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英德准备好了,诚邀广大英商返乡创业

2021-11-24 17:19
来源:半月谈网

连日来,英德市委书记张杨彬特别的忙。自从率队南下广州、东莞、深圳、佛山招商回来后,他的手机、微信,接连收到外商、乡贤的电话或信息,咨询在英德投资创业的相关事项。而一同参加招商引资的其他党政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均陆续收到类似咨询。自英德召开十四届党代会后,招商引资形势喜人。

11月17日至19日,张杨彬率英德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候选人廖敬华,市委常委、市委办主任潘斌,市委常委、统战部长王珍子,副市长、清远英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党组书记袁城俊等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紧锣密鼓、马不停蹄走访了东莞、深圳、广州、佛山等多地的英德商会,与商会企业家座谈交流,向他们抛出橄榄枝,诚邀广大英商回乡参观考察、投资创业,为家乡发展把脉出招,凝聚合力助推英德市实现高质量发展。这是英德市委市政府近年首次针对外地英商展开的大型招商活动,得到了广大英商的热烈反响和积极响应,仅仅三天时间,已有20余家企业表达了投资意愿,涉及一二三产的多个行业领域。

张杨彬表示,此次南下招商是英德落实第十四届党代会、迈步新征程,坚定不移推进“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奋力实现“链接未来、崛起赶超”的新举措。目的是通过搭建“共谋发展、共赢未来平台,为外企、乡贤投资英德创业发展铺设一条畅捷通道,让英德的乡贤对家乡蝶变有更加深入的了解,让各界企业家和英德乡贤对英德的发展倍增信心,让各路英才对英德心向而往之,进一步凝聚力量起推动英德建设成为高质量发展新标杆。

拼经济引项目,英德重行动抓落实,有优势有潜力

10月26日召开的中国共产党英德市第十四届党代会详细制定了该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会议提出,今后五年,英德要抢抓机遇,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全力推进“一场一区两地”建设。发展靠什么?靠项目,靠持之以恒抓招商、推项目、育产业。

树立“项目为王”理念,突出“讲政治、拼经济、惠民生”—— 这是英德市委在第十四届党代会确定的核心发展思路,而此次南下招商活动,就是落实英德党代会精神的具体举措。

作为企业与政府、企业与市场沟通的桥梁,商会在社会经济变革中的作用不言而喻,而乡贤对家乡更有着天然的“亲密感”。为此,张杨彬亲自带队,走访了东莞英德商会、深圳市产业转移促进中心、深圳英德商会、香港英德同乡联会、广东省英德商会、佛山英德商会等多个组织,以开放包容的姿态诚邀乡贤们回乡投资创业。

在与上述商会企业代表座谈时,张杨彬表示,英德曾经辉煌过,在宋朝时英德是广东省最富裕的地方之一;50-70年代,地域广大、土地肥沃、人杰地灵,英德同样“很牛”;改革开放后,由于种种原因,英德与珠三角相比虽然落后了,但实际上英德一直在顽强的发展,在粤东西北县域经济实力中,英德排名靠前。如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市委市政府有信心、有雄心、有决心发展好英德,将朝着“拼经济”这条路奋勇拼搏。

英德有优势。张杨彬说,英德临近大湾区,其中京广铁路、京广高铁、京港澳高速、乐广高速、广连高速纵贯英德南北,汕昆高速连接英德东西,北江航道直通大湾区,广清永高铁正在谋划推进,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进一步缩短了英德与大湾区以及全国各中心城市的时空距离,将加快推动英德城镇化、工业化、农业现代化的建设。作为全省国土面积最大的县级行政区域,英德还有着丰富的生态资源,是全省全域旅游示范区,红茶、麻竹笋、蚕桑等特色农产品享誉全国。值得一提的是,英德还有一支政治坚定、纪律严明、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的干部队伍。

英德有实力。过去五年,英德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提升,地区生产总值从2016年的254亿元提升到 2020年的348.4亿元,年均增长 6%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从2016年的66.7亿元提升到2020年的118.9亿元,增长78.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2016年的15.7亿元提升到2020年的22.2 亿元,增长 41.4%。经济总量始终保持在全清远市第二,经济增速走在清远前列,2020年历史性进入粤东西北经济实力强县前三。英德发展的基础更加雄厚。

英德有潜力。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上下团结一心、齐心协力,高质量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守住了不发生本土疫情的底线,展现出强大的政策执行力和落实工作的能力。同时,省级高新区、广德园、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级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连樟样板区等重大平台建设初见成效,佳纳、国能清远电厂等一批打基础的重大产业项目全面推进,这些将在未来五年发挥效益,成为英德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也是推动发展的巨大潜力。

“英德准备好了!”张杨彬说,英德是一方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投资热土,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涌动着创业创新的热潮,且正面临着全新发展机遇。英德有三张名片:英德红茶、英德麻竹笋和英石,其实还有第四张名片,那就是英商。英德强则英商强,作为在外拼搏的英德人,就如同海外华侨,只有祖国强大了,海外华侨才可以扬眉吐气。他希望与会英德籍企业家支持英德、关心英德,争做英德招商大使,更欢迎广大乡贤回乡投资创业,为家乡发展贡献力量。

(图为英德广德产业园)

优营商促发展,英德将建立“跑腿”机制,服务企业项目

在座谈会上,张杨彬说,英德市委市政府的决心是拼经济,拼经济有两个方面。一是正视并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新官不能不理旧事”。解决历史问题也是政绩。对于历史遗留问题,要运用法治思维,能解决的马上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用时间换空间,总有解决的一天。第二是改善营商环境。

“我们要通过招商引资,把对的企业吸引到英德,形成一个强磁场,让众多企业愿意进来”。张杨彬强调,企业进来后,手续要怎么办?如何落地生根?英德将成立一个“跑腿”办公室,专门为企业服务,为所有来投资的企业“跑腿”,完成各种审批手续,就像卖房子“拎包入住”一样,以更优质的营商环境,为广大乡贤提供良好的创业平台。

事实上,这不是新一届市委领导班子首次强调营商环境问题。11月11日,英德召开的企业家座谈会就释放出尊企重企、优化营商环境的强烈信号。张杨彬在座谈会上强调,要大力整治“中梗阻”“打太极”“使绊子坏事”等问题,全面提升办事效率,提高服务质量,要创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该市第十四届党代会同样提出,要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深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要持续深化“放管服”优化审批制度,实施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清单管理,严格规范涉企行政执法行为,推动政务信息资源互联共享,建设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要构建“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链,提供全链条、最优质的服务;要健全政企协商、局企沟通、银企对接、科企“联姻”、企业互助机制,推动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打造粤北地区最优的营商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不仅是一场解放生产力的城市攻坚,更是一场勇蹚深水区的自我革命。如今,英德正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决心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拼经济”的最终目的是惠民生,是要让改革开放的成果惠及英德所有父老乡亲。招商座谈会上,张杨彬还提到,教育是第一民生,要制定教育五年专项行动规划,集中力量办大事,每1-2年建一所学校,至少新增3000个学位,市政府旧址新建学校力争明年九月招生;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要完成英浛公路扩建,省道S292延长线力争今年春节前通车;要完成石门台饮水工程,让英城的百姓喝上安全卫生的“矿泉水”。“各位乡贤回乡办企业,在反哺家乡之余,也能共享发展红利”张杨彬说。

(图为英德湖城相映)

政企深度对话,商会乡贤积极建言,把脉英德受益满满

此次招商活动,不仅传达了英德市十四届党代会精神,还与各地英德商会的近百名企业家深度对话,参会的企业业态十分丰富,涉及工业、文旅、农业、乡村振兴等多个领域,其中制造业占比达八成。

对于英德市党政领导一行的到访,各商会反响热烈。成立于2008年的东莞英德商会现有会员338人。会长罗永斌表示,感谢家乡政府各级领导对商会的关心和支持,其商会将积极发挥英德与东莞两地的桥梁作用,引导会员企业回家乡投资办厂,为家乡的招商引资工作牵线搭桥,助会员企业把握商机。

在广东省英德商会,有35名会员代表出席座谈。其会长潘开广表示,在过去六年里,广东省英德商会坚持秉承“敦睦乡谊、团结互助、整合资源、优势互补”的创会宗旨,充分发挥省级商会引领英商与服务政府、服务企业的桥梁纽带作用,汇聚众多的省内英德籍乡贤企业家,联通省内其它英德商会,通过省商会的大平台加深了解、互惠共赢,积极开展各项会员活动和参与家乡慈善事业,服务英商做大做强,促进英德经济发展。

广东省英德商会代表陈维靖就德高信集团的英德T三茶园发展现状、邓伟东就智能化工程、罗亚维就农用地入市流通和经营权整合等内容,与英德市党政领导一行交流,并积极建言献策。潘开广建议会员把相关提案整理成文字,呈交给英德市相关部门,并呼吁每一位省英商会的会员,为建设美丽富足、山青水秀的家乡英德贡献力量。

座谈期间,不少商会企业家十分关注英德红茶产业的发展。有代表提出,政府部门在英德红茶品牌宣传推广方面应进一步下功夫,并打造强有力的电商队伍,引导英德红茶销售从线下转向线上发展;有代表则建议,对茶叶种植农户加强培训,并尽快制定出台茶叶生产的统一标准。

11月18日,张杨彬等英德党政领导一行还拜访了深圳市政协主席林洁。听完英德的介绍后,林洁表示,英德市委思路清晰、目标明确,英德会有良好的发展机遇,希望英德主动融入、主动配套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农业方面,讲好红茶故事,培育红茶品牌;工业方面要积极承接深圳的产业溢出,学习吉安的招商经验,加快打造产业链;旅游方面,要积极引进世界级的连锁旅游企业和酒店,并做好美丽乡村的规划建设,打造自驾游基地、房车基地等。

对于各企业家提出的意见建议,英德市委书记张杨彬及与会英德相关部门负责人积极回应。如英德红茶产业发展问题,张杨彬称返英后将组织茶企召开座谈会,全面了解英德茶行业发展现状,并推动解决相关问题。

树高千尺不忘根,水流万里总思源。张杨彬说,今天的英德正在成为开放合作的大舞台,蕴含着无穷的活力与潜力,真诚希望各位乡贤、企业家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家乡的发展建设,为家乡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并充分利用各自优势,广泛宣传英德,积极推介项目,为家乡各项事业发展做出更新更大的贡献。(焦莹、黄振生)

(来源:英德市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