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新华•奉节脐橙价格指数年度运行报告在重庆发布

2021-12-17 15:47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作者:李伯罧 王彦波

新华财经重庆12月17日电 12月17日,2021第三届中国·重庆奉节国际橙博会暨中国奉节脐橙高质量发展论坛在重庆江北区举行。《新华·奉节脐橙价格指数运行及展望报告(2021-2022)》(下称《报告》)在会上正式发布。

2020-2021产季新华·奉节脐橙价格指数总体走势

《报告》指出,后疫情时代,国内脐橙产量逐年上涨,导致全国脐橙产销两地市场价格走弱。奉节县政府持续推进脐橙示范基地建设,拓宽脐橙销售渠道,强化高校合作,助力产业提质增效。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奉节脐橙产业进一步增强在山东、北京等地市场推介力度,在产季初期销售量增加的同时,增加晚熟脐橙生产比重,延长脐橙销售期,保障了产业发展活力。

报告显示,奉节县在“一江五河”流域26个乡镇种植脐橙已达37万亩,2021年度预计产量40万吨,综合产值超38亿元,脐橙优质果率达到80%,脐橙产业在规模、质量和效益等方面发展成效明显。

奉节是全球八大脐橙主产区之一,奉节脐橙产业对当地农民增收致富带动效应显著。奉节县收入10万元以上的脐橙种植农户达2200余户。脐橙产业成为奉节低山海拔地区30万果农名副其实的“致富树”。

为了解 2021/2022 产季的市场预期,反映奉节脐橙产业发展态势,中国经济信息社设计了《2021-2022产季奉节脐橙产业展望调查问卷》,从企业经营、产业发展、企业需求等维度,对奉节县脐橙经营企业进行市场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新产季多数企业对奉节脐橙产业持积极乐观态度。在企业经营方面,68%的企业认为新产季的盈利状况将优于前一产季,21%的企业认为新产季的盈利状况将与前一产季持平;在企业发展预期方面,58%的企业对2021/2022产季发展持乐观态度。整体来看,企业对奉节脐橙产业未来发展信心强劲。

通过持续实施品牌战略,奉节脐橙的品牌价值已从2016年的22.64亿元增长到182.8亿元,成功跻身全国柑橘一流品牌,先后荣获“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中国生态原产地知名品牌”“ 中华品牌商标博览会金奖”“中国地理标志产品”等荣誉,产业品牌价值正逐步转化为经济价值。

奉节县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期间,奉节脐橙产业将围绕“规模化、产业化、市场化、品牌化、智慧化”发展思路,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积极引进优新品种,推广落实标准化生产,持续开展品牌营销,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巩固国内市场的同时,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力争到2025年,奉节县柑橘种植面积稳定在40万亩,特色小水果面积稳定在15万亩,水果总产量达到50万吨,综合产值到达50亿元,让奉节脐橙产业在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据介绍,新华·奉节脐橙价格指数是由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中国经济信息社和重庆市奉节县人民政府共同编制。2019年12月15日新华•奉节脐橙价格指数首次发布,截至目前已连续发布3年,有力提升了奉节脐橙品牌影响力,助力产业红利向种植端转移。

中国经济信息社是新华社直属的专业经济信息服务机构,是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承担着多个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的建设任务。“新华指数”是中国经济信息社的重点产品,主要提供综合性指数编制、发布、运营及推广服务,持续打造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和“指南针”。(李伯罧 王彦波)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