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开封市杞县:“三举措”强力推进城市有机更新

2021-11-26 10:59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开封11月25日消息(记者 王勇生 通讯员 司利强 胡永康)“自己的小区自己做主,施工由我们来监督,不仅质量有保障,规划设计也更符合大家的要求,我们大伙都很满意。”11月24日,在杞县高中家属院施工现场,监督施工的3号楼楼长刘森林高兴地向记者说道。

在城市有机更新过程中,杞县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重大民生项目,坚持党建引领、强化业主主导、注重群众监督,问计于民、积极推进,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大大提升。

党建引领凝聚共建力量。城市有机更新党建指挥部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召集住建、城管、督察等相关部门,明确分工,压实工作责任,建立联动协调机制,切实加强对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督促指导。构建“街道-社区-网格-楼院”四级党建体系,街道根据项目实施地点成立临时党支部,社区内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凝聚广泛力量,目前,全县改造小区先后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5支,吸纳参与党员41人、入党积极分子12人、群众132人,全力服务居民生活和工程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进度明显加快。

业主主导营造和谐家园。围绕改什么、怎么改的主题,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注重听取民声民意,统筹协调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等共同推进改造工程。面对广大业主共同改造的需求,梳理老旧小区周边资源,将片区内有共同改造需求的独栋、零星、分散楼房进行归并整合,对分散片区进行集中规划,对小区重新进行合理化布局,通过拆除违建、打通围墙、亮化外立面、设施共建共享等方式,菜单式改造大大提升改造档次,推进工作中深入征求业主意见,全面了解小区居民关心的热点问题,充分做到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累计开展入户800余次,发放调查问卷1400余份,征求有效建议120余条,受理解决居民群众意见80余条。

群众监督提升改造质量。发动单元长、楼栋长积极宣传老旧小区改造政策,把一个个问题落实、落细,达成共识,赢得群众支持和理解。在街道、社区的指导下,成立业主自治委员会,将老旧小区改造与管理监督有机融合,引导居民协商确定老旧小区改造后物业管理模式,积极引入物业服务企业入驻开展专业化物业管理,加强对老旧小区改造后的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基础设施及环境卫生等的维修养护和管理,巩固改造成果。

“杞县将坚持党建引领贯穿老旧小区改造始终,统筹资源、整合力量,高标准、高质量推进,让老旧小区改造真正成为让群众满意、为城市添彩的亮点工程和民生工程。”杞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孙素娟说。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