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海南东方:多措并举保障进城 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上好学”

2021-11-11 14:26
来源:半月谈网

近年来,海南东方市坚持“以流入地政府管理为主,以公办学校为主”的原则,多措并举保障随迁子女受教育的权利,教育公平实现新的跨越,逐步向人民群众期盼的“有学上”到“上好学”愿望迈进。

加大投入,助力教育均衡发展

东方市共有中小学校124所,在校生68777人,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读公办学校比例达97.78%。前些年,东方市的大班额问题特别严重,部分城区学校平均班额达到100人以上,教育资源紧缺,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只能入读民办学校,成为老家留守儿童,教育短板问题成为各大媒体关注的焦点。

针对以上问题,东方市委市政府坚定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持续优化扩增义务教育资源供给保障,补足历史欠账和教育发展的短板,于十三五期间,投入15.13亿改扩建城区10余所学校;新建西南大学东方实验中学,提供义务教育阶段学位4500个;新建两所城区九年一贯制学校,增加学位4770个,全面消除大班额。此外,靶向提供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学位1200个,确保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好上学”“上好学”。

完善制度,促进教育公平实施

近年来,东方市高度重视并积极做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工作,在坚持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两为主”原则下,先后出台并下发《东方市小学一年级、初中一年级招生工作方案》《东方市初中招生电脑随机派位工作方案》《东方市学校校内课后服务实施方案》等文件。

根据文件内容,市政府分管领导亲自挂帅督导,按照“免试就近入学”的原则及划定的片区招收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不得以任何名义、任何形式进行选拔性考试招收,避免不规范的招生行为挤占了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学位。采取热点初中随机派位入学的方式,解决 “择校热”、城区大校额大班额问题,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享有优质而又公平的教育。学校提供延时托管服务,为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家庭解决“放学早、接送难”的困难。

强化管理机制,保障同城化待遇

为更好的落实公平教育,东方市在教育管理机制上下功夫。积极妥善地安排好辖区内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享受同城化待遇。

一方面,将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和本地户籍学生混合编班,实行统一管理、统一教学,同时按照“一人一籍、籍随人走”原则,在学生实际到校报到后,使用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做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学籍转接和管理工作。此外,制定关爱体系,搭建家校沟通桥梁,重点关注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校学习及生活情况。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参加教育活动和校外活动、评优评先、入队入团、教育资助等方面与本地户籍学生享受同等权利,让教育公平的阳光照耀到每一个角落,照亮每一个孩子的梦想。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