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东屏街道成立屏毅先锋党员服务队 筑牢疫情防控“红色”防线

2020-02-17 12:58
来源:半月谈网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江苏南京市溧水区东屏街道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重要指示,吹响全员抗击疫情“集结号”,全面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针对疫情防控工作中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坚持党建引领和问题导向,突出靶向聚焦,及时组建“屏毅先锋党员服务队”,契合实际需求,发挥特殊职能,做紧做实做细疫情防控薄弱环节,驰援战“疫”最前线,筑牢疫情防控“红色”防线,跑出平息疫情加速度。

屏毅先锋党员服务队择优吸纳了来自街道机关部门、村社、志愿者队伍等的25名党员,并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和职能需求,下设宣传疏导、机动处置、爱心关爱3个专项小组,着力在宣传引导、应急处置、矛盾协调、扶弱助困、关心关爱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助力和补强疫情防控工作。

宣传疏导小组由街道宣传办、组织办、司法所、文体中心的

4名党员组成,针对集镇及周边居民小区部分居民疫情认识不足、出门较多、少数人员不带口罩、偶尔集聚聊天等现象,发挥他们理论水平较高、宣传解释能力较强、沟通疏导技巧较多等专业和职业优势,聚焦重点集中开展宣传劝导工作,宣讲传达上级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部署要求和防治知识,引导居民正确理解、积极配合、科学参与疫情防控,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疏导公众心理,稳定居民情绪,增强社会信心,确保将疫情防控知识及措施宣传到位、对有疑虑居民教育引导到位,对自我居家隔离人员心理疏导到位。截至目前,已集中开展宣传疏导12场次、受众1000余人次。

机动处置小组由街道综治办、司法所、社区办部分党员和曾任村社书记、主任的机关党员共6人组成,针对各卡口管控中不断出现的不听劝阻、发生矛盾、首次遇到并较难解决的事项等疑难复杂情况,发挥他们群众工作经验丰富、沟通协调能力较强、应急处置办法较多等优势,根据各村社、卡口请求,闻讯而动,积极开展现场应急处理工作,有效化解各类矛盾和问题,保障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近日,一名刚从国外回国的外地居民要到街道某社区的亲戚家居住,被拦截在村口,不听从劝告,不配合卡口值守人员的管控,并言辞激烈,机动处置小组人员闻讯及时赶到,经过耐心宣传沟通、协调劝导,该人员表示理解并离开,问题顺利得到了解决。

爱心关爱小组由街道民政办、妇联部门党员、小学幼儿园教师党员和各村社巾帼志愿者党员共15人组成,针对被隔离收治、夫妻双方均参与防疫一线工作等特殊家庭中有老人孩子需要照顾的、孤寡老人、残疾人、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非常时期扛起非常之责,开展爱心帮扶工作,强化密切关注,加强沟通联系,给予精神鼓励,提供物资帮助,给予心理疏导,坚定特殊人群战“疫”信心,帮助渡过难关,汇集起共同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

(作者:中共南京市溧水区委东屏街道工作委员会 吴娟 谢榕穗)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