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枞阳:疏堵结合 常态化禁捕

2021-11-08 21:47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安徽频道

“今年5月至6月,被告人多次在禁捕水域菜子湖河道捕捞水产品,后被枞阳县农业农村局执法大队现场查获,并收缴渔网和船只。”10月26日下午,为助力长江禁捕退捕宣传工作,枞阳县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巡回法庭传播效应,送法进村,将法庭开在长江重要支流处的雨坛镇双丰村,公开审理被告人双丰村村民李某一、李某二兄弟俩非法捕捞水产品一案。

枞阳县农业农村局综合执法大队副大队长许华斌说,长江实行全面禁渔后,枞阳在全面落实退捕渔民养老保险、就业补贴、过渡期生活补助政策情况下,组织农业农村局、公安、海事、交运、水利等多部门开展清船、清网、清江、清湖联合执法行动,坚持“以打开路、以打促禁”,确保应退尽退、应禁全禁,从源头斩断非法捕捞“利益链”。

庭审中,被告人对指控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自愿认罪认罚。法庭结合该案具体犯罪事实及被告人具有从轻、从宽处理情节,当庭判决被告人李某一、李某二犯非法捕捞水产品罪,分别处拘役刑罚并适用缓刑,把庭审变成了一堂直观生动的普法课。

“枞阳43.8公里长江岸线、38.8公里菜子湖水域,是传统渔业大县。禁捕退捕工作一开始难度很大,非法捕捞现象时有发生。”许华斌说,落实长江禁捕,既要“以打促禁”注重“堵”,也要健全体系抓好“疏”。

枞阳县健全常态化巡查机制,从今年9月26日起,由枞阳县禁捕办派出6个普法培训小组,深入沿江沿湖乡镇47个行政村开展长江禁捕退捕“以案释法”现场培训会。以身边人、身边事、身边法,强化警示效果,使群众知法、守法、护法,营造“不敢捕、不想捕、不能捕”的良好社会氛围。

“禁止捕捞,保护长江就是保护我们的家,自觉抵制吃江鲜也是一种贡献。”家住枞阳镇庆丰村的后备干部张红燕说。(方千 王建生)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