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太平街道:不忘初心使命 传承荻溪星火

2020-03-19 15:22
来源:半月谈网

高学松、杨小马

每座城市都有自己独特的红色基因。抗战时期,江苏省苏州市吴县第一个县级党组织、中共苏州县(工作)委员会在荻芦摇曳的太平水乡成立。80年后,这座人文风情浓厚、生态环境优美的江南小镇在苏州市“海棠花红”映照下、在相城区先锋“365”行动号召下,不断激发红色基因,坚持党建引领全领域高质量发展,争当勇担责、创一流的“热血尖兵”。

拓宽党建“生态圈”,奏响基层“大合唱”

行动支部带头,激发服务发展先锋力量。重点挖掘在经济发展、项目建设、改革攻坚中的优秀典型,整合本地红色资源,打造实境课堂,推出“初心”“传承”红色基因线。充分发挥行动支部在“散乱污”违建拆除、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攻坚战中的先锋带头作用,尤其是防控新冠疫情期间,通过选调200名素质高、能力强的党员干部及志愿者组建100个企业服务小组,对辖区内500余家工业企业进行“点对点”上门辅导复工工作;街道招商部门建立“店小二”行动支部,责任包干已复工企业,通过抓实主体责任、把脉企业需求提供精准服务。

凝聚多方合力,构建“大党建”工作格局。2019年以来,太平街道在“村居共建”的基础上,构建、深化“1+3+N”党建片区架构,将全街道13个村(社区)以“地域相邻、特点相近、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为原则划分成三大党建片区,构筑以村(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片区内各共驻共建单位、企业、社会组织等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区域化党建新格局。通过认真梳理“需求清单、资源清单、项目清单”,制定年度共驻共建计划,做活“联情联动”活动轮值机制。自实施以来,开展了“科技助农”“先锋文创”“公益金融”等惠民助企活动,惠及企业700余家,群众4870人次。

传承“荻溪星火”,古今交汇开新篇

荻溪老街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是红色基因的发源地,也是太平发展的“文化根脉”。街道推动荻溪老街和本地文创产业园深度联动,将文化传承和创新创业作为“荻溪星火”党建品牌两大脉络,以党建工作站为抓手,为老街游客提供“悦读”空间、红色导游等服务,提升客流和人气;为产业园人才提供“初心能量”加油站、“青春荟萃”会客厅、“一键办理”服务点、“心灵氧吧”休闲馆等服务,营造良好创业环境。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产业发展,街道在规划上精心谋篇布局,运作“荻溪仓”众创空间,践行“文化+产业+旅游+社区”模式,打破文创产业发展空间壁垒;加强配套项目建设,优化太平老街创新创业环境;借助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数字内容融媒体研发生产中心、中科(苏州)创新园、中捷科技创新中心和中日科技环保转移中心等平台,进一步拓宽招商渠道,搭建国际技术与人才交流平台。

学习“蒋巷精神”,干事创业再接力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在注重挖掘本地党建资源的同时,太平街道开展与常熟市支塘镇蒋巷村党委常德盛书记党建结对活动,创新跨区域党建工作模式。

近年来,太平街道持续开展与常德盛书记结对拜师书记领办项目,培养年轻干部。由街道党工委选派优秀年轻干部作为徒弟与常书记结对,在每批为期一年、每周两天的跟班学习中,徒弟们近距离、全方位、深层次地学习常书记及蒋巷村“两委”干部工作的理念、作风和方法,并努力把常德盛书记的乡情工作法和“蒋巷精神”等融入到太平本地基层工作实践中。以“结对拜师”为纽带,学习常德盛书记事迹以及蒋巷精神活动迅速在太平街道全面铺开,全体党员干部自觉握紧这把聚焦富民的“开山斧”、用好这把群众工作的“金钥匙”、穿起这根群众满意的“穿针线”,以蒋巷精神助燃荻溪星火。

为更好抓实干部队伍建设,培养高质量发展“热血尖兵”,太平街道大力推进“一揽子”制度建设和干部培训“331”工程,充分提升干部队伍领导力、生命力、上升力。持续推进党建督查工作,强化“上挂下派”年轻干部双向挂职锻炼,在推进街道“四大攻坚战”等一线工作中识别、培养、考察干部,不断激发干部队伍“再创火红年代”的精气神,为街道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人才保障。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