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铜陵市推行说“不”提级管理专项行动

2021-11-11 17:20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安徽频道

为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一支对标江浙沪,敢于担当、勇于进取的党员干部队伍,今年,铜陵市在安徽省创新开展说“不”提级管理专项行动,要求各级各部门在为企服务、为民办事时,说“不”要提级管理,细化责任追究,在全市上下掀起一场层级监督管理制度改革。

坚持问题导向,明确制度内涵

说“不”提级管理的主要内涵是明确层级监督的职责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在为企业服务、为群众办事(简称“两为”)过程中,面对服务对象的诉求,首问负责人要强化服务意识,能办的事要立即办;完善手续能办的事要想办法办;对超出自身职责范围或拿捏不准的事,不能简单说不能办,应逐级向上汇报,直至部门主要负责人综合研判,给予服务对象满意答复。各级、各部门按照这一原则,结合各自职能职责,突出问题导向,从有效回应企业(群众)办事难的“槽点”“痛点”入手,认真梳理业务服务流程中的“堵点”和“断点”所在,列出说“不”提级管理“两为”事项清单,明确细化提级流程,形成提级管理工作闭环。

说“不”提级管理的重点指向是解决疑难杂症问题。列入说“不”提级管理的“两为”事项,应是复杂难办,直接与企业发展、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急难愁盼”之事,主要分为“剪不断、理还乱”的历史遗留问题、事跨多部门、多领域的问题、“法无禁止皆可为”的无路径依赖问题。

说“不”提级实行层级管理,逐级压实“守关人”责任。其中,首问负责人是“第一关”,做到不“说”不能办,只“说”如何办,把握不准,提请科室负责人;科室负责人是“第二关”,做到综合研判,能办即反馈服务对象,把握不准,提请分管领导;分管领导是“第三关”,做到审核研判,能办即反馈服务对象,把握不准,提请主要领导;主要领导是“第四关”,负责最后审定,做到能办的或克服困难能办的事,要主动担当作为、努力去办,确实不能办的,负责将说“不”理由及说“行”建议规定时间内反馈服务对象。把握不准,应提出可行性建议,提请市领导研究。事项涉及两个及两个以上部门,履行首问责任,牵头协调办理,协调无果时,提请市领导会商研究。

坚持结果导向,固化制度全面施行

根据推行说“不”提级管理有关要求,铜陵市鼓励各级各部门结合实际,先行先试。截至目前,枞阳县已在县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单位试点说“不”提级管理,设立县说“不”提级管理窗口;铜官区、义安区、郊区结合本区实际制定了说“不”提级管理制度;铜陵经开区完善说“不”提级管理实施细则,加快推动重点项目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市直各单位细化说“不”提级管理制度的事项办理范围,明确未经请示上一级领导不得直接说“不”,对过去群众、企业反映的问题及诉求,不能得到解决的,摸底调查后进行提级管理,并列出责任清单,直接面向群众、企业的部门95%都结合实际建立了说“不”提级管理制度。

在先行先试基础上,铜陵市还将进一步总结提炼各级各部门说“不”提级管理好经验、好做法、好案例,树好标杆,强化典型引领,组织开展说“不”提级管理典型案例宣传活动。选取具有代表性、典型性、创新性、指导性、示范性的工作实例,特别是推动历史遗留问题、跨部门跨区域办理事项以及无路径依赖事项等问题解决的典型案例和经验做法、成效成果,在相关媒体平台上开展系列报道和深度解读,并于年底遴选出一批对全市工作有指导性的典型示范性案例,举办全市说“不”提级管理典型案例分享会,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在此基础上,全面总结各级各部门推行说“不”提级管理过程中的得失,将成熟的、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做法系统提炼,拟定《铜陵市说“不”提级管理制度》(试行),在市政务服务中心探索设置“办不成事”窗口,专窗专人受理企业、群众被说“不”事项,建立实时反馈督导机制,推动解决“疑难杂症”问题。

为进一步强化监督,铜陵市效能办设立投诉举报电话,并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公布,针对群众对说“不”事项的反映,有针对性开展明察暗访工作。铜陵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市效能办加大对“重点”“堵点”“难点”类说“不”事项督查督办力度,重点加强对市领导会商决定事项后续落实情况督查督办。凡违反《铜陵市机关首问负责制实施办法》有关规定,经查实有明显不担当、不作为行为的相关部门和责任人予以责任追究。

坚持目标导向,激发担当作为精气神

“推行说‘不’提级管理,目的在于打造勇于担当作为的倒逼机制,促使党员干部全面正确履职尽责,练就一副担当作为的‘硬肩膀’,更好地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为企业服务、为群众办事的责任。”市直机关工委书记何民主介绍说,推行说“不”提级管理,对党员干部履职能力和水平提出了新的挑战和考验。

说“不”提级管理制度推行以来,全市党员干部思想观念、服务意识、工作作风、担当精神普遍提升,推诿扯皮明显减少,机制运行成果逐步显现。“对处理历史遗留、跨部门跨领域、没有现成路径依赖等复杂疑难问题,我们不仅要有胆识,更要有智慧。”何民主说,特别是在“模棱两可”之间,要善于化繁为简,准确把握法律法规的“原意”、政策规范的“本意”,切实增强解决问题的底气。这就要求党员干部要不断“充电”提高,在“当学习型干部、做研究型工作、谋抓手型事项”的过程中,锤炼解决复杂问题的硬本领;要在全市范围积极营造有利于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大力支持鼓励党员干部勇于挑重担子、敢于啃硬骨头,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解决问题。(汪伟 吴彬)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