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爱心驱天寒,英雄身后暖流涌动——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陶龛书院开展学雷锋纪念日捐款活动

2020-03-05 18:38
来源:半月谈网

通讯员 吴新春

雷锋同志是中国家喻户晓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楷模,共产主义战士。岁月如歌,沧桑变幻,虽然雷锋已经远去,但是雷锋的精神却从来未远去。在我们生活的每一个角落,每时每刻都能看到雷锋们的身影。朱建勋是有着27年党龄的退伍军人,作为娄星区蓝天救援队的核心队员,疫情发生后连续一个多月忙碌在战疫消杀的火线。2月29日一早,朱建勋因心跳骤停不幸离世。

朱建勋是学雷锋的典范,在其家中墙上挂着各种各样的奖章,十分显眼。据了解,自部队转业以来,朱建勋每年都获得单位的奖励表彰,或先进个人,或优秀共产党员。他还参加了支援1998年抗洪救灾、2008年汶川地震等的志愿活动。受其影响,他的一儿一女也热心公益,经常参与一些力所能及的公益活动。

作为家庭的顶梁柱,朱建勋年迈的父母、无助的妻子和一对正在上学的儿女失去生活来源,陷入了困境。了解到这一情况,娄底市人大代表、陶龛书院志愿者黄雄与胡润德等6名志愿者先行送去一万元爱心款。

3月4日,学雷锋纪念日来临之际,陶龛书院在“陶龛书院志愿者联盟群”里发出捐款呼吁,将半月谈、中国应急管理报、中国社区报、人民之友、红网、华声在线、娄底新闻网、娄底市都市频道等媒体关于朱建勋事迹报道发在群里,号召大家学习朱建勋无私奉献、热衷公益的精神,并希望用点滴之恩为这个家庭多带来一份生存的希望。

“向抗疫英雄致敬!”

“有什么能帮上忙的,请尽管说。”

“一个不辞辛劳并献身公益事业的优秀共产党员,永远活在人民心中。”……

倡议发出后,得到志愿者的暖心热议和积极响应,200元、500元、1000元、3000元……大家纷纷踊跃捐款。

“可怜可爱可亲可敬的蓝天人!新化县蓝天救援队也是正月初二开始就几乎奔波劳累在疫情防控一线!我一直被他们感动着,我觉得蓝天人是最可爱的人!”新化县应急管理局局长杨建平在群内感慨道。

数小时内,除黄雄、胡润德等6名志愿者先行捐赠共计10000元外,当天共募集到善款71笔共计34304元。虽然天气寒冷,但一股股暖流在身边涌动。

3月5日,陶龛书院志愿者代表一行带着善款来到朱建勋家中,未进门便看到朱建勋父母、妻儿站在门口深深鞠躬,志愿者鞠躬还礼,并将善款交至朱建勋妻子林丁玲手里。

“谢谢你们,真的太感谢了。”林丁玲双手颤抖地接过善款,热泪随即夺眶而出,内心的感动无以言表。

“朱大哥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他的事迹让我们深深感动,您要保重身体,今后生活中有什么困难要跟我们说,我们一起面对。”第二次到朱建勋家里的志愿者们再次安慰道,了解到朱建勋女儿在上海读书,他主动表示可以就其生活、学习和就业问题予以帮助,希望她早日走出悲痛。

据了解,朱建勋去世后,其家人都非常坚强,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积极配合社区开展防控工作,其儿女认真参加线上学习。针对朱建勋遗属今后的生活问题,陶龛书院志愿者还将视情况予以帮扶。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