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江苏泰州:税收政策助力制造业企业行稳致远

2021-12-17 15:45
来源:半月谈网

为促进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支持科技创新,国家对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留抵退税等政策进行了系列提档升级。为确保政策红利直达企业,泰州税务部门利用电话、微信等线上宣传辅导方式与实地走访相结合,在近期开展的“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走访活动中,有针对性地为企业提供个性化辅导。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公告,明确在今年10月份预缴申报时,允许企业多享受一个季度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即企业可自主选择提前享受前三季度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江苏宏大特种钢机械厂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张明财在税企微信群中看到税务干部推送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新政及政策解读后,第一时间测算了企业能享受的优惠。“我们还接到了税务干部宣讲政策的电话,为我们解答了实务操作和政策理解上的疑问,帮助企业能够及时、准确地享受政策红利。这极大地鼓励了我们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促进创新转型。今年我们企业已累计实现利润近7亿元,同比增长151.1%。”张明财说。

近年来,江苏宏大特种钢机械厂有限公司紧紧围绕钢铁行业转型升级和节能减排,进一步加大产品创新、研发投入和技术改造力度。“现在我们车床上正在生产的是即将出口国外的环冷机,目前在手订单还很多,最近一直是满负荷生产。”江苏宏大特种钢机械厂有限公司金工车间副主任施勇根介绍,“过去我们企业节能减排是个大问题,多年来加大研发投入,我们逐步实现热能重复利用,每一吨原料可以节约35公斤,每年节省标煤达到1000万吨。”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新政策下,企业更早地享受优惠,节约了资金成本。”张明财算了一笔减税账,最新政策下,企业10月份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从前两季度的2244万增加至前三季度的3030万。“后续我们将继续加强与中钢设备有限公司、北京科技大学等科研院所建立良好的产学研合作关系,把政策红利真正利用好。”

“21年来,新浦化学已经累计资助4028名学生,资助金额达702.3万元。”新浦化学(泰兴)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潘永美介绍,“今后,我们企业将继续资助众多寒门学子,帮助他们顺利迈过成长道路上的一道门槛,让他们切实感受到社会的关心和爱护。”在“爱心助学、传递希望” 2021年奖学金资助仪式上,新浦化学(泰兴)有限公司展现了奉献爱心、关爱未来的责任担当。企业有担当,税务来帮忙。当地税务部门根据企业需求,成立专家团队,“精准滴灌”做好服务。经税务部门统计,截至目前,该公司申请享受留抵退税优惠1000余万元。潘永美表示:“有政府部门的多样惠企政策,我们在实现企业社会责任的道路上会走得更加坚定!”

古色古香的藤编坐垫、工艺精致的藤编沙发座椅……走进泰州远大家俬有限公司宣堡分厂的生产车间,一件件编藤家具在工人师傅们灵巧的双手中不断成型,经过最后“封口”,最终装车运往各销售地。

近年来,泰州远大主动投身乡村振兴建设,在周边乡村先后建起60余个编藤加工点,惠及8个乡镇,吸纳3000多名农村闲散劳力,主要是农村留守妇女就业,其中还包括不少聋哑人等残疾人士,让他们有尊严地实现自身价值。

“面对外需消费市场低迷,出口受到抑制等不利因素,企业只有通过不断加大有效投入,勤练内功,才能等来阴霾褪去后的‘曙光初照’,而我们能这么快‘回暖’,离不开现金流的支撑。”泰州远大家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戚进广向前来开展“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走访活动的税务干部表示,税务部门及时办理出口退税,既帮助企业回笼了资金,又降低了产品的出口成本。泰州远大投资集团财务总监王留兵表示:“今年以来,我们企业总共退税3000余万元,在网上申报后,税务部门在短时间内就退税到账,并且及时提供‘点对点’‘一对一’政策宣传辅导、线上答疑等服务,为企业加快资金流动、保障工人就业提供了很大帮助,也使我们更有底气面向乡村提供就业岗位,更好实现企业的社会担当。”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泰兴市税务局  作者:王婷)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