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河南汤阴:精忠报国故里 守护家园战疫处处红

2020-03-04 11:51
来源:中新网河南

汤阴县是爱国英雄岳飞故里、精忠报国精神的诞生地。疫情当前,汤阴县委、县政府充分调动全社会、各部门共同参与,动员每个公民主动投入战斗,精忠报国,守护家园,自觉做好自我防护,积极参加各类防疫"战斗",精忠报国故里处处“红”,共谱一曲共克时艰的“战”疫之歌。

斗争防疫一线上,红色党旗高高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汤阴各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疫情防控一线,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面对疫情,城关镇提出“把支部建在网格上,党员定在网格上,党旗插在网格上”响亮口号,成立城关镇疫情防控指挥部,2个分指挥部,91个临时党支部和214个党小组。镇内所有党员干部、社区党员下沉一线,每名党员至少分包10户群众,每个小区、街巷都要建立联防联控组织,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身先士卒敢担当,“红袖标”冲在一线。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体党员亮明身份,戴上“红袖标”投入到防疫一线。卢凤英,是江南春天社区的一名即将退休的老党员。当她看到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无数共产党人宣誓请战时,她主动要求到疫情防控前线去,用实际行动践行一个普通党员的入党誓言。她说:“我要在退休之前,站好最后一班岗,值好最后一次勤。只要组织需要,我将永远战斗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五风榜样冲锋在前,“红色精神”永不息。在疫情防控战中,菜园镇“五风模范榜样”奔走在村头巷尾,宛如夜间的一盏灯,照亮菜园乡村。党风模范刘爱军,从年二十开始,就忙着开展镇内各项活动,顾不得回县城的家。他总对妻子说:“忙完这两天就回去陪你们。”但随着疫情肆虐,刘爱军又冲到防疫第一线,回家的日子也一推再推。他说:“疫情当前,国家有难,咱是干部,也是党员。疫情不退,咱也不退”除了刘爱军,还有许多榜样模范奔赴防疫一线,秉持“红色精神”,用自己的方式贡献力量。

齐心协力守家园,“红色马甲”在活跃。在抗击疫情的的前沿,志愿者们戴着口罩,穿着红马甲,成为疫情防控的一道红色防线。万余名志愿者化身“广播宣传员”“物资采购员”“疫情侦查员””,为有需要的居民送上帮助和服务。汤阴县超市“直播间”上了热搜,城关镇机关干部充当临时主播每天定时超市直播,帮助村民代购生活用品。

弱势群体齐参与,“红色堡垒”共构筑。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有一个“弱势群体”正在为构筑“红色堡垒”发光发热。瓦岗乡东江窑村村口,付帅和村干部一起在执勤。付帅是肢体2级残疾,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五保户。2018年他在县残联的帮助下开起了电动车维修服务站。2019年他成功脱贫。这次疫情来临,他主动向村里请求站岗执勤,用这种方式回馈党和政府对他的关心厚爱。在汤阴县,像付帅这样积极投身“疫”线的贫困户还有很多。昔日里,他们是政府关爱帮扶对象,如今,他们以各种方式参加抗“疫”,成为汤阴疫情防控战役中特殊的“志愿军”。

关键时刻站出来,“红色铁军”顶上去。面对疫情防控战,安阳生态环境汤阴分局用实际行动展现生态环境队的红色铁军形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县生态环境分局安排专人对监管全县定点医院的医疗废物的收集、处置,确保不发生次生传播和污染。同时,深入辖区内县污水处理企业,查看污水处理设施和消毒设施运情况,确保废水处理达标。疫情不退,战斗不止。县生态环境分局用光和热映照生态环境队伍的铁军风采。

勇担职责护稳定,“红盾卫士”在守护。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汤阴市场监管人默默献身于防疫工作,用实干践行红盾精神。疫情发生以来,县市场管理局动员超市、医药公司签订三保承诺书,确保疫情防控期间保质、保量、保供应。所有党员干部冲在一线,超市、药店、农贸市场,处处有市场监管人的身影。他们对辖区内经营单位与经营门市逐一摸排走访,坚决做到排查不漏户、不漏项、不漏人。“我们不往前冲,谁往前冲!我们不让前上,谁往前上!”县市场管理局干部王保飞说道。

复工复产规范有序,筑牢“红色”防护墙。汤阴县由行业主管部门做好复工复产的先期指导,帮助企业做好员工疫情防护工作,建立符合要求的疫情防控措施,并指导企业落实务工人员企业证明,按照职责范围做好企业复工复产服务工作。行业主管部门联合属地乡镇负责企业复工复产后的日常监督管理,派驻驻厂监督员,督促企业落实疫情防控消杀、分餐和每日检测员工体温等措施。产业集聚区管委会负责兜底服务辖区内企业。目前,汤阴县已有47家企业复工复产,2万余名员工回到了自己的岗位。

红色,是党旗的颜色,是共产党人的初心与担当,是岳乡人民的血脉与灵魂。在岳乡大地上,精忠报国汤阴人正带着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对工作的责任、对国家的热爱,在疫情面前无私奉献,让党旗高高飘扬在防疫一线,让红色精神永传。(汤阴县委宣传部 宋艳丽 张娜)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