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能源转型发展背景下,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变身“香饽饽”——风电巨头纷纷“抢滩”落户

2021-12-17 15:39
来源:半月谈网

迎着冬日的暖阳,走进东营广利港,只见塔吊高耸,艟艨连艘,卡车往返穿梭,集装箱升降腾挪,远控自动桥吊擎臂而立……一派繁忙景象。

“这片土地将用于海上风电母港的建设,该项目计划投资8亿元,一期利用东营港广利港区现有通用泊位进行改造,二期新建2个海上风电装备专用码头。目前正在办理相关手续,预计一期、二期分别于2022年4月、2023年初达到吊装出海条件。”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广利临港产业园有限公司董事长生钦红向记者介绍,“母港建成后,将和基地一起形成大型海上风电机组整机综合装运能力,极大满足全市、全省以及邻近省份的海上风电机组装运需求。”

广利临港产业园广利港码头

众所周知,东营是“油城”,何时有了风电产业?多大的风电项目需要打造一个母港?生钦红所说的母港和基地又是什么?

这要从全国几大风电巨头纷纷落户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谈起。11月30日,继渤中风电基地的牵头开发单位、注册资本40亿元的世界500强企业山东能源集团东营区域公司落户开发区以来,投资8.5亿元的天能重工塔筒及基础桩基项目和投资60亿元的金雷股份海上风电核心部件数字化制造项目先后在该区完成了注册、上市公告,为该区打造“千亿级鲁北海上风电装备基地和北方风电母港”拼上了一块重要“拼图”。

在当前“双碳”政策+新能源大背景下,山东省规划建设渤中、半岛北、半岛南三大片区海上风电资源,重点打造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其中,渤中风电基地就选址东营。

要抢抓山东省海上风电开发机遇,必须知己知彼。开发区快速梳理出自己的优势:硬件方面,拥有山东省省会城市群最近出海口——广利港,现有5000吨级泊位6个;港口腹地规划建设了广利临港产业园,周边现有大量已吹填完成的土地,可用于风电装备大部件的安装和储运。软件方面,胜利油田“四院一中心”(石油工程勘探研究院、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物探研究院、钻井工艺研究院和技术检测中心)在渤海海域勘探开发上具有大量技术创新和成功经验,可为海上风电项目提供强大技术支撑。

放眼全省,山东具备相似优势的城市不在少数,如何在一众竞争者中脱颖而出?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另辟蹊径。“比城市体量,或者用拼税收、拼政策等传统招商手段,我们的胜算不大。要想增加开发区‘磁力’,就必须咬住‘产业链集群优势才是现代企业投资的第一考量’这个关键,从产业链出发,全方位满足企业需求。”东营市东汇投资促进有限公司董事长朱金华告诉记者。

企业的最终目标,是最大限度降低成本和扩大利润,产业链集群优势是企业实现这一目标的“杀手锏”。开发区坚持“链式思维”,经过多轮调研并与专业机构反复演算后,决定“以干促项目落地”:委托中电建(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提前编制《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发展规划》,以“立足于有”的决心启动风电项目专用码头建设、吊装设备改装、地基软基处理等一系列配套设施建设改造,从厂房到码头仅需500米,真正实现“厂房就地建、产业全链条、配套零距离”;在已有的美国米德、中车兆源、新大集团等一批海上风电制造关联企业构成的“散珠”基础上,列出国内外风电装备制造头部企业名单,以建设渤中海上风电基地、打造千亿级鲁北海上风电装备基地和北方风电母港为共同目标,逐一补齐产业链条,对头部企业逐个游说,最终撬动金雷股份、天能重工等一批项目顺利签约,其余风电整机、叶片、海缆、储能电站等项目也在顺利推进,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即将在开发区串珠成链、御风逐海。

“当前,海上风电产业作为新兴产业代表,已成为全球新能源领域争相角逐的焦点。尽管拥有海上风能资源的城市不少,但同时拥有优质港口、土地、较为完善产业链的地区并不多,开发区算是一个。”在问及为何毫不犹豫地决定落地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一位来自国内海上风电龙头企业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不论是港口、土地还是市场,资源都是有限的,况且具有排他性,也就是说,这个地方你建了,我就不能再建,企业间互相竞争是很正常的事,唯有抢滩落户才能赢得更多的主动权,赢得未来的先机。”

(来源: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作者:杨胜男)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