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学习苏州“三大法宝”,践行党员初心使命

2020-03-17 15:16
来源:半月谈网

中共海门市委党校 理论科 盛雨潇

什么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在十九大报告中,习总书记对这个问题进行了明确的论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决定》一文再次指出,要“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党中央对初心和使命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体现了理论与行动,目标与任务的高度结合和有机统一。在初心和使命的引领之下,中国共产党从弱小走向强大,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走向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新的历史方位召唤党员新的责任与担当,让党的初心与使命在新时代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的实践中得到淋漓尽致地诠释。学习苏州“三大法宝”,答好南通“发展四问”,实现全方位融入苏南的蓝图,就是新时代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的生动实践。

学习“张家港精神”的脚踏实地,筑牢初心使命的精神根基。在昔日边陲小镇脱贫致富过程中孕育产生的“张家港精神”,又经历了改革开放的浪潮洗礼,沉淀出了砥砺奋进的价值追求,激发出强大的改革决心和创业激情。然而在仰望改革开放这一片星空的同时,“张家港精神”始终不忘初心与使命,脚踏实地干事创业,从而使其成为推动张家港事业进步的不竭动力,成为张家港广大党员干部为人民谋幸福的精神支柱。

学习“昆山之路”的敢闯敢拼,丰富初心使命的时代意蕴。“昆山之路”是一部波澜壮阔的奋斗史。“农转工”的历史性跨越奠定了“昆山之路”的拼搏基调;“内转外”的格局性转变开创了“昆山之路”的实现路径;“散转聚”的主导性优化拓展了了“昆山之路”的发展前景;“低转高”的创新性驱动提升了“昆山之路”的现实格调;“大转强”的战略性突破彰显了“昆山之路”的特色优势。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昆山的党员干部始终紧扣时代脉搏,始终不忘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永不自满、永不停步、永不懈怠,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严谨的工作作风,赋予了初心使命关乎“昆山之路”的时代意蕴。

学习“园区经验”的博采众长,彰显初心使命的积厚流光。邓小平曾经在视察南方时强调:“社会主义要赢得与资本主义相比较的优势,就必须大胆吸收和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吸收和借鉴当今世界各国包括资本主义发达国家的一切反映现代社会化生产规律的先进经营方式、管理方式”。在苏州园区创立、发展、壮大的过程中,一方面,是用新加坡的发展经验灌溉这方土地,另一方面是用“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决心与毅力形成具有苏州特色的“园区经验”。苏州工业园区的创建与发展是契合于时代要求的重大创举,也是推动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进程中的强大助力,展现了广大党员同志初心使然和使命所系的自觉能动性,是新时期守初心担使命的实践典范。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