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沭阳县桑墟镇全力守好花乡“北大门”

2020-02-28 16:50
来源:半月谈网

沭阳县桑墟镇地处江苏省宿迁市沭阳县与连云港东海县交界处,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该镇党委带领全镇上下沉着应对,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坚决守好沭阳“北大门”,确保全镇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截止2月23日,全镇异地返乡人员全部解除留观,72家规模以上企业和数十家开票企业也有序复工复产,2万余亩榆叶梅正在剪枝嫁接、喷药施肥,静待花开……  

领导带头   率先作榜样

“到年了,来家吃顿年夜饭吧?”除夕晚上,姜若鸣年逾七十且体弱多病的老母亲打电话多次催他回家,他都未能脱开身。疫情发生后,作为镇党委书记,姜若鸣身先士卒,始终冲在疫情防控最前沿。即便在除夕、大年初一理应阖家团圆之时,他让身边同事都回家过节,自己依然坚守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除夕夜,他与公安交警、环卫工人、敬老院的孤寡老人在一起;大年初一,他又出现在各个道路卡口等最前沿,组织疫情防控,他全身心扑在战“疫”前线,至今已有26天没有回过家。

镇宣传统战委员吕兰兰身为一名女同志,仍然冲在第一线,每天工作在十三、四个小时以上。对待居家隔离人员,吕兰兰总是和风细雨,以柔克刚,耐心细致地做好其思想工作,让他们安心配合和支持政府部门的工作。由于身体过度透支,吕兰兰累倒在工作岗位上,但在县医院住院时,她仍然人在病房心系“疫”线。

在镇领导特别是主要领导的带动下,全镇各个村居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迅速投入到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中,处处涌现出主动请缨、踊跃参战的动人场景。每个村居都能见到亲兄弟、父子兵、夫妻岗、婆媳档出现在疫情防控的前沿,大家同舟共济,并肩作战,共同打响了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确保全镇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精准施策   打好阻击战

“看到镇领导没日没夜地奔波忙碌,我们觉得肩上的担子更重了”,该镇条河村党支部书记章春说。疫情就是命令,责任凸显初心。疫情防控工作一开始,该镇科学部署,精准施策,动员全镇上下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主战场。为应对严峻疫情,该镇各个村居都组建起党员突击队、民兵应急小分队、巾帼服务宣传队,全镇13个村居的698名党员党员突击队和78名民兵应急小分队、130名巾帼服务队成员共同协助镇村干部一同做好巡逻、登记、排查、值守、看护等工作,织牢织密了疫情防控责任网络。在此基础上,该镇还出动3架无人机,对全镇范围内人员集聚、车辆进出等情况进行全天候监测,及时提醒和驱散聚集人群,严控外地车辆随意进入,有效掌握了疫情防控主动权,在全镇范围内构建起疫情立体防控体系。

复工复产   夺取双胜利

面对新冠疫情,该镇党委、政府积极应对,科学部署,有序引导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引导广大群众不误农时,开展春耕春管,确保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为解决企业贷款融资问题,该镇加强与镇农商行、东吴银行、邮储银行等金融信贷部门的联系,努力为全镇有贷款需求的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及早为全镇工业企业解决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贷款资金难题。为使企业尽快复工复产,镇党委、政府主动帮助企业购置消毒防护用品,制订疫情防控和复工生产实施方案,有序引导生产出口订单的牡丹、日晟、新旸、海天星等十多家企业先行复工复产,紧接着,双马、宏新、金森源等60多家木材加工企业也陆续恢复生产,力争把耽搁了的时间抢回来,把丢掉的损失夺回来。

“感谢你们企业去年为全镇经济发展作出的贡献!”2月12日下午,在沭阳县金森源木业有限公司,该镇党委书记姜若鸣为企业负责人庞树贵送上一枚100克金质奖章和一本获奖证书。受疫情防控形势影响,该镇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不开大型会议,不搞集中活动,变集中“颁奖”为上门“送奖”,这次集中登门“送奖”共涉及到全镇75家企业,其中金森源、双马、奇盛、宏新等4家年纳税超1000万元企业分别被授予1枚100克的“功勋企业家”金质奖章。“如何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规范有序帮助企业复产复工成为全镇当前工作重中之重。”据姜若鸣介绍,截至目前,全镇已有80家工业企业陆续复工复产,为此,镇工贸、卫计、供电、市监等职能部门全体人员深入各个企业,一手督促企业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厂区内外、车间、食堂、宿舍等场所的消毒防护,督促企业切实履行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一手协助企业调度好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原材料供应、物流运输等实际问题,确保全镇所有企业规范复工、有序生产、安全稳定。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随着天气逐渐回暖,该镇2万余亩榆叶梅正进入含苞吐萼时节,为此,镇花木协会和农技中心全体成员通过线上线下引导广大花农错时下地、分散作业,及时有序做好除草施肥、剪枝嫁接等田间农活,确保大家既能有一个好身体,又能有一个好收成。

眼下,该镇5.6万人民在镇党委坚强引领下,正在坚决按照市县部署要求,保持定力,全力迎战。全镇上下正化压力为动力,化危机为契机,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厂里的机器响起来了,田间的农民忙碌起来了,一切都会过去,明天会更加美好,沭阳的“北大门”将会重放异彩,以崭新靓丽的形象呈现于人们的面前。(樊元生)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