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心雅贵溪:小菖蒲催生大产业

2020-11-08 18:39
来源:半月谈网

近日,贵溪追本溯源•心向贵溪“心学文化周”活动之“心雅贵溪”菖蒲文化研讨会在贵溪经开区开幕。研讨会以蒲为媒、以蒲会友,共商菖蒲文化弘扬大计,共谋菖蒲产业发展之路。

中华海峡两岸书画协会副主席、著名收藏家、画家朱彤,中国陶瓷世家、中国工艺美术设计大师王采,新华社新媒体中心办公室主任梁凯,新华社半月谈杂志社总编辑助理王宇飞、江西科技师范大学生命学院副院长、教授赵利等省内外专家学者出席本次活动,开幕式由贵溪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卫平主持。

鹰潭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贺喜灿介绍,鹰潭市作为历史文化名城,文化积淀丰厚。鹰潭市紧紧抓住文化产业发展的机遇期,依托丰富的文化资源和区位优势,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实施龙头引领、项目带动、产业集聚发展战略,出台一系列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意见和“文化旅游强起来”三年行动计划,文化产业实现了高速增长,产业规模不断集聚壮大,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菖蒲是鹰潭自古以来作为中国道家养生文化圣地的重要植物,被誉为“水草之精英,神仙之灵药”。挖掘菖蒲文化,发展菖蒲产业,抢占江西乃至全国菖蒲文化的桥头堡,打造一张全新的文化名片,对推动鹰潭“两都一城”建设和文化艺术交流、生态环境保护、乡村振兴及全域旅游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贵溪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毛建华坦言,贵溪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是中国道教发祥地和心学发源地,素有“信之大邑”之美誉。近年来,贵溪市大力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文化事业尤其是道文化、心学文化、红色文化及畲族文化蓬勃发展,文化产业发展态势良好。为加快推进文化强市,培育菖蒲文化产业,扩大品牌影响力,持续推进我市优秀传统文化显性化、大众化、体验化,举办此次“心雅贵溪”菖蒲文化研讨会,旨在更好地传承与弘扬菖蒲文化,推动菖蒲文化产业发展,在全国率先打造具有贵溪特色的菖蒲文化地标,打造“中国菖蒲之都”城市名片。 

开幕式上,《环境保护》杂志社和江西省石蒲文化产业有限公司签订了“绿坐标”百城百企共建单位合作协议并授牌,樟坪畲族乡和江西省石蒲文化有限公司签订了菖蒲种植示范基地合作协议。并对道都菖蒲文化馆成为“鹰潭市道文化研究中心菖蒲文化研究院”授牌。

贵溪市副市长周志燕指出,发展菖蒲产业是贯彻落实《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江西)实施方案》的重要途径、提升“品质立市”质量的具体抓手、富民强市的重要手段。为提升贵溪市菖蒲产业的竞争力,必须要宏观把握、精准定位、突出重点,全面部署菖蒲产业发展工作。成立菖蒲产业专业委员会、建立菖蒲产业科研体系、设立菖蒲文化产业发展专项基金、打造中国最大的菖蒲种植基地、申报系列商标和品牌、推动“菖蒲+系列产业”发展和菖蒲文旅产业。

鹰潭市道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许凤成从挖掘菖蒲的斗争品质和斗争精神、展现菖蒲激浊扬清的济世情怀到大力开发菖蒲文化产品,阐述菖蒲的新时代精神。他说,五千年的菖蒲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一,它所孕育的崇高人文情怀,伟大斗争精神,强大生机活力,契合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时代的精神,为文化自信注入新的时代内涵。 

江西科技师范大学生命学院副院长、教授赵利指出,菖蒲是一种药用价值极高的中药材,全身是宝,其意义远远没有被认识。中医药的生命力在于创新,期待地方政府能大力推动骨干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战略合作,大力研发适应市场需求的精细化工、生物化工、医药中间体等新产品、新工艺,加快推进菖蒲生物科技产业高质量发展。

贵溪市菖蒲产业龙头企业江西石蒲文化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方仁龙就“一棵小草产业化之路的实践与探索”分享了“12345”菖蒲产业化构架和实施路径。一是“围绕一个目标”,努力打造成菖蒲文化产业领军企业;二是“形成两条产业链”,菖蒲生态产业链和菖蒲健康产业链;三是“构建三个平台”,菖蒲生态文化平台、菖蒲生物科技平台和菖蒲新零售平台;四是“打造四个基地”,罗河菖蒲微盆景示范基地、文坊菖蒲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樟坪菖蒲文旅融合示范基地和金屯“5G+菖蒲”智慧农业示范基地;五是“抓好五项工作”,擦亮“菖蒲文化节”品牌、成立菖蒲产业专业委员会、建立菖蒲产业科研体系、建立菖蒲产业带动与产业扶贫协作体系和运用区块链技术建立菖蒲产业全国服务网。

近年来,随着人们的生活质量日益提高,对生活品质追求也越来越高,菖蒲文化正在被越来越多人关注和喜爱。人们发现菖蒲在文化、生态、药用等方面有很强的开发价值,是集绿色生态、文化旅游、健康养生、富民强市一体的新型产业,一场抢占菖蒲产业发展先机的竞争正悄然拉开序幕。

喝一杯馥郁浓香的菖蒲草茶,赏一盆清新淡雅的菖蒲绿植,在道都菖蒲馆流动的山水间,菖蒲草无疑是最灵动的存在。在盆景中加入菖蒲草,可以是土栽,也可以是水培,菖蒲草优雅灵动完全可以融入到盆景环境中,给人带来美的体验和享受。

据了解,在贵溪南北山区,盛产天然的野生石菖蒲。其中香苗、虎须等种类品质优良,本地气候、温度、湿度、土壤、光照等条件非常适宜菖蒲生长,可大规模种植;另一方面,贵溪市发展菖蒲产业的共识已经形成,老百姓识蒲、植蒲风尚日渐形成。在贵溪市,罗河镇菖蒲微盆景示范基地、文坊镇西窑菖蒲富民产业示范基地、樟坪畲族乡菖蒲种植示范基地、耳口乡菖蒲文旅融合示范基地这“四大菖蒲种植基地”已初具格局。(徐立平)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