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杞县:全县飘满志愿红 全域共创文明城

2021-11-02 16:02
来源:中国网

10月31日,星期日。杞县县城的各个交通路口、主次干道、居民小区到处涌动着一抹抹、一簇簇火红的颜色。他们是头戴小红帽,身穿志愿者红马甲,手拿文明交通小红旗或者劳动工具参加全域文明创建志愿活动服务月志愿服务活动的志愿者。

记者从杞县全域文明创建工作指挥部办公室获悉,该县把10月份、11月份定为全域文明创建志愿服务活动月,县创建办把全县各单位志愿报名参加活动的5800多名志愿者,分派到县城建成区22个主要交通路口、18条主次干道110个路段和20个社区113个居民小区,集中开展分包交通路口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和分包路段、小区文明创建的帮扶、指导工作。广大志愿者们按照分工,有的在交通路口协助指挥交通,劝导不文明交通行为;有的在分包路段,清扫环境卫生、规范乱停乱放、落实门店门前三包责任;有的在居民小区清理楼道乱堆杂物、清理乱贴小广告、指导小区文明创建工作。

深秋时节,飘满杞县城的“志愿红”为文明城市创建增添了一道道最为靓丽的风景线。

早来晚归,为文明出行服务

“您好,请遵守交通规则,停车不要越线,请走人行横道……”连日来,杞县66个文明单位的文明交通志愿者们每天从7:30到18:30,分早中晚三个时段轮流坚守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岗位上。他们身穿红色马甲,手拿着“文明交通、安全出行”小红旗,维持非机动车道的秩序,劝阻各种不文明交通行为,耐心劝导过往行人养成文明出行的良好习惯,共同创造安全、畅通、文明、和谐的交通环境。

一位准备闯红灯被劝导的中年人不好意思地说:“对不起没有看到红灯,以后我一定遵守交通规则,养成文明出行好习惯。”

10月份以来,志愿者共劝导车辆行人2900余人次,帮助群众1200余人次,早中晚高峰时间段县城区内主要交通路口通行率提高10%,受到广大群众的点赞和支持。

该县县委办公室、城管局、林业中心、金城街道办事处、杞县高中、大同小学等20个单位分包的交通路口设置了志愿服务站,配齐了热水瓶、打气筒、急救箱等志愿服务设施,及时给过往行人提供方便。

劝导交通 ,为城市文明添彩 

在杞县金城大道一个交通路口,记者见到了正在疏导交通的大同小学志愿者王老师。她是一名小学教师,平时就非常热衷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当天是专门来参加交通疏导活动的。“很高兴能参加这次志愿活动,这既是对我的锻炼,也希望通过我的这种行为,倡导大家遵守交通秩序,创建文明社会。”王老师告诉记者。   

“志愿者对文明交通起了非常大的作用,交通秩序显著改善,违章停车行为明显减少。”一名在路口执勤的交警这样说,尤其是在高峰期,志愿者的疏导对交通秩序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他们也通过自身行为带动了身边的人,大家都意识到了遵守交通规则的重要性,整个城市的出行更加文明了。” 

全民扫城 为城市洁净助力

每天一大早,杞县城市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公园广场,穿着黄马甲的环卫工人、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已经开始了劳作,冲洗道路、捡拾垃圾、清扫街巷及人行道路面、擦拭垃圾箱、清除小广告等。这也是该县开展文明创建志愿活动服务月的其中一项重要内容。

向“脏”字动手、向“乱”字开刀、向“差”字说不,全县各单位的文明志愿者拿上工具,争先恐后的来到分包路段开展扫城行动,背街小巷脏、乱、差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城市形象明显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

“人人参与,从我做起。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县城的环境得到明显改善。”该县文广旅局干部贺培贞为自己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做出的努力,感到非常自豪。

义务劳动,为城市宜居提质

按照文明创建全覆盖、无盲区的要求,杞县各单位志愿者深入分包的20个社区113个小区,对文明创建工作进行帮扶指导,对环境卫生进行整治,对卫生死角、楼道小广告进行清理……他们不怕脏、不怕累,手持各种工具,清扫小区内卫生、规范不文明停车、清理楼道内的杂物和各种小广告。同时,通过走访入户、小区宣传栏张贴文明宣传公益广告等多种形式,提升了居民对文明创建的知晓率和对文明行为的认知度。截至目前,全县各单位已帮助群众解决楼道灯不亮、门窗损坏、墙体脱落等各类问题208件;对分包小区部分楼栋160余个脏乱楼道进行粉刷,粉刷面积3万平方米;清理垃圾1126吨;规范非机动车乱停乱放车37820车次;清除小广告26700多处。各个小区环境面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得到了小区居民的支持、拥护和参与。

“这些小广告不仅影响环境卫生的美观,也给居民生活带来了困扰,清理小广告对创建文明城市、美化居住环境,保证居民的正常生活具有重要意义。”星期日参与服务活动的志愿者李伟说。

小区的居民看着志愿者们,竖起了大拇指,说道:“我们的楼道焕然一新,非常感谢志愿者们。文明城市依靠文明市民,我也会积极带动身边的家人朋友,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为咱们美丽幸福、文明和谐的家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今后,杞县将形成长效机制,继续以县直各单位分包交通路口、路段、社区(小区)文明创建工作为引领,着力提升市民全域文明创建、文明城市创建知晓率、支持率、参与率,进一步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增强市民的卫生意识、规范意识和文明意识。”杞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县政府副县长谢震如是说。(叶中琳 焦乾曦 白政华)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