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平山宣传干部“三力齐发”,把初心和使命书写在抗疫一线

2020-02-14 16:51
来源:半月谈网

付红瑜

全民战“役”,宣传先行。自我县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县委宣传部按照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迅速行动。基层宣传、新闻宣传、精神文明建设同时行动,内宣外宣、网上网下同步发声。宣传干部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宣传防控知识、报道务实举措、展现感人事迹,凝聚社会共识,在防控一线展现了宣传人的责任与担当。

太行大家帮志愿者进行消毒服务

一、一线“宣讲员”,用脚底板唤起群众防控行动力。

“这是我人生中的特殊时期,也是疫情宣传的关键时刻,我怎么能当‘逃兵’!”王丽华温柔的眼神中透露着坚定。她是一位怀孕7个月的“90后”“准妈妈”,也是温塘镇主管疫情防控工作的宣传委员,为做好舆论监控和宣传引导,她协助温塘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发布公告,组织各村义务宣讲队进行培训,引导群众自觉在家隔离,重点人员及时登记信息;她不断叮嘱、检查,确保各村大喇叭不间断广播,科普防控知识,告知群众理性看待疫情,积极采取自我保护措施。她主动与居家隔离人员视频聊天,到各个岗哨与执勤人员交流谈心,解决他们的困难需求,安抚他们的情绪,做到隔离病毒,不隔离温暖。看到这个活跃在乡间小路、执勤岗哨上的美丽身影,村民们感动了:“镇上的干部这么拼,大伙儿怎能不听话啊”。

孟家庄镇党委书记、镇长当起疫情防控宣讲员入户向村民讲解防控知识

为提高群众防控意识,县委宣传部向各乡镇、办事处发出了“防疫宣传要到户到人”、“防疫宣传要入脑入心”的动员令。各基层宣传阵地迅速集结,多维发声。一批醒目的条幅、一批接地气的标语、一批通俗易懂的宣传单、明白纸、覆盖全县所有村庄和社区。为了将防疫宣传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各乡镇、办事处成立义务宣讲队,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党员先锋队齐上阵,组成“行走的宣传阵地”,深入农村、社区,悬挂条幅1980条、LED屏滚动宣传600余条,发放各类宣传单、明白纸共计62970份,在遍布各村的大喇叭里硬核喊话,全天候循环播放。将疫情知识宣传到每家每户,做到“不漏一处、不漏一人”。

二、融媒“急行军”:在疫情大考中展现全媒传播舆论引导力。

在医院、机关、企业、市场、乡镇街道、社区村组,哪里都有他们的身影。一支笔、一个话筒、一台摄像机,就是这些前线记者们的战“疫”武器。在后方,编委会的工作人员快速将一线发回的资料审稿编发,文字、图片、公益短视频、H5,优质原创内容源源不断的产出,电视台、圣地平山公众号、智慧平山客户端、电视台网站、多个平台同步发声、错时刊播、全天覆盖。

战“疫”一线的融媒体中心工作者

10多个新闻专题,600多篇(条)报道,点击量总数过10余万次,中央广电总台、半月谈、光明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河北日报等20多家中央省市各级各类媒体,累计刊发稿件230多篇,单条最高点击量达62万次……这是这是他们的战果。

自疫情开始以来,这只成立不久融媒队伍一直战斗在一线。对他们来说,疫情防控宣传既是一场大考,也是发挥融媒优势的实战演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栏目,连续报道我县全力筑牢疫情防控阵地、打响爱国卫生运动“五大战役”等务实举措、请战书上摁下红手印的公安干警的铿锵誓言、古月镇成立党员先锋队、开展关爱行动的创新做法,平山镇挂图作战、视频会议等硬招实招……各级各部门有力措施,让群众更有信心;《科普知识》播发漫画、动画宣传片、理论文章,增强群众自我防护的耐心;《致敬逆行者》通过原创诗歌与鲜活的画面,倾情讲述奋战一线、援助湖北的医务工作者,坚守岗位、尽职尽责的环卫工人,夜以继日连续作战的基层民警等各行各业逆行奋斗的典型事迹让激发群战胜疫情的决心;制作公益短片《立春》、短视频《老区平山援助湖北医疗队出征》,让群众看了更暖心。并把这些平山故事、平山声音推向了中央省市媒体,他们在新的舆论传播格局中找到了自身的位置和价值,也为打赢舆情防控阻击战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

三、文明“点灯人”,在教育实践中凝聚全民抗疫向心力。

近日,一封印满鲜红手印的请战书交到了宣传部办公室,平山县太行应急救援服务中心全体队员自愿申请参加县委、县政府各项应急救援防疫工作,不计报酬,服务社会,尽职尽责履行志愿者的责任和义务。

志愿服务组织者请战书上的红手印

这是自县委宣传部、文明办向全县各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们发出倡议书,号召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要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普及及相关辅助工作后,众多书面或口头请战书中的一封。

平山县和爱志愿者协会闻讯而动,发出向疫情一线医院捐款倡议书,协会成员和社会爱心人士约200人积极参与捐赠,共收到爱心善款12270元,将直接汇于武汉市政府指定的一线医院。当得知坚守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的工作人员口罩告急的信息后,和爱协会想方设法购置了1200只口罩,亲手递到每一个坚守岗位抗击疫情的工作人员手中,为执勤人员注入了一股亲情般的暖流。

为引导我县群众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进一步凝聚人心、鼓舞士气。县委宣传部把“疫情防控阻击战”与“创建省级文明县城攻坚战”两场战役一起打,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有针对性的开展精神文明教育。在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的同时,发出关于红事缓办、白事简办的倡议书,加强移风易俗宣传、弘扬时代新风;为传播健康理念,打造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截断病毒传播的途径,广泛动员群众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发动广大群众治理身边的脏乱差问题。

一封封倡议书、一句句温暖的鼓励、一笔笔饱含关爱的捐赠物资,一个个忙碌的志愿者身影,都能给人前行的力量,他们是文明的“点灯人”,让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光亮照进更多人的内心。(作者系中共平山县委常委、宣传部长)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