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青”力筑牢沂蒙抗“疫”长城

2020-03-05 13:42
来源:半月谈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临沂全市上下众志成城抗击疫情。青年人积极作为,冲锋在前。这群在沂蒙精神的滋养中长大的青年人,用实际行动传承着红色基因,用青春力量筑牢了临沂抗“疫”的坚固长城。

90后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了新标签——“逆行者”。从沂蒙山到大别山,一批批临沂的援鄂医务工作者肩负着使命,战疫情勇担当,成为最美逆行者,其中不乏90后青年人。

“我将尽最大努力帮助患者。”2月9日,在该市第三批援鄂医疗队出征仪式上,90后小伙见申强字字铿锵。见申强是市精神卫生中心七病区护士,他在医院发布紧急动员令时,第一时间报名,虽没能成为首批援鄂医疗队成员,但他始终没有放弃去一线战斗的决心。在他心里,只要国家需要,他“随时出征”;24岁的冯珊珊是沂水县人民医院的一名护士,“出征”之时,她甚至没来得及跟父亲说明情况,便提着行李、红着眼眶出了门……如今,她正在武汉市汉阳方舱医院,战斗在疫情最前线。

当代青年人是什么样子?兰山区枣园卫生院护士杜金凤用一封参与留观隔离病房一线护理的《请愿书》给出了答案;临沭县人民医院外科大夫袁守超用推迟婚期加班手术给出了答案;数不清的青年医务工作者用夜以继日与死神赛跑的速度给出了答案:面对重大疫情,面对国家需要,这些青年人勇敢逆行,身披盔甲,战斗在疫情最前线,额头上的压痕和鼻梁上的伤疤铸就了他们的青春勋章。

沂蒙青年的青春,不仅仅是在生死一线治病救人的家国情怀,也是各行各业青年人冲在前面的“硬核”担当和共克时艰的勠力坚守。

沂南县新冠肺炎流调队唯一的90后队员刘艳,在疫情期间,暂别家人投入到病例标准采集工作中,为了减少更换隔离衣的频率,她长时间不喝水;退伍军人宋明译远离家乡和亲人,驾车1000多公里去武汉做志愿者,心里只有一个念头:疫情不退他不回;沂水县院东头镇西墙峪村90后女党支部书记王成成带领党员干部奋战在防疫前线,不分昼夜对本村返乡人员住户进行摸底排查,确保联防联控精准到位。

90后奋勇当先,00后亦不甘落后。“作为一名共青团员,有责任有义务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我相信疫情终会过去,繁花终会盛开。”2月24日,平邑一中高一52班学生杨海锋到团县委交纳了600元特殊团费用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兰山区东北园社区大一女生刘颖,寒假期间主动在社区做志愿者……

在沂蒙这片红色土地上,还有太多太多这样的青年人。他们是执勤排查的基层工作者、是帮着社区进行辅助工作的青年志愿者、是带着口罩到处奔波的快递小哥、是悄悄到派出所放下口罩离开的陌生小伙、是捐献出过年压岁钱的小姑娘、是乖乖呆在家里给火神山医院当“监工”的大学生、是想尽一切办法劝父母和亲戚戴口罩的“操心”少年……

口罩遮住了略显青涩的面孔,我们看不见他们的全貌,我们也不知道他们是谁。他们不是超级英雄,他们只有最普通的血肉之躯,他们也只是最平凡的无名之辈。可当祖国需要他们、时代召唤他们之时,他们目光如炬地挺身而出,在各自的领域里,散发着青春的光芒,也一次次让我们看到了战胜疫情的希望和力量……这千千万万的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临沂青年。

“展望未来,我国青年一代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这是‘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历史规律,也是‘一代更比一代强’的青春责任。广大青年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习近平总书记曾这样勉励青年人。这一次,临沂的青年人响应国家号召,担起了新时代青年人应有的责任。(英子)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