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白云区:设立“广州设计之都建设专家组” 助力项目建设再提速

2020-03-12 18:01
来源:半月谈网

对外引智、专家决策、审批提速。近日,广州市白云区批准成立广州设计之都建设专家组,赋予专家组专业指导、技术咨询、项目评审职责和一定的审批决策权,以改革创新思维和流程再造视角,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重大项目建设进一步提质提速,全面吹响复工复产的号角。

广州设计之都效果图

高端引智:行业资深专家组成专家组

据了解,高质量打造广州设计之都这一重大产业平台是白云区加快推进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一国家战略,落实“1358”发展思路和“强二优三”发展路径的重要抓手。作为市重点产业项目,广州设计之都重点引进高端工业设计、城市设计、建筑设计等设计上下游企业,建成后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设计产业国际品牌聚集地。目前该项目的开发建设已进入关键阶段,复工复产全面展开,预计年内将有甲级写字楼、创客大厦等13栋高楼封顶。

面对如火如荼的建设进展,项目整体建设如何做到高质量、高标准,如何做好项目建设与控制性详细规划、城市景观设计、城市设计导则及基础设施综合开发的统筹协调,亟待进一步创新运行机制、提升工作效率。

在此背景下,广州设计之都建设专家组应运而生,主要由城市规划、建筑设计等领域的行业资深专家组成,共有6名成员。组长由广州大学建筑设计院副院长、高级建筑师、英国皇家特许建造师王河教授担任,其擅长于将传统岭南建筑风格融入其现代设计中,曾获“南粤工匠”光荣称号。下阶段,这些行业资深专家们将充分发挥“智囊”和“参谋”作用,在提升项目建设品质上进行“把脉问诊”,通过开展一系列规划、建设相关技术咨询等工作,为白云区规划、建设等相关职能部门提供决策咨询建议,参与研究和制订广州设计之都建设相关管理制度,提出解决疑难问题的技术措施和建议,助阵项目建设。

广州设计之都标志性建筑—设计殿堂效果图

参与决策:赋予专家组一票否决权,提升专家话语权

值得注意的是,与过往专家参与项目建设“议而不决”不同,广州设计之都建设专家组是“既议又决”。这样一来,既形成了专家组对审批事项的技术把关作用,也对政府行政审批行为进行监督,旨在进一步促进政府重大行政事项的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

白云区专门制定的议事制度提出,专家组根据项目需求不定期召开会议审议。专家组会议决议事实上起到了一定的强制约束作用,与一般的专家咨询会议和外部咨询机构有着本质区别。

项目建设质量好不好、水平高不高,行政审批是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道关卡。专家组对广州设计之都规划调整、规划设计条件论证、建设工程设计方案等拟审批事项进行评审,其意见报规划、建设等职能部门备案并办理完善有关手续后,才可核发相关行政许可。

集中联审:实现项目规划建设审批提速

集中联审、流程再造是广州设计之都建设专家组发挥作用的又一创新点。现行政府受理企业的规划建设行政审批事项,一般流程是企业先找第三方设计公司根据政府的规划政策设计、出图纸方案,然后再将图纸逐家报相关规划国土、建设、环保等部门审查,根据部门意见进行修改,再递交审查。一套流程下来,不仅耗时耗力,更不利于工程项目的建设进度推进。尤其是在当前疫情防控吃劲阶段,复工复产迫在眉睫,进度不容拖延。

此次成立的广州设计之都建设专家组则可根据工作需要随时召开会议,会议审议时政府各相关部门负责人皆出席,专家和政府负责部门集中联审,会议决议形成各政府部门的行政审批共识,决策效率大大提升。企业提交的设计图纸可一次性集中经由专家组会议审核完毕,实现企业办事“不跑少跑”,全面为工程项目建设复工提速。

权责对等:不得利用成员身份谋取私利

广州设计之都建设专家组会议虽不是正式的行政机构,但其受政府委托行使一定的行政权力,对此白云区推出了相应的监管举措。

据介绍,常设专家组成员提名前必须经过考察,由建设专家组办公室按照自愿、择优的原则进行推选,并报区政府审批同意。任职条件包括敢于坚持原则,有较强的议事能力、热爱城市规划工作,具备城市规划建设方面的基本常识和素质,熟悉白云区情等。

同时,专家组成员不得发表任何误导性声明,不得试图以不恰当方式影响决策;成员必须廉洁自律,不得接受任何可能影响客观公正地履行职责的钱物,不得利用成员身份谋取私利。如有违反者取消其成员资格;造成经济损失的应依法赔偿,构成犯罪的将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此外,建立回避制度。凡审议项目与成员本人或其所在单位有利害关系的,相关成员应在会议召开前向办公室申请回避,或由办公室提请其回避。(通讯员/云宣)

来源:广州市白云区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刘祎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