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广东云茂高速:向春节留粤农民工送温暖

2021-01-22 16:36
来源:半月谈网

1月21日,为积极响应广东省总工会“情暖农民工·留粤过大年”新春行动号召,广东交通集团下属云茂高速联合茂名信宜市政府、茂名市总工会、信宜市总工会,在项目工地开展“情暖南粤”消费扶贫及慰问春节留粤农民工活动,推动扶贫工作的同时,向一线建设者送去关心和慰问。

云茂高速“情暖南粤”消费扶贫及慰问春节留粤农民工活动现场

活动中,云茂高速向各参建单位发起号召,共同采购了6万元黄牛肉、3万元土猪肉、3万元本地家鸡及1万元竹笋等本地新近脱贫户的农产品,折合人民币13万元;并从广东扶贫销售平台购买了3万元贵州、新疆、广东梅州等广东帮扶地区的腊肉、腊肠、干果等帮扶产品,地方总工会也提供了共计2万元的助农产品,用于慰问一线建设者。

为一线建设者送上新春慰问品

一头连着帮扶地区农民的“钱袋子”,一头连着云茂高速建设者的“菜盘子”“果篮子”。在信宜市平塘镇,由于交通不便,加上近期受疫情影响,当地许多农产品如三华李、黑榄、蜂蜜、竹笋等难以销售出去,云茂高速结合实际需求,将日常消费与扶贫有机融合,联合地方政府想方设法帮助当地农民特别是新近脱贫户解决零散农产品积压和销售难题,此次活动就是项目近年来开展消费扶贫的一个缩影。“没想到还有这种机会能卖掉家里的黄牛咧,可以过个好年啦!”新近脱贫户李大哥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向当地贫困户购买农产品

云茂高速地处广东省相对欠发达的粤西山区,作为一条“山区路”“扶贫路”,项目跨越了云浮、茂名两市3个县、区12个乡镇,辐射600多万人,其中原未脱贫贫困人口约40万人。“我们在建设过程中,一直坚持把山区高速公路项目建设和精准扶贫工作深度融合,从利民、便民的角度出发,通过‘压实项目扶贫、推动就业扶贫、开展消费扶贫、做好教育扶贫’的‘四扶’实践,助力乡村振兴,形成了高速扶贫的‘云茂样本’。”云茂高速党支部副书记、总经理韩富庆介绍道。

“因为疫情和施工进展,今年又要在项目留年了,父母在家,也没有别的兄弟姐妹,还是挺担心的。”家在河北唐山的工人张正义是独生子,去年刚刚完成了粤东潮汕环线的施工,就紧接着横跨整个广东来到了粤西山区,在云茂高速TJ9标负责路面设备维修,“三年没有回家过年了,我准备将慰问品寄回家里给父母,他们开心,我的心里也踏实一些。”张正义告诉记者。预计在今年春节期间,云茂高速有大约500名像张正义这样的工人,远离家乡和亲人,坚守和奋战在云茂高速施工一线,向今年通车目标全力冲刺。

为做好留粤过年异地务工人员的关爱服务工作,云茂项目将通过“点对点”的形式,将慰问补贴、年货、礼包等专车送至施工现场,减少人员聚集。同时为一线施工人员提供心理辅导、文化娱乐等服务,让留粤过年农民工在“第二故乡”同样感受到家的温馨,消解“乡愁”。

据了解,目前云茂高速主体工程已全线贯通,计划于2021年正式通车,届时将结束茂名信宜市东部山区无高速经过的历史,成为粤西山区通往珠江三角洲地区的又一条重要经济干线。(广东省交通集团粤交集宣 岳路建 张琦)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