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中国好人示范引领 交警与企业共管共治 电动自行车综合治理凸显“青山特色”

2021-11-04 16:26
来源:半月谈网

10月27日,青山区交通大队民警走进大型国企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企业组织开展以电动自行车文明安全出行为主题的“警企携手,文明出行”宣讲活动。

10月27日上午11时,青山工人村街青和居社区,中国好人、社区书记桂小妹带领网格员和青山区交通大队民警,来到18栋907居民谢明祥家中宣传电动自行车“十必查”综合治理重点。

10月21日,青山区钢花小学,中国好人、全国最美教师华雨辰,带领全校师生演绎少儿交通安全歌《放学路上》,和青山交警一起送上电动自行车交通安全宣传课。从10月13日开始,事关电动车交通秩序综合治理的三封信“致广大市民的一封信”“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致广大企业职工的一封信”,在青山人的自媒体、朋友圈热传。

全市部署电动自行车交通秩序综合治理动员后,青山区委区政府专门组织召开全区电动自行车交通秩序综合治理动员会,在青山区公安分局整体部署下,交通大队全警动员,全警参战。名人正面引领、国企积极响应、市民广泛参与,一场极具特色的电动自行车交通秩序全域治理在青山拉开序幕,综合治理成果初步显现,由电动自行车引发的交通事故大幅下降。

“守门员”在把关 “小帽子”关乎电动自行车大安全

10月27日上午11时,位于青山区厂前的武钢大门前,青山区交通大队民警和武钢安全保卫部交通管理大队工作人员一起设置了联合执勤岗,开展电动自行车交通秩序综合治理。

(青山交警与武钢安全保卫部在厂区大门设置联合执勤岗。)

青山区拥有武钢、一冶、石化、青山热电厂等大型企业,企业职工占青山区居民比例大。“全区有电动自行车共计8万辆,仅武钢员工的电动自行车就有1.3万辆,这个数据占青山区的1/6。”青山交通大队副大队长修华峰介绍说:“守住了企业大门,就是把住了电动自行车安全的重要关口。”

青山区交通大队与武钢联合开展了以电动自行车文明安全出行为主题的“警企联手,文明出行”宣讲活动,民警结合近年来厂区发生的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案例,讲解骑乘电动自行车安全出行注意事项及有关法律法规要求。

武钢安全保卫部交通管理大队大队长李钢介绍,职工上下班途中的安全管理也是整个安全生产不可忽视的一个环节,针对职工骑乘电动自行车不戴头盔等问题,严格对职工所属部门进行考核,压实安全主体责任。

在警企联合对电动自行车交通秩序综合治理的工作中,民警发现武钢职工的安全帽结实牢固,完全可替代头盔,并向武钢提出方案,职工在没有专用头盔时,也可以使用安全帽替代,得到了武钢的积极响应。“上班戴安全帽安全生产,下班戴头盔安全到家”,这个理念贯穿到武钢的安全生产管理全链条中。凡是职工上下班骑乘电动自行车出行未佩戴安全头盔的,予以劝阻登记并通报所属单位严格兑现考核。

根据一企一策,针对企业特点制定电动自行车交通秩序综合治理模式,将在整个青山区大型企业中推行。

桂小妹来敲门 社区里有一支“特别交通工作队”

10月27日上午,在青山区最大的公租房小区青和居,中国好人、社区书记桂小妹,带领网格员和青山交通大队两名民警,入户宣传电动自行车交通秩序综合治理。

青和居现有19栋5235户8000余居民,“这里低收入者居多,老年人多,残疾人多,现在加一多,就是电动自行车多。”桂小妹说,“这里有2000多辆,电动自行车已成为居民出行代步的重要工具。”

上午11时,桂小妹带着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和交通大队民警张亚涛等人,来到了18栋907居民谢明祥家中,发放了电动自行车安全相关的宣传资料,桂小妹还叮嘱他,年纪大了,出门尽量减少骑行电动自行车的次数。谢明祥两口子连连点头,“我们都是老党员,一定文明安全骑行”。

(中国好人桂小妹(左一)和民警入户宣传电动自行车交通秩序综合治理。)

桂小妹还利用社区小广播,录制了《致广大市民的一封信》,电动自行车“十必查”,通过微信、QQ进行宣传;同时,组织社区志愿者在社区5个出入口,设置宣传海报,和交通大队民警一起宣传引导规范居民们骑电动自行车的行为。

青山区发动区、街、社区、全区交通秩序综合治理成员单位和基层站所,组成这样的“特别工作队”,在青和居、八大家花园、洪福美邻等社区开展“敲门行动”进行电动自行车交通秩序综合治理宣传。

华雨辰在歌唱 “交通安全歌”呼吁家长安全骑行

10月21日上午8时30分许,一场特别的晨会在青山区钢花小学举行。中国好人、全国最美教师、该校青年女教师华雨辰与青山区交通大队事故中队民警常城彬走上讲台,给数千名小学生送上电动自行车交通安全宣传课。

在三年级(2)班潘悦兮等同学的配合下,用一问一答方式给师生们讲解了电动自行车违法”十必查”。常城彬还就如何安全参与交通等方面向小学生进行了讲解,并向全校师生发出“文明参与交通”倡议,倡导大家督促家人遵守交通法规、平安出行。

多次上央视舞台表演的钢花小学花儿合唱团,在华雨辰和青山交警的指挥下,一同演绎少儿交通安全歌《放学路上》。

华雨辰说,现在每天早晚接送学生放学的家长有很大一部分选择骑行电动自行车,在便捷的背后有非常多的安全隐患。电动自行车安全教育进校园非常有意义。

据了解,青山区交通大队通过与区文明办、教育局联手,走进全区中小学,通过“小手拉大手”主题活动等,把电动自行车交通安全的相关知识融入课堂,呼吁学生和家长摒弃交通陋习,践行文明出行,还依托“警校家”护学岗,维护校园周边秩序,开展文明交通宣传。

严格执法为民服务 “三封信”情系青山人

10月27日上午,在武钢大门前,青山区交通大队民警将一名没有戴头盔骑乘电动自行车的职工拦下,因首次违法被查,民警没有处罚,而是现场通过二维码扫码实名认证登录进入武汉交警电动自行车安全教育小程序,录入车辆信息和违法行为,车主看完视频答题后,然后分享倡议书到朋友圈。

在电动自行车交通秩序综合治理中,青山区交通大队坚持宽严相济,既严格执法,又柔性服务,把综合治理与为民办实事紧密结合起来,把处罚与教育相结合。首违轻处,累违必罚。如果是非法营运驾驶超标电动车、伪造变造电动自行车牌等,则要给予当事人拘留或罚款。

据了解,电动自行车交通秩序综合治理开始后,青山区交通大队在区公安分局的组织领导下,成立了10个综合治理组,围绕全区重点路口、桥梁、路段严查电动自行车“十类突出违法”。

10月21日下午,青山区交通大队会同美团公司,组织20名外卖“小哥”开展路口沉浸式体验式执勤,通过换位思考提升文明交通意识。

青山区还分别给辖区市民、企业职工、学生及家长写了三封信,“致广大市民的一封信”“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致广大企业职工的一封信”,呼吁市民文明骑行。这三封信通过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进朋友圈,传达到每个青山人。

青山区交通大队联合区市场监管局对全区41家电动自行车销售门店进行随机抽检,携手区残联组织社区群干主动上门对28名残疾专用车车主开展了服务与教育引导。同时根据需要,青山区交通大队在电动车办牌点开展延时服务方便市民。

青山区把电动自行车综合治理与为民办实事紧密结合起来,走深走实,取得初步治理成果,在市公安交管局组织的考核推进测评中,青山区交通大队连续两周排名全市前三。

最主要的变化是青山区电动自行车引发的交通事故出现大幅下降,青山区交通大队负责人说,电动自行车交通秩序综合治理涉及城市的文明形象,净化道路交通安全环境,提高老百姓安全感、获得感,这是最大的民心工程。

来源:武汉市公安局 潘峰 刘骙 张亚涛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