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农行重庆市分行:全方位金融服务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01-22 09:58
来源:半月谈网

近年来,农行重庆分行充分发挥金融服务“国家队”、“主力军”作用,坚持抓党建促业务发展、促合规建设、促家园文化,把金融支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一号工程扎实推进,全力助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不断强化文明优质服务,以高质量金融服务助推地方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实施“一号工程” 唱响成渝“双城记”

农行重庆分行新一届党委把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一号工程”,制定金融方案和路线图,开展“一对一”专题分析,助力成渝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该行坚持创新引领,梳理细化农行总行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差异化支持政策,依托机构网络优势、人才队伍优势、业务先发优势、综合金融优势,积极在融资模式、担保方式、服务渠道、金融产品、业务流程、管理手段等方面加快协同创新,增加金融供给和服务渠道,用好普惠金融产品创新基地政策,积极开展科创企业服务试点,通过全方位金融服务,实现对各类主体的精准服务。

强化区域联动,是农行重庆分行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重要抓手。该行同四川毗邻的区县支行及对应区县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加强沟通,对圈内一批有潜力客户及时跟踪对接,对成渝合作的重点项目,坚持早介入早支持早落地,精准高效服务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截至目前,该行已累计对接各类项目217个,投资金额超2800亿元。

与此同时,该行坚持围绕基础设施、现代产业体系、科技创新、公共服务等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不断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全方位、深层次、多元化助力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

聚焦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农行重庆分行重点支持重庆“两江四岸”核心区整体提升,川渝高竹新区、成渝中部地区、渝西川南地区等融合发展,助推“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和川渝毗邻地区融合发展,加大对三峡库区生态项目的绿色信贷,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

在服务现代产业领域,该行重点支持“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集群、“云联数算用”数字产业、现代物流、特色农业等重点产业,不断提升服务能效。为推动科技创新,该行重点支持中国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助力“独角兽”企业快速成长。

此外,结合“一带一路”建设、中新互联互通项目,该行重点支持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国际物流枢纽园区等项目,助力重庆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并围绕数字经济发展,积极推广智慧场景,实现公共服务领域共建共享。

坚守服务“三农”使命 决胜脱贫攻坚

作为金融服务“三农”的国家队、主力军,农行重庆分行始终坚守服务“三农”的初心使命,不断创新扶贫小额产品、模式和服务,坚决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该行将贫困人口精准脱贫作为金融服务的落脚点,通过“一把手”直接抓、强化银政共管、聚焦区域特色高效农业、重点扶持深贫地区等举措,全力支持贫困地区、带贫主体、贫困农户脱贫增收。

农行重庆分行在重庆金融同业中首创并率先发放“3年以内、5万元以下、免抵押免担保、财政贴息”的扶贫小额贷款,成为该行决胜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的“一把利器”。

截至2020年末,扶贫小额信贷累计发放41.26亿元,全市占比超40%,贷款余额达21.42亿元,实现全市有扶贫任务的33个区县全覆盖,支持10余万农户实现脱贫增收,贷款累计发放金额和余额均居全市同业第一。

全面复工复产以来,农行重庆分行积极助力“六稳“六保”工作,创新推出生猪活体抵押贷款,全力支持生猪产业恢复生产。

“有了农行的这笔资金支持,我的养猪场就能稳定扩大经营了。”得到农行投放的80万元信贷资金,重庆开州生猪养殖大户廖佰凯高兴地说。

廖佰凯是重庆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大进镇的生猪养殖大户,所经营的香猪养殖场存栏生猪660头,在进一步扩大经营过程中,融资遇到了难题。得到农行的生猪活体抵押贷款后,他对未来扩大养殖规模满怀信心。

在试点成功的基础上,农行重庆分行及时出台《中国农业银行重庆市分行生猪活体抵押贷款管理办法》,为全行开展生猪活体抵押贷款提供了政策依据和操作指导,并向全行推广实施。

随后,一家畜牧科技公司通过生猪活体抵押方式,仅用五个工作日就拿到了短期流动贷款3000万元。

2020年12月16日,该行又创新发放全国首笔“生猪圈舍抵押贷款”,解决了生猪养殖企业集约化生产资金新需求。

一直以来,农行重庆分行始终聚焦乡村产业发展中的难点、痛点,在抵质押贷款、产业供应链融资、乡村旅游等方面不断创新,探索促进乡村产业增效、生态增值、可复制推广的产业扶持模式,同时积极创新开发线上化信贷产品,为农企农民提供线上信贷服务,促进“数字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开展“春天行动” 强化文明优质服务

农行重庆分行不断强化营业网点文明优质服务,积极开展进社区、进村组、进校园、进工厂等上门推介服务,发挥线上优势,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为市民提供优质金融服务。

家住重庆云阳江口镇五星村的邓永六老人,年过九旬。前不久,他在家里不幸跌伤,导致中风,家人及时送医抢救后转危为安,目前仍在继续接受治疗。老人住院看病急需用钱,但他的儿子邓先生翻来覆去却找不到存单。

焦头烂额之际,邓先生到农行重庆云阳江口支行寻求帮助。问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后,该网点负责人立马安排工作人员专程上门为老人服务。

在认真核实老人本人实际情况并取得授权后,工作人员成功办理了后续服务。“不断提升服务水平的同时,我们希望通过营业网点的文明优质服务,提升客户体验。”该负责人介绍说,针对老弱病残等特殊客户群体的金融服务需求,农行坚持特事特办,把优质的柜面服务延伸到家里。

为做好重点客户服务工作,该行南岸支行量身定制服务方案,对私行客户、各项兑付资金、对存量到期资金分别制定个性化服务方案,对个人贷款业务,加强与重点合作方的联系,做到尽早投放、及时投放,尽量满足客户用款需求。

在服务基层方面,农行重庆分行领导班子在元旦节假日期间深入基层一线,指导营销方案、提出服务建议、帮助解决营销服务中的难题。同时,该行做好分支行联动,出台机关服务基层挂点帮扶方案,组建“党员突击队”,聚焦主体业务,不断提升服务质效。(王彦波 潘钰琳)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