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广东梅州: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

2020-08-13 15:29
来源:梅州日报

盛夏的梅州,全市促进社会善治的热情高涨:在大埔百侯古镇的各条巷子里,村民们传承家风家训,修身养德、浸润人心;平远县村民理事会活化利用“程旼文化”创新治理模式,村民自治有声有色;“智慧梅州”建设稳步推进,为梅州社会治理等方面提供更加智能化、便捷化的服务。

参加会议人员到大埔县百侯镇学习交流社会治理经验。(李盛华 摄) 

  党建引领创新基层治理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重点在基层、难点在基层”“基层社会治理必须在党的领导下进行”“整个试点工作都要以基层党建为引领”……在此次会议上,一句句铿锵有力的话语传递出市委、市政府对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的信心和决心,也为各级各部门推进此项工作指明了方向。

  “公安机关作为主力军,要有‘重任在肩,舍我其谁’的担当,紧扣梅州市建设‘平安之乡’目标,奋力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中出新出彩。”梅州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李昌龙表示,全市公安机关将在党建创新基层治理中突出政治优势,聚焦主责主业,着力解决相对突出的输出式电信诈骗、摩托车电动自行车盗窃、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突出以及涉摩托车和大货车事故高发多发、信息化应用短板等问题,努力补齐制约梅州市发展的短板。

  兴宁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朱志勇认为,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首先要进一步深化党建引领,尤其是着力提升村(社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构建村集体收入、乡贤募捐资金支出为主,村办公经费、党组织服务群众经费支出为辅的资金支付体系,切实解决镇村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硬件建设经费不足的问题。

在梅州,党建引领小区自治的模式也得到了推广,发挥党员“带头”“骨干”作用,不断提高小区自治水平,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尺”。梅江区梅新雅苑小区党支部书记秦锐和说,谁家有人生病、谁家有空巢老人、哪栋楼的下水道堵了,这些事在小区里都不是难题,也正是靠着解决这样一件又一件居民关心的小事、实事,梅新雅苑小区最终实现了蝶变。 

  立足实际打造特色社会治理品牌

  此次会议部署,要根据近年来全市各地基层治理创新亮点,形成项目库和可复制推广的项目清单,分批推广项目,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社会治理样板。

  过去一年,全市政法系统推出32个“平安之乡”实践创新项目,在“五治”融合、人民调解组织建设、群众自治机制建设、基层基础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形成了具有鲜明苏区特色的市域社会治理梅州品牌。梅州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李庆明告诉记者:“今年我们又接续遴选推进新一轮36个项目,列出时间表、绘好路线图、签下责任书,力争让社会治理创新的路径更加拓展、作用更加彰显、成效更加显著、彰显苏区特色的市域社会治理品牌更加响亮。”

  法安天下、德润人心。此次会议还提出,要以法治创新营商环境、以文化创新道德建设。对此,梅州市司法局局长叶仁基表示,要统筹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积极探索法律服务方面更多便民惠民利企措施,同时通过打造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个人品牌调解室,健全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提升法治保障水平。“我们还要将《民法典》的普法宣传作为“十四五”时期普法工作的重点来抓,引导群众养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叶仁基说。

《民法典》等法律宣传无处不在,引导公众提升法治素养。(李盛华 摄) 

  大埔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宏介绍,大埔县结合自身特色和实际,在全县范围内打造32个村史馆、家风家训馆、乡村记忆馆等美丽文化地标,同步推进田家炳纪念馆、邹鲁故居“椿森第”和张弼士博物馆建设,在百侯镇侯南村“三十六巷”家家户户门口展示其家风家训,以名人效应滋养美德,以“德治”浸润人心,培育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和文明乡风。

打造家风家训馆,以“德治”浸润人心。(李盛华 摄) 

  创新更多机制凝聚工作合力

  此次会议分析了梅州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的短板弱项、难点痛点,如源头治理有待提高、资源要素有待整合、专业力量薄弱、资金投入较小,“数据孤岛”问题相对突出,多部门联合制定政策、共同推动社会治理重点工作的局面尚未完全形成等等。

  “会议既肯定了以往社会治理的成绩,又深入剖析当前存在的问题,体现了重实干、求实效的会风、作风,为今后解决问题提供了思路,更觉得做好试点工作责任重大、意义重大。”李庆明在会后深有感触地说。

  面对会议指出的实际问题,李昌龙表示,梅州公安机关也要在机制创新治理模式中突出共治协同,在固化安保维稳、动态巡逻查缉、网格化宣传、督办督查四项工作机制上进一步谋发展求突破。叶仁基表示,司法行政机关还要积极做好事关社会治理的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的出台实施工作,全力助推市域社会治理体制机制建设。

  大埔县将在原有社会治理经验的基础上,继续深化创新,构筑“联治”格局、建立“联动”机制。李宏在畅谈工作计划时说,要联合县公安局、县城综局、县市场监管局等执法部门,在西湖公园专门设置警务室和合成作战室,完善联合会商执法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等机制,使不同领域的执法主体相互协作形成合力。

兴宁市也将进一步活化整合治理资源,其中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加大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引入力度,与社工合作深化禁毒宣传和社区矫正工作,并倡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支持中国电信兴宁分公司向群众推广应用“天翼看家”、支持中国移动兴宁分公司和景赛公司向城区居民小区推广应用智能门禁系统等。“通过全方位凝聚基层创建合力,确保兴宁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不断取得新的进展和突破。”朱志勇说。 

责任编辑:刘祎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