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重庆荣昌创建“新风小院”走好新时代党建之路

2021-01-28 16:31
来源:半月谈网

乡村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组成部分。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强调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近年来,重庆市荣昌区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以自治、法治、德治融合为抓手,创新开展新时代“新风小院”创建工作,走出了聚焦更精准、参与更充分的新时代乡村治理善治之路,有效提升了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增强了基层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变焦

——把乡村治理的焦点对准小院

“一个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很大程度上体现在基层。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要不断夯实基层社会治理这个根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社会治理工作,推动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

“以往,农村基本以村民小组为单位开展自治,但人数太多,基层党组织在动员、组织群众方面难度较大。”重庆市荣昌区万灵镇尚书村党总支书记甘立俊说道。在村工作5年多的他,虽然时间不长,但对传统治理模式中治理焦点过大、群众参与不够的问题已有了深刻体会,这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乡村治理的现代化进程。

那什么才是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的最佳单元?如何才能提高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的整体效能?

为破解这些问题,结合推进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的契机,重庆市荣昌区因地制宜把治理焦点调整至农家院落,全面实施新时代“新风小院”创建工作。每个农家院落包含10至30户农户,再根据小院当地的乡风文明、文化底蕴、自然环境、产业发展等实际情况,在充分调动群众参与和吸纳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按照法治小院、德韵小院、产业小院等不同主题开展建设,做到“一院一主题、院院有特色”。经常性组织小院群众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垃圾分类、法治宣讲、传统活动等,在潜移默化中以文化人、成风化俗。2020年,荣昌区建成“新风小院”112个,其中“自治小院”21个、“法治小院”23个、“德治小院”5个,产业、文化等其他主题小院63个。

聚力

——把乡村治理的资源要素统筹起来

 “许多部门或多或少都有乡村治理的职能职责,以前是各想各的、各干各的,不仅资源没用好,而且镇村疲于应付各类评价考核。”荣昌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道。

为此,荣昌区委组织部主动统筹宣传、政法、民政、司法、住建、农业农村、规划资源等八个部门资源,实现乡村治理“一盘棋”。

八个部门联合制定“新风小院”创建九步工作法,对宣传发动、竞争申报、对象确定、资源整合、方案设计、硬件投入、机制建立、常态运行、定期评估等方面统一指导。每年底,各镇街申报次年“新风小院”创建对象。八个部门、镇街把涉及到乡村治理的资金、项目精准投放到创建的小院中去,让资金、资源使用更明确,更有效,在工作资源上实现了统筹。

八部门联合下发“新风小院”创建文件,把关于乡村治理的考核评价指标进行精简、融合,制定出党建引领、三治结合、环境治理等7个大类、22个具体指标的创建清单,各部门负责相关指标的落地、推动。每年底,八部门组成联合验收组,对各镇街申报验收的“新风小院”逐个验收。验收时实行100分制评价,验收得分90分以上者为合格。验收情况纳入各镇街基层党建工作年度考核重要内容,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大大调动了镇街申报、创建“新风小院”的积极性、主动性。“一次申报、全年创建、一次验收”的工作机制,大为减轻了基层负担,在工作机制上实现了统筹。

回归

——让群众成为新时代乡村治理的主角

 “新时代的乡村善治之路怎么走?我个人认为要从曾经的由上到下的单循环,变成上下互动的双循环,让群众成为治理的主体,回归到治理的本义中去。”荣昌区司法局有关负责人说道。

治理的多元主体性,决定了政府只是其中一环,不能再走“命令式”的治理老路子。应该在党的领导下,充分调动群众的治理积极性,找到群众意愿与政府要求的最大公约数,应该是乡村治理的题中之义。

因此,荣昌区注重发挥群众在小院治理中的主观能动性。在小院的治理架构上,每个“新风小院”会民主推选出3至5名品行好、有能力且愿意为小院服务的党员或居民组成小院领导小组或理事会,院长原则上由党员担任,负责院落的日常管理、政策宣传、民情收集、矛盾化解、法律普及等工作,实现“院事院管”。在小院的治理机制上,对涉及到本院落的重要事务,如公共设施维修、扶贫帮困对象确定、集体收益分配等,由“院领导”组织群众召开小院大会讨论,经村“两委”商议后实施,实现“院事院议”。各院落在村规个框架下,结合本院实际制定院规、小院精神等,遵守情况计分评价、公示奖惩。各院落还定期开展“小院讲堂”、端午包粽子、除夕坝坝宴等活动,密切邻里感情、消除纠纷矛盾。万灵镇还开发了“智村”APP,将计分发到小院群众的“智村”账户中,群众可通过网上下单或便民服务中心自提等方式,将分数兑换成所需用品,有效增加了群众参与院落治理的深度。

“现在我们小院,家家户户干净、整洁,各种活动也很丰富。邻居间互动多了、误会就少了,关系也密切多了,城里的亲戚都很羡慕。我相信我们的生活还会更美。”荣昌区直升镇万宝村党支部党员、椒香小院院长高美高兴地说道。

据悉,荣昌区每年将推动不低于100个“新风小院”创建,通过5年以上的努力,让数百个“新风小院”散布在广袤的乡村中,成为当地创新推动新时代乡村善治的有力注脚。(姜涛 谢文鑫)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