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唤醒乡村记忆 做好振兴文章

2021-11-02 18:24
来源:半月谈网

岩马湖全景

走进枣庄市山亭区冯卯镇,湖光山色扑面而来。96平方公里的镇域面积,坐拥一处16.7平方公里的国家大型水库——岩马湖,35个行政村,6万人口,偎依在岩马湖畔,群山脚下,以种植桃树为主,形成了4万亩林海果园,“桃红岩马·水韵冯卯”不仅是靓丽的城镇名片,也成为最大的生态优势。

结合本地特色,当地探索实施“乡愁唤醒工程”,让传统建筑重新焕发生命活力,“让乡村留住乡愁”。当年的公社老礼堂,如今已经成为岩马水库纪念馆,这个上世纪六十年代人民公社时期的大礼堂,是人民公社时期由46个大队“出夫子”、出物料建设而成。

为传承建设岩马水库的拼搏奋战精神和万名移民的担当奉献精神,2018年,当地将这一“乡愁”建筑,修缮改造成为岩马水库纪念馆,使其重新焕发生命和活力。

岩马湖区旁边的花海

老公社礼堂是一个缩影。作为典型的山区库区村,李庄村全村220户,694人,其中闲置荒废无人居住的老宅老院66位,空心村现象严重。如何盘活闲置宅院,冯卯镇提出了“闲置小院复活工程”,成立乡缘旅游合作社,按照“三权分置”原则,通过收购、租赁、股份、置换四种模式,先期把28位闲置小院收储到合作社。

合作社对收储的小院统一规划、统一打造、统一运营,植入土生土长的业态、蕴育原汁原味的文化,打造出一个个特色小院。一院一景、一院一品,实现了每个小院都挣钱,整个村庄有看头,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村。

通过小院复活工程,如今的李庄,烙煎饼、磨豆腐、打香油、染蓝花布、编织纳缝,农村生活成为城里人的旅游体验;喝大碗茶、吃大席菜、听大鼓书、看庄户剧、舞龙舞狮,乡村传统成为城里人的乡愁体验;左邻右居、乡里乡亲主题民宿,成为城里人住宿的乡情体验。

“近年来,我们以乡村振兴为引领,办好农业合作社,走好乡村振兴路,合作社成为农业农村发展的有生力量。”冯卯镇党委书记田琨说。

冯卯镇党委书记田琨在讲解当地历史

在水库周边,当地引领19个村联合成立洪旺水产养殖合作社,沿库2.4万群众按人头入股,培育渔业新业态,年综合经营收入1500万元左右,分红约450万元,走出了一条村民普惠、社会共享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合作社负责人闫业来说:“实现了‘水产资源变资产,库区群众变股民、渔业产值变红利’,库区群众‘不捞而获’,享受了‘靠水吃水’的普惠。”

依托湖光山色,开展生态山水游;依托闲置小院复活,开展民俗体验游;依托林海果园,开展农业观光游;依托岩马湖,开展渔事体验游;依托金山田园,开展农业公园游;依托环湖绿道,开展体育健身游……

“目前,冯卯镇完成30个美丽乡村、活力乡村的打造,形成了串珠成线、连线成片的环湖美丽乡村带,‘库区变景区、村落变景点--建设乡村大公园’的愿景越来越近。”田琨说。(记者 闫祥岭)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