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广东省惠州市仲恺高新区志愿服务联合会: 抗疫奋战在一线 众志成城抗疫情

2020-03-06 13:12
来源:半月谈网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东省惠州市仲恺高新区志愿服务联合会响应号召,积极发出倡议,组织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弘扬雷锋精神、志愿精神,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彰显了爱心善意和责任担当,成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重要力量。截至目前,仲恺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共计3900场次,参加人员共71500人次。

敬佩!84岁志愿者阿伯发挥余热不停歇“走街串巷”积极参与疫情防控

在斜下社区有这么一名老人,为生活奔波辛苦一生,退休之后本可以安享晚年,但是他退休不退志,放下舒适的生活,投身志愿服务,尽己所能,发挥余热,服务社会,传递社会正能量,传播文明新风尚,他就是84岁退休阿伯张水治同志。张水治阿伯得知自己居住的斜下社区招募志愿者后,主动对接社区工作人员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他说“我心系疫情,虽然知道有一定的危险性,但仍然挺身而出做志愿者。”就这样,阿伯身穿志愿马甲,在确保自身健康、做好防护的前提下,自愿加入到疫情防控一线,每天阿伯不辞辛苦,骑着一辆自行车,用一台小音箱,一段“戴口罩、勤洗手、不扎堆、拒聚餐”的疫情防控宣传的广播,在惠环大街小巷各处宣传防控知识,同时利用接地气的语言,积极引导群众增强防范意识,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自己一份力量。

担当!红旗党员志愿者,战“疫”先锋轻骑兵

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惠环街道红旗村结合片区人员居住较为分散,道路较为狭窄、复杂的特点,2月8日,积极发动村内党员志愿者,组成了一支7人的战“疫”宣传轻骑兵队伍。战“疫”宣传轻骑兵自发购置了15个扩音器,租用共享电动自行车,并统一绑上小喇叭、带上宣传单,采用最接地气、通俗易懂的形式每天走街串巷向红旗村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切实提高村民自我防护意识。截至目前,共发放宣传资料近3000余张,小喇叭累计播放量120小时,劝导1000多名群众无事不外出,疏散5个人群聚集点,确保疫情防控宣传在红旗村不留一个“死角”和“盲区”。

给力!仲恺私企志愿服务队主动免费提供3架无人飞机投身防疫阻击战

仲恺文化产业企业——广东泰一高新技术发展有限公司,组织志愿者主动免费提供3架无人宣传飞机和3名志愿驾驶员奔赴仲恺各园区、镇(街道)的社区(村)、出租屋、市场、企业等重点地方开展防疫常识空中飞行宣传。另外区“扫黄打非”暨文体旅市场监督志愿服务队已形成地面巡查宣传小队、陆战车流动广播宣传小队、空中无人机飞行广播宣传方阵等多方位、立体式的防疫常识宣传阵营,达到宣传、监管全覆盖的新局面

抢先!仲恺心理辅导站志愿服务队率先加入全国防疫公益心理援助行列

经过全国征集、严格审核和统一培训,湖北省社会心理学会正式面向湖北和全国公布20家机构和31位专家的公益心理援助热线电话,其中仲恺高新区心理健康辅导站作为广东省唯一一家入列,为防控疫情增添了一支特殊的力量。截至目前,接热线的心理咨询志愿者师一共12位,培训了40多节心理援助热线电话课程,接到热线电话23个,其中有六个是外省的。

从大年初三开始至今,心理咨询志愿者师曾碧云已经接听了来自湖北、浙江和广东等地的求助电话。随着复工潮的到来,还有一些人在返厂途中给她来电,也有惠州本地的工人打电话求助,缓解紧张的心情。她都会一一地引导对方,增强他们的信心。田灵珍站长总结,对于受疫情影响心理的人群,要先让对方倾诉、释放情绪,对其行为给予理解和肯定,然后一步步引导其积极应对,克服负面情绪,从而增强抗击疫情的信心。

点赞!仲恺防疫志愿队伍来了个大学生!

在惠州仲恺白云前高速路口,随着返程高峰来临,车流量明显增大,守候在路口的交警、医护人员和志愿者正在忙碌地工作着。在他们当中,有一个学生模样的身影特别引人注目,只见他一会儿协助交警引导过往车辆,一会儿协助医护人员上前测体温,丝毫不见他休息的时候。他是一名正在中央财经大学读书的大学生,叫曾蹯荣。他说:“面对近期突发的的疫情,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当然不能置身事外。在中央财经大学读书的时候,学校就鼓励我们做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青年。今天在这儿参加志愿服务,能为家乡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我感到很有意义。”

感动!守好“仲恺” 护好“一家人”,她主动请缨到战“疫”前线

“平姐,您好,这几天仲恺这一带有没有什么活动需要志愿者去服务的?比如疫情防控活动,或者防范宣导等等的活动,如有需要服务请您指示,感谢平姐”。1月27日晚,家住惠环红旗村的志愿者罗贵花主动对接仲恺区志愿服务联合会,就这样,热血热情热心肠的“三热”人员的好并没有选择宅家,而是自愿投入到平南高速路口一线参与防疫工作。从1月31日开始连续值班,每天值班时间8小时,并且主动参与晚上值班,更令人感动的是她还召集9名队员主动参与到此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并科学有序的安排队员在平南高速路口和惠环和陈江两个轻轨站做志愿服务工作。

罗贵花到岗后协助医护、交通引导乘客进行登记,测量体温,一忙就是8个小时。对意欲过卡不守秩序的乘客要一一劝导……同样的话要重复说上无数次,一天下来便已经口干舌燥。有时下岗时遇到人多的时候,她依然继续工作,完全不觉得累。有天晚上值完班回家路上给后面的车辆碰撞到了,休养了两天又重新回到岗位值班。

暖心!区志愿服务联合会联系爱心企业不打烊为战役一线人员送上慰问物质

随着返程高峰来临,各检疫站点的交警、医护人员和志愿者工作压力显著增大,每天面对成百上千车辆的交通疏导、检测体温、登记工作,其辛苦程度可想而知。为了给前线防疫“战斗员”们加油打气,仲恺高新区志愿服务联合会主动对接爱心商家以及爱心企业,每周定期慰问,以爱心传递爱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月2日,区志愿服务联合会联系健芝源大药房给防疫前线人员派送120份凉茶以及26大包板蓝根。

2月3日,区志愿服务联合会联系日立乐金光科技(惠州)有限公司为仲恺防疫工作捐赠价值15000元的防护品。

2月8日,区志愿服务联合会给防疫前线人员派送150包汤圆。

2月9日,区志愿服务联合会联系仲恺高新区文化体育总会为仲恺防疫工作捐赠1000个一次性医用口罩。

2月15日,区志愿服务联合会联系仲恺麦当劳给防疫前线人员派送120份爱心套餐。

2月16日,区志愿服务联合会联系天益城沃尔玛给防疫前线人员派送由广东雪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捐赠的金针菇,共17箱

2月19日,区志愿服务联合会联系中国电信仲恺分公司给防疫前线人员派送30箱牛奶......

志愿者们纷纷表示感谢区志愿服务联合会工作人员对她们前线志愿者的关心与照顾及强有力的后勤支援,才使她们能全力以赴投入到疫情阻击战的工作当中。“有了大家的支持,脚疼腿肿不算事,没时间吃饭没时间上洗手间,不算事,一天站10多小时,晚上还加班,都不算事,无论有多危险还是风吹雨淋,都不算事!”她们一定不会辜负区志愿服务联合会的期望,协助各卡口严防死守,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仲恺志愿者们不畏艰难,不惧风雨,敢于承担,主动作为,他们在仲恺各个社区、村居等各个领域继续发着光和热,团结一致迅速行动吹响“战役”集结号,做好仲恺“守门人”,持续为仲恺安全把好第一道关。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