华恐龙园四大景区。加快建设木兰古道文化小镇、木兰黄花涝千年古镇、木兰姚家山“红色小镇”3个特色小镇。

同时,建设精品民宿集聚区,加快打造木兰樾和林泉、木兰斜阳耒筑、木兰设计之乡等十大高端小众精品民宿品牌。创建木兰湖国家旅游度假区。争创全国首个全域旅游服务国家质量奖,成为全域旅游服务质量标准的制定者、引领者。

12月20日,黄陂区委书记何建文(右)做客湖北日报5G演播室。(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魏铼 摄)

02

三大临空服务聚集区、

四大临空制造产业集群

创建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

“向大家介绍首架‘武汉造’通用飞机——领航者600,它产自黄陂区临空产业园。”访谈现场,何建文举起一架飞机模型,向网友展示。

目前,武汉正申报以黄陂天河机场为核心,规划面积150平方公里的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黄陂将在建设航空客货运“双枢纽”门户、临空产业创新发展、高水平对外开放引领、绿色发展先行先试4个方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着力打造“四个临空制造产业集群”。即以比亚迪商用车刀片电池生产基地项目为龙头的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集群;以全国最大的多肽原料药生产基地翰宇药业为龙头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以全国最大黄金珠宝生产基地周大福为龙头的珠宝时尚产业集群;以线上定制电脑销量全球第一的攀升科技为龙头的信息产业集群。

着力打造“三个临空服务聚集区”。即布局以华中地区室内净展面积最大的天河国际会展中心为核心的高端会展经济聚集区;支持东航、国航等华中总部做大做强,形成临空总部聚集区;加快天河机场普洛斯B保物流中心、新加坡丰树跨境电商等项目建设,发展航空物流聚集区。

如今,黄陂正开工建设航城大桥、航城东路、航城西路等5条跨府河通道,推进示范区基础设施与武汉主城一体化。

03

谋定快动,无中生有

8个月建设轨道交通产业创新基地

“轨道车,黄陂造。”访谈中,何建文指着一辆轨道车辆模型介绍:60%的武汉地铁车厢来自黄陂的轨道交通产业创新基地。

她介绍,黄陂区会同武汉地铁集团,规划33.6平方公里的武汉轨道交通产业创新基地,仅8个月完成策划动议、规划编制、项目导入、项目开工。今年3月,首批12个项目开工建设,投资156亿元。截至目前,已引进中铁磁浮、中企重科等18家上游原材料、工程装备企业,中车长客、南京尼康等23家中游整车及配件制造、牵引通讯企业,百川智能、成都铁山等3家下游维修保养企业。明年首批8个项目将建成投产。

该基地将集中布局轨道交通智能装备、智慧维保、工程装备、企业总部、技术培训服务、展示观光体验全产业链。建立以交控科技、新科佳都等13家入园企业为主体,北京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科研为支撑的“四不像”研究机构——武汉轨道交通产业创新研究院。建立武汉轨道交通产业创新联盟,争创国家数字建造与安全技术创新中心、轨道交通通信与运行控制国家工程实验室。

04

创办“汉交会”“全球数字贸易大会”

助力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这个叫攀升电脑,作为中部首个进入国家信创产品的电脑整机生产企业,高性能定制电脑全国第一,线上定制电脑销量全球第一!新开工的攀升科技产业园,就在汉口北即武汉国际贸易城。”访谈现场,酷炫的攀升电脑机箱引人注目。

何建文介绍,目前汉口北已建成家具、建材、电子产品等十大专业市场,市场面积1240万平方米,成为全国第二大综合商贸市场。今年汉交会暨全球数字贸易大会上,103个国家的外交使节、商协会负责人参会,国内外8491家企业参展,达成交易额4028亿元,已然形成“南有广交会、北有汉交会”格局。

她介绍,当前汉口北正升级建设武汉国际贸易城,打造全国商品市场数智化示范基地,建设国内首个集市场采购、跨境电商、一般贸易3种贸易方式通关于一体的市场。通过“批发与体验式消费”相结合,提升百联奥特莱斯的服务能级,推进新“汉口镇”、万国小镇等新消费业态发展,打造“游购娱采”一体的新消费中心。

个性问答

拿了第一仍“坐不住”

主持人:黄陂县域经济规模已连续3年保持全省第一。接下来,黄陂将如何实现突破性发展?

何建文:黄陂虽已是湖北县域经济规模领头羊,但放在浙江省县市区只能排在十几名以外。放眼全国,想想浙江县域经济为什么强?河南县域经济为什么超?安徽县域经济为什么快?

黄陂干部将树立“三个敢于”精神:一是敢于担责,主动作为,事不避难;二是敢于冲锋在前,一线调度,一线指挥;三是敢于探索,逢山开路,遇水架桥。黄陂将重点实施“13345”目标体系,力争2026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000亿元。

民生福利

黄陂人免费游、免费体检

市民:大家都说“幸福黄陂”。请问何书记,近年来黄陂推出了哪些民生福利?

何建文:我们实施了黄陂人免费游黄陂、7座以下小车岱黄高速免费通行、黄陂人免费健康体检等惠民措施,坚持政策向民生聚焦、财力向民生倾斜、服务向民生覆盖,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让每个黄陂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来源: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黄磊,通讯员邱舒、胡思洁)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