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借三江新区之势 宜宾高质量发展开启新征程

2020-05-26 21:08
来源:半月谈网

四川省宜宾三江新区于2月18日由四川省政府正式批复同意在宜宾设立,是四川首个省级新区。

4月26日,四川省级新区和综合保税区建设现场会在宜宾召开,进一步明确了宜宾三江新区“长江上游绿色发展示范区、创新型现代产业集聚区、国家产教融合建设示范区和四川南向开放合作先行区”的建设发展定位,要求努力将其打造成四川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样板区,为省级新区建设探索新路、作出示范。  

389平方公里的新区 以生态和绿色为底色打造 

三江新区的范围,涵盖宜宾市临港经开区、翠屏区和南溪区的6个街镇,面积389平方公里。

在川南宜宾,打破传统地域,设立全省首个新区,有何重大意义?宜宾市政府党组成员、宜宾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宜宾三江新区党工委书记陶学周从三个层面进行了解读:是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生动实践。宜宾地处长江上游,建设三江新区,有利于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切实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是主动承接国家战略的使命担当。建设三江新区,有利于整合区域内国家级经开区、综合保税区、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区等开发开放平台,拓展区域发展新空间,联动推进国家战略实施;是构建区域发展新格局的有力支撑和形成全面开放新态势的重要抓手。三江新区设立后,有利于加快构筑川渝滇黔结合部区域经济中心,带动川南经济区一体化发展,培育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增长极。同时有利于发挥综合交通优势,畅通西部陆海新通道,扩大开放合作。

作为全省首个新区,建设长江上游绿色发展示范区义不容辞。因此,389平方公里的三江新区,自申报的那天起,就将生态和绿色作为底色。三江新区在规划中,突出“显山露水、山水相融”的城市特色,坚持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理念,构建长江绿色生态走廊和滨江山水新城。

挖掘优势,找准定位,坐拥海上丝绸之路的黄金水道、长江上游生态第一城等独特资源的宜宾,借势三江新区的设立,以生态和绿色为底色,打造水城共融的生态家园。

产教融合的示范区 新理念新产业推动跨越发展

首个省级新区落户宜宾,宜宾人倍感骄傲。“省上将第一个省级新区布局在宜宾,赋予了打造新的区域发展增长极和动力源、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辐射带动区域发展、探索新区建设新模式的重任,这是对宜宾的信任。”宜宾市相关负责人说。

如何担得起这份信任?如何回报这份信任?高质量发展、高标准规划、高品质建设、高水平协同。

据宜宾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易富君介绍,目前,宜宾正充分与雄安新区规划编制团队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对接碰撞,借鉴先进规划理念,全面推进三江新区发展总体总规、产业发展规划、国土空间规划等,预计5月底形成规划初步成果,7月底完成规划编制,指导新区科学有序建设发展。

谋后看动。3月10日,宜宾市2020年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在三江新区辖区内的临港经开区举行,集中开工项目58个,总投资324.9亿元。其中,单个投资超过10亿元的项目10个。

在加快重大项目建设的同时,积极推进涉及交通、民生、生态、产业、文旅等五大类100个项目储备,总投资2225亿元。深化与成都合作,在新区建设、产业互补、协同招商联动、人才交流等方面达成合作意向,近期将正式签订合作协议。

三江新区发展方向明确:大力培育新动能、激发新活力、塑造新优势。未来,宜宾三江新区将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加快发展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智能制造、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重大装备制造及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以宜宾引领川渝滇黔结合部城市群发展、城市群带动区域发展的新模式,走出一条产业发展新路,打造三江新区“先进制造业集聚区”,加快打造川渝产业合作“新增长极”。

市上统筹谋划的同时,三江新区所辖的各地也在积极行动。翠屏区倾力打造名优白酒、新兴材料、装备制造、绿色食品‘四大百亿’产业集群。南溪区因地制宜修复滨江湿地公园、提升环长江生态综合治理,与三江新区共同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作为三江新区核心的临港经开区,则将做大做强现有的智能终端、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新兴材料四大新兴产业,坚持高端产业引领带动,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

同时,三江新区立足现有的大学城、科创城资源,进一步推进学教研产城一体发展,围绕区域内产业,组建产教联盟、搭建平台载体,建设特色鲜明、优势突出、西部一流、国内知名的国家产教融合示范区。

下一步,宜宾三江新区还将凭借其区域优势和综合保税区、国家临时开放口岸、中国(四川)自贸区宜宾协同区等开放开发平台,畅通优化对外交通通道建设,促进高端资源要素流动,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打造四川南向开放合作先行区。(王春艳)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