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山东管理学院突破常规打开人才上升通道

2021-09-11 15:17
来源:半月谈网

在山东管理学院人文学院讲师岗位一呆就是20年的李卫,去年被率先评上了教学型副教授,成为学校人才评选机制改革的受益者之一。对于诸多像他一样教学扎实、成绩突出的老师,山东管理学院在培养与评审机制上打破常规、锐意改革,打开了一线教学突出人才的上升通道。

像李卫这样的大学老师不乏其人,他们尽管热心教学,注重实践,课堂教学表现突出,深受学生欢迎,却不擅长写论文、做科研,以致遭遇职称晋升天花板,在讲师岗位上进入漫长的“平台”期,无阶可上。针对问题,山东管理学院率先探索实施了教学型教授、副教授的“先培后评”新模式。

教学型教授、副教授是指坚持在一线教学岗位上的突出人才,对他们的培养、选评有一个完整、科学过程,主要体现在三个环节上,依序展开——个人提前申报,学校从中择优入围;入围者需经过两年培养,培养过程中各个环节的完成情况被严格、细致评价;两年期满验收,评审晋升。

两年培养期是关键环节,山东管理学院对此制定了“四三二一”的培养内容和评价标准:被培养者需通过“四项”基本考核,包括课程建设考核、教学过程考核、教学模式改革、班主任工作考核;完成课时数、课程门数、班主任工作等“三项”基本任务;实行师德师风问题和综合评教低于前40%的“两个”一票否决;达到“一项”基本标准,即课堂教学质量综合评教结果必须名列前25%。

两年培养期满后,学校予以业绩考核验收,验收通过后纳入学校职称评审程序,由评委会评审决定晋升。

“这一机制打破人才选评的常规,实现了职称晋升与人才培养有机融合,同时也使教书与育人、过程式考核与终结式评审、注重教学成果与注重教学效果有机结合,具有多维效应。”山东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冯庆禄表示。

在包括教学型教授在内的人才评审环节上,山东管理学院同样突出教书育人实绩,打破常规,实施了“实名制、双评价、双负责”的评审责任制。他们一改以往匿名评议表决模式,实行了“实名制”,即每位评委都要在自己的评选票上签上自己的名字,既有据可查,又加大了评委的责任心、责任感。评委会由党委成员和教授组成,实行党委、评委“双评价”,对人才既评“才”也评“德”,也使评委评教选才的同时,接受党委的考验考察。对于人才的选拔、晋升结果,党委、评委“双负责”。

这一机制,不但使个别责任心不强,投关系票、人情票的评委被弃用,也确保了人才质量,为党选才、为国育人,同时使一批教学扎实、成绩突出的教师得到了平等竞争机会,脱颖而出。

除了人文学院的李卫之外,山东管理学院还有7名年轻教师被破格晋升为副教授。(来源:山东管理学院 作者:韩宁 潘峰 天仪)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