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施铭伦:上海可加强长期城市韧性战略建设

2020-10-19 22:29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0月19日报道 在18日举行的第32次上海市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上,太古股份有限公司主席施铭伦表示,上海可通过整合现有框架制定长期城市韧性战略,加强从社区至城市整体的韧性建设。

围绕“上海应如何增强城市韧性”相关话题,施铭伦表示,当前在全球范围内,很多城市推出了长期韧性城市发展战略以及相应的行动计划,已有超过50个国际城市任命了“首席韧性官”,用以推动政策制定、财务规划及社区参与等要素互联。此次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更加清楚地认识到,城市必须更深入理解自身的脆弱性,并为经济、社会、环境等方面的韧性建设加强规划和投入。

施铭伦以伦敦和纽约为例,介绍了国际大城市推动韧性建设的情况。他认为,城市韧性建设是一项复杂工程,许多城市政府各部门之间的相应协调机制仍尚待完善,需要在政府内部设立一个正式机构,来推进跨部门的统筹管理并协调各方利益,以此加强城市的适应能力。他建议,上海可通过整合现有框架来制定一项长期城市韧性战略,并通过与各领域机构合作、参与相关国际组织、借鉴其他国际大城市经验等方式获得相关支持。

上海市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始创于1988年,并在此后于每年秋季举办。历次会议均围绕上海经济发展中的重点问题进行专题讨论,并提供咨询和建议。施铭伦此前曾参加第30次和第31次会议。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