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广东省广州市荔湾区: 弘扬奋斗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2021-04-12 18:24
来源:半月谈网

为讲好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奋斗精神,4月8日,广东省广州市荔湾区在荔湾湖举办了“用荔湾湖‘活教材’讲好党史故事”座谈会,深切缅怀朱光老市长等共产党人在广州、在荔湾这方热土上留下的奋斗岁月。座谈会由荔湾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荔湾区委宣传部、区委组织部主办,荔湾区文商旅发展中心、逢源街道、昌华街道协办。

(图:“用荔湾湖‘活教材’讲好党史故事”座谈会现场)

“广州好,夜泛荔枝湾。击楫飞觞惊鹭宿,啖虾啜粥乐馀闲。月冷放歌还。”荔湾区华侨外国语实验学校同学们一齐朗诵朱光老市长的诗歌代表作《望江南·广州好》,将现场观众带回了63年前荔湾湖建设时的奋斗岁月。

(图:荔湾区华侨外国语实验学校同学们一齐朗诵朱光老市长的

诗歌代表作《望江南·广州好》)

传承“红色基因”的荔湾湖

据介绍,荔湾湖公园坐落在荔湾区核心位置,总面积27公顷,建于1958年4月4日,由时任广州市市长朱光主持动工,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参加义务劳动,经过一年多时间,在次年6月竣工。因此,本次座谈会特别邀请到了朱光老市长的后人朱燕南先生、朱嫩萍女士、朱穗风先生,荔湾湖的建设者及后人们参加,由他们讲述朱光老市长等革命先辈们的奋斗时光。

(图:1958年4月4日,时任广州市市长朱光在荔湾湖公园破土动工典礼上,开挖荔湾湖第一铲土。)

会上,朱燕南先生等人分享了朱光老市长从学生时代投身革命到解放后一心为人民谋幸福的奋斗历程。他们认为,父亲一生中有许多浓墨重彩的地方,其中之一就是在广州主持工作的经历。

“在广州十一年,父亲爱这个城市、人民,一心想为广州老百姓建设好广州,主持翻修道路,修建名胜古迹和革命遗址,带头新辟麓湖、流花湖、荔湾湖、东山湖……尤其是荔湾湖公园,这些年来建设得越来越好,看着老百姓享受建设成果,父亲也享受着他们的喜悦,我想这就是他在《广州好》组诗中写到的‘与众乐淹留’的本意。”朱穗风深情地回忆道。

“朱光老市长在广州留下了很深的印记,《广州好》系列诗词至今仍在传诵。”“朱老市长对于城市建设的超前眼光,让今天的广州依然受益良多,我们无比尊敬这位老市长。”“在朱光老市长的主持下,荔湾湖的建设做到了三个结合,一是防蓄结合,二是建湖与建园结合,三是开挖人工湖与解决城市青年就业相结合。”荔湾湖建设者及后人们纷纷说道。

“永远在奋斗”的荔湾湖

在交流中,荔湾湖周边生活的群众们一致表示,荔湾湖已经成为了集游览、文体、娱乐、休息为一体的好去处,是他们安居乐业的美好家园。荔湾区文商旅发展中心介绍了荔湾湖公园目前情况和未来的规划,西关永庆坊旅游区正式挂牌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荔湾湖正是其中的标志性景区;未来,荔湾湖公园将与泮塘五约全面融合,形成连续的城市绿色开放空间,给市民游客带来更丰富的游览体验,焕发更多活力。

(图:今日的荔湾湖是市民休闲的好去处。)

目前,荔湾区正全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通过深入挖掘荔湾湖等红色文化资源,用好荔湾湖等“活教材”,全面把握朱光老市长等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继承发扬好荔湾宝贵的精神财富,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六进”宣讲和“您的心愿、我的志愿”——我为群众办实事“双微”行动,从中汲取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以荔湾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成绩体现学习成效,不断开创荔湾大招商、大建设、大发展的生动局面。(施榆菘 许珮瑶)

来源:广州市荔湾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