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抓防控、促生产,白云有底气!

2020-02-21 20:31
来源:半月谈网

近日,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疫情存续期间各区疫情防控保障工作新闻通气会。白云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潘志军围绕白云区复工复产和防疫防控“两手抓”的工作情况作了介绍,并回答记者提问。

据了解,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疫情在白云区是可防可控可治的,接下来白云区将继续统筹有序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抓防控促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全面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在白云区是可防可控可治的”

众所周知,白云区是广州市中心城区面积最大、常住人口最多的区域。“在疫情防控期间,白云区是广州市防控难度最大的区,实际管辖人口最多。可以说,白云管住了,广州也管住了。”潘志军坦言,作为来穗人口密集的区域,白云区严格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来战“疫”。

数据显示,截至2月16日,白云区确诊的74例确诊病例已全部在定点医院救治,治愈病例29例,治愈率达30%以上。对于白云区74例居广州市各区之首的问题,潘志军指出,事实上本地的感染只有50例。“白云区的情况比较特殊,第八人民医院在白云区,很多外地的病人就直接去就诊了。另外机场也在白云区,外地旅客回不去,在白云区停留,这两部分加起来有24例。减去24例,真正白云区本地的病例是50例”。

“从目前情况来看,疫情在白云区是可防、可控、可治的。”潘志军表示,白云区全面推进“人防+技防”,筑牢信息化立体防“疫”墙。通过人盯人、户对户、电话询问、上门复查等形式全面“洗楼”,以及集中最强力量全力做好防治救治的同时,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助力疫情防控,全力提升防控有效性和精准性。

据了解,在以往白云公安分局开发的外来人口管理“平安白云APP”的基础上,白云区通过纵深延展,联动卫健、来穗等多个部门共同发力,拓宽了管理和服务的深度和宽度,率先在全市推出“防疫通行证”。社区居民在“平安白云”小程序填报个人健康信息后,经申请可生成个人“防疫通行证”。该通行证可有效连通数据库进行信息验证比对,完成人员身份核查,如涉及疫情防控风险可即时推送预警,实现动态监管。

过半“四上”企业已复工复产

在抓好防控的基础上,企业如何抓紧复工复产成为头等大事。

“除了规定的非民生所需的人群聚集场所审慎放开之外,区内其他行业的企业都可全部开工复产。”潘志军介绍,白云区简化复工复产手续,将复工复产的权利交给企业主,只需要企业承诺负起安全的主体责任并告知属地镇街或相关部门,即可复工生产。截至2月16日,全区已有5922家企业复工,其中“四上”企业2175家,四上企业复工率60.22%。

如何推动企业在复工复产与疫情防控工作两手抓?主动靠前服务,解决企业实际困难是关键。白云区采取为企业开具证明、联系物流、跨地协调等措施,保障生产企业所需应急物资及原材料及时供应;同时,发动相近行业企业及具备相应技能基础的本地村民、技校学生等参与生产,全力帮助企业开工复产、扩大产能。

值得一提的是,白云区推出复工复产“八条”政策措施,从加大金融支持、奖励表现突出企业、协助企业落实复工复产条件、减轻企业负担等四个方面为区内企业提供全方位、多维度的政策支持。其中,在鼓励复工复产贡献突出的工业企业方面,相比其他区年产值最低10亿元的门槛,白云区将门槛降至1亿元,能享受到的工业企业覆盖范围更大、惠及面更广,同时力度也大,预计财政支出近3000万元。

而在减免物业租金方面,白云区除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性物业减租外,针对辖内集体企业和村社集体物业多、体量大的特点,积极推动对承租集体经营性物业的企业进行租金减免,并鼓励社会各界也通过协商适当减免租金。相比其他区而言,白云减免范围最广、力度最大,减免对象基本覆盖包括个体工商户到在内的各类经营主体,初步估算减免物业租金达到10亿元。

稿件来源:白云区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刘祎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