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砥砺担当,运河小镇勇争“双胜利”排头兵

2020-04-20 21:25
来源:半月谈网

苏州市相城区望亭镇党委书记 顾敏

在全球疫情感染数据持续攀升的背景下,江苏省防疫靶标已由境内传播转为境外输入,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作为外贸交易、外资流通的长三角中心城市,苏州市所面临的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苏州市相城区望亭镇作为苏州西北部的工业强镇、农旅名镇、物流重镇,如何对冲疫情防控下的经济下行压力,破解发展困局,则是保障“双胜利”需要研究的重要课题。

破什么,如何破?望亭镇立足区域实际,从三方面入手,系统推进业态活力再提升、政策活力再释放、干事活力再迸发,逐步缓释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冲击力,拼尽全力轰出高质量发展的“推背感”,跑出经济增长的“加速度”。

目标再攀高,从三次产业入手,定位破局的“着力点”

一是坚持“项目为王”主旋律。发展高端制造业始终是望亭镇经济发展的主旋律,在产业发展中居于首位,不可替代。2019年,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对望亭高质量发展实践作出重要批示:望亭的经验值得总结,特别是“项目为王”注重工业等做强符合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苏州市媒体可以深度挖掘宣传。在疫情时期,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围绕服务企业复工复产《一个人的生产线》、《内抓防控、外稳出口》两度聚焦望亭。如何保障原有企业复工、推动新进项目开工则是望亭破局的首选途径。一方面,优先确保保供类企业复工复产,逐步推进规上企业、重点企业、服务业等行业的复工复业。截至目前,在册企业、建筑工地复工率100%,个体工商户基本恢复正常营业。另一方面,提高行政审批服务改革,大幅压缩投资项目建设审批时限,确保新入驻项目最短时间开工开建。今年一季度,全镇新开工项目6个、已供地项目4个、已通过预审项目10个,今年将确保新开工20个项目,为疫情下的经济复苏提供硬核支撑。

二是打造“农文旅创”新样板。望亭镇同时坐拥太湖、京杭大运河,被称为“北太湖稻香小镇”“运河吴门第一镇”,拥有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独特的生态旅游资源。在疫情时期,如何下好农文旅经济这步棋,则是望亭破局的重要推动力。一方面,立足江苏省四星级乡村旅游区基础,继续推出“油菜花季”、特色田园乡村慢行游等活动,提升“食味南河港”农家乐主题街区、智慧语音导览等旅游配套,同时启动建设北太湖精品酒店、太湖源乡民宿区、北太湖国际艺创基地等载体,吸引游客回流。当前,风景区日均游客流量达1.5万人次,各类经营主体日均营收50万元以上。另一方面,以唐代诗人白居易的诗句“灯火穿村市,笙歌上驿楼”为蓝本,搅动文旅夜经济“一池春水”,策划推出“稻香小夜曲”主题活动,打造“四个维度、十大内容”的夜经济矩阵,让夜间消费成为拉动地域经济复苏的重要引擎。

三是赋予“现代物流”实内涵。望亭国际物流园建园已有十余年,十年磨一剑,物流业之于望亭高质量发展的作用不容忽视。在疫情时期,如何推进物流转型,提高物流业税收产出,则是望亭破局的重要点位。一方面,对企业实行“一企一策”差异化管理。对税收较大且稳定增长的企业给予大力支持;对税收较小、转型提增缓慢的企业帮助其调整行业、腾笼换鸟;对安全隐患大、管理混乱、社会矛盾突出的企业实施专项整治。另一方面,严格执行项目预审制度,严把项目准入关和库房租赁转让关,同时加大总部型、税源型物流企业引进力度,推动传统仓储物流向“互联网+销售”转变。

开放再出发,从系统提升入手,寻找破局的“发力点”

一是优化布局,再绘一幅“新版图”。疫情的阻力抵挡不住经济发展的冲力,做好前瞻性谋划是解决疫情影响下经济复苏的强有力武器。望亭镇党委审时度势,立足“江南特色小镇”的总体定位,于今年正式提出要建设西部新镇区,集中发展高端制造业、房地产业、文教产业、宾馆及其他各类服务业,打造“十四五”产城融合新样板。在这其中,最重要的土地指标问题已得到解决。通过近几年的盘活存量工作,从今年起到2022年止,可以推向市场的土地已筹备达1500亩以上。接下来,望亭镇将按照产业发展的实际需求和轻重缓急,逐年推出上市,分步开发建设。此外,随着批次搬迁的实施,2022年以后的三至五年中还将释放出800亩左右的土地,不断满足开发建设的需要,使得西部新镇区持续繁荣发展。

二是亲商敬商,用好一张“导航图”。望亭镇把项目招商和对企服务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隐形生产力,为企业永续健康发展提供重要支撑。一方面,结合区域布局,制定了“望亭供地招商热力图”,具体到地块数量、用地面积、规划类型等,接下来将根据镇“五园一区”的发展部署,高质量开展项目招商工作,在外资特别是日资项目的招引方面实现新突破。目前,镇班子成员及相关部门已认领招商任务,已有10余个项目在谈,形成了大招商、招好商的大局面。另一方面,更加注重疫情时期的对企服务。积极落实“苏惠十条”“相惠十六条”,组织本地金融机构梳理支持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以及保障性金融服务清单,加大企业信贷供给,供广大企业自主选择对接,力促企业渡过难关。优化关于集体工业厂房出租、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人才扶持等方面的政策,汇编望亭高质量发展扶持政策。

思想再解放,从意识硬核入手,做硬破局的“支撑点”

提炼总结“望亭精神”,将“宁吃先进的苦,不吃后进的苦”作为思想引领,在全镇上下形成争先创优、勇于担当、务实奋进的干事创业新局面。探索“望亭经验”,在经济社会发展实践中勇闯“无人区”,勇争“第一名”,创造“唯一性”。2019年,望亭镇获评苏州市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进地区。接下来,将继续走好“五步棋”:一是坚定不移走适合望亭发展的自己的道路,即坚定不移发展高端制造业、农文旅产业和优质服务业;二是在路子正确的前提下,义无反顾地并以最坚强的毅力和最有效的手段,不断消除前进道路上的绊脚石,就是锲而不舍地盘活土地存量;三是始终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更大的精力用于抓项目、抓科技、抓人才、抓产出、抓环境,不离不弃,用发展来解决一切矛盾;四是始终坚持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让人民在发展中享受成果,得到切身利益;五是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一切工作,用党建工作来引领保障包含经济工作在内的所有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望亭精神”和“望亭经验”,既论证了望亭镇近几年的经济发展实践,也成为夺取“双胜利”的重要保障,将持续为望亭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跨越赶超领航导向!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