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广西来宾市推行“三抓三破”工作落地见效

2021-09-18 18:47
来源:半月谈网

广西来宾市自然资源局将“三不”体制机制建设推进理念、思路和方法贯穿于中心工作的全过程,体现在监督执纪的全方位,融入到业务管理的全流程,实行“三抓三破”工作法,一体推进“不能腐、不敢腐、不想腐”工作体制机制建设落地见效。

抓住“关键少数”,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问题。来宾市原国土局局长“黄旭升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暴露出市自然资源系统班子内部监督不到位、制度机制不健全、权力运行缺乏有效制约等问题。为解决一把手决策“一言堂”、用人“一句话”、用钱“一支笔”、项目“一手抓”的问题,完善和建立了自然资源系统会议程序、决策形成、同级监督和干预项目等一系列工作机制和制度,强化系统内部自上而下管理,自下而上监督。优化议事决策制度。完善《来宾市自然资源局“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中共来宾市自然资源局党组工作规则(试行)》《中共来宾市自然资源局党组会议制度》《来宾市自然资源局局务会议制度》等制度机制,硬性要求重大事项、重大问题必须通过局务会讨论、局党组审批。完善内部监督制度,率先在全区自然资源系统推行《来宾市自然资源局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严格落实好“一把手”“四不直接分管”和“末位表态”制度,按照“副职分管、正职监管、集体领导、民主决策”的工作机制,局办公室或机关纪委督察促办,分管领导指导检查,遇到问题及时反馈给主要领导。创新重大事项月报告制度,为了屏蔽风险,形成“不敢腐”的威慑,来宾市自然资源局向违规插手干预重大事项“宣战”,制定出台了《全市自然资源系统领导干部插手干预重大事项月报告制度》,要求全市资源系统导干部按月上报办理涉及的工程建设、矿产开发、土地出让工作或自然资源违法案件调查处理情况,接受干部群众监督,杜绝违反规定过问和干预工程建设、矿产开发、土地出让、自然资源违法案件办理情况。

抓紧队伍建设,破解干部管理难问题。来宾市自然资源局建立重点工作、问题反馈、成长纪实“三张清单”,形成干部队伍管理全链条闭环体系,鼓励激励干部敢担当、勇作为,构筑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条防线,将严管、厚爱拧成“一股绳”。建立重点工作清单。围绕自然资源系统全年工作、重点任务,坚持“可量化、能落地”原则,建立“重点工作清单”按季度将全年重点工作细化分解具体科室的具体任务。建立问题反馈清单,机关纪委单独或会同驻局纪检监察组创新开展“四不两直”(即不定期、不打招呼、不固定形式、一周不少于1次;直接进行图片、音频、视频取证,直接调取查看签到、打卡记录等有关资料)督导活动,加强日常巡查。建立成长纪实清单,局办公室、党建办、机关纪委、人事科等科室结合每名干部职工的培养实际,研究制定干部成长纪实清单,从关心关爱、选拔任用、轮岗交流等方面记录干部成长经历。抓牢“关键环节”,破解岗位有风险问题。来宾市自然资源局推行“三大行动”,关注重点领域、重点岗位、重点人员,确保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工作取得实效。开展制度规范自查行动。局各相关科室、单位及个人结合业务工作实际,开展制度规范自查自纠行动,查找存在的体制机制问题和制度漏洞,共甄别和倒推出137个风险点,其中A类风险点101个,B类风险点36个。从源头上堵塞工作漏洞,防止隐患问题的发生。目前,相关制度已在工作中得到运用。开展重点领域清查行动。截至目前,来宾市自然资源局共排查、审查并报经自治区专项办审核后确定纳入此次清查整治范围并上报国家的违建问题5个,全市累计上报新增乱占耕地建房问题43宗,整治完成率100%。对占地行为下发《责令停止土地违法行为通知书》或《责令改正土地违法行为通知书》180多份,督促项目业主自行整改,消除非法占用土地的违法状态。立案18宗,结案13宗,移交林业部门1宗,查处到位后完善手续2宗,涉及面积30.8亩,复耕10.67亩。开展违规问题专项治理行动。重点清理“吃拿卡要”“庸懒散、推拖绕”等项目建设审批服务和政策落实“中梗阻”现象,持续优化项目建设服务环境,堵塞工作漏洞。

来宾市自然资源局推行“三抓三破”工作法,有效推进了“三不”体制机制建设,来宾市自然资源系统面貌焕然一新,讲政治、讲规矩、守纪律的风气正在逐步形成,顾大局、敢担责、肯奉献的精神风貌正在逐渐凸显。第一季度,来宾市自然资源局获得了市政府红榜通报表扬,二季度党的纪律建设获得红榜通报。截至目前,推进土地综合整治工作,实现指标交易2117亩,收入3.82亿元。推进土地出让工作,共出让土地17宗912亩,获土地出让价款2.8亿元。推进采矿权出让,完成采矿权出让12宗,获得收益8.3亿元,较2020年全年收益增长了74.22%,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来宾市自然资源局化债筹集资金约14.92亿元,获得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共483公顷,具备用地报批条件的建设项目用地指标全部得到保障,其他自然资源各项要素也都得到了保障落实,获得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好评。

(供稿单位:广西来宾市自然资源局;作者:刘淇飞 覃馨)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