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您的心愿,我的志愿!”——聊城市扎实开展“三遍访”,动态了解、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2021-11-26 18:30
来源:半月谈网

“周边的垃圾中转站延迟开放时间,我们再也不用为垃圾运输车噪声问题烦心了!”11月22日,聊城市水城中街人行小区的一位业主高兴地告诉聊城市城市管理局环卫服务中心的回访人员。

聊城市城市管理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者在走访中了解到,垃圾中转站附近的居民对垃圾运输车辆噪声问题反映强烈。环卫服务中心立即采取相应措施,将部分小区周边垃圾中转站的开放时间,从早晨5时30分延迟至7时整,调整环卫车辆作业时间,凌晨0时至4时,禁止垃圾运输车上路作业。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措施有效降低了噪声对周边居民的影响,得到了市民的称赞。

群众事无小事。

在聊城市开展的“三遍访”纾难解困集中行动中,一支支“民情书记”服务队下沉一线,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把群众的事当成天大的事”,扎扎实实帮助群众解决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民情书记”服务队深入社区、深入群众,用心用情倾听群众诉求,密集谋划实施了一批重大民生工程。

针对遍访中群众反映突出的民生问题,茌平区向社会公布了“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清单(第一批),建设2座过街天桥就是其中一项。目前,坐落于茌平区枣乡街的2座过街天桥已经全部投入使用。“2座过街天桥周边有幼儿园、小学、中学共7所,过街天桥的建成为市民出行带来了极大便利。”茌平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张立强说。

党员干部手拿“民情日记本”来到群众家中、走进企业工厂,这是“三遍访”过程中最常见的场景。

群众的休息日是干部的走访日。聊城市各“民情书记”服务队每周六主动下沉到村庄、社区、企业,访民情、探民意。

聊城市压实“民情书记”意见建议收集反馈第一责任人和问题办理首接责任人职责,建立问题动态管理台账,明确主体部门,实行销号管理,并形成跟踪机制,确保遍访工作不走过场、不走形式,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诉求坚决做到有落实、有回访。

截至11月19日,该市共开展集中走访53次,参与走访人数达53.89万人次,累计走访企业16.7万家次、群众384.9万户次,收集意见建议6.41万余条,协调解决各类问题4.49万余个,通过“我的聊城”App上传市民反映问题14003个。(来源:聊城市委宣传部 作者:叶晨雯)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