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青岛市李沧区振华路街道:“1366”模式硬核助力企业复工生产

2020-02-13 20:07
来源:半月谈网

近期,青岛市李沧区振华路街道办事处针对辖区内重点项目多、产业园区多,园区内小企业多、小作坊多、外来人口多等“五多”现象,防疫情不松懈,抓发展不动摇。自1月31日起街道成立企业疫情防控专班,早部署、早安排、早行动、早落实,周密布防,一方面做到横向到户、纵向到人、不留遗漏抓防疫,另一方面全力以赴保障辖区企业抓复工,撑起“企业防疫复工保卫伞”。

据了解,青岛市李沧区振华路街道办事处辖区内共有注册企业760家,产业园区5个,既有全市在建重点项目,也有生产加工类企业。街道通过“1366”模式,即“1个专班”“3个片区”“6项摸排台账”“6个工作网格”,从四个维度精准发力。

聚合人员力量  下沉做实网格

为迅速传达中央、省、市企业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振华路街道根据辖区企业地理分布情况,划分为北、中、南三大防疫片区6个精准网格,抽调6名街道工作骨干担任网格员,并就企业建立疫情防控内部责任机制和应急预案、疫情防控物资配备、企业卡口设置、员工个人卫生防护等方面进行网络在线远程培训,明确职责任务,严明工作纪律,强化责任意识,确保每名网格员摸清疫情防控摸排“第一道关卡”。

在此基础上充分发挥片区化、网格化优势,落实“一对一”的跟踪服务管理机制,网格员逐一对接各自负责片区企业疫情防控负责人,着重对辖区内外地返青、来青人员情况进行摸排,从细从快开展全方位走访核实,并逐一造册登记,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漏一家。同时针对三大防疫片区企业情况和地理环境的不同,迅速架起“线上联络+线下走访”两条防控摸排路线,每日15:30汇总当日辖区企业防控情况,建立起动态管理台账,做到快速排查、细心处置、分类管控、全程跟踪,确保服务企业精准到人。

建立六项台账  加大摸排力度

要打赢企业疫情防控战,建立清晰、准确、全面的企业台账是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据振华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逄梁介绍,“我们把辖区划分为三大片区六个网格,制定了企业防疫摸排情况表(分类)、企业人员登记、车辆卡口登记、疫情摸排情况登记、离返青人员体温登记、企业防疫摸排汇总等六项台账,详细列明了企业复工时间、省外职工数量及地域分布、企业卡口及数量安排等重点摸排信息,由街道网格工作人员一对一督促企业实时汇总更新上报,在做好防疫的同时。通过数据分析,及时掌握辖区外地返青人员情况。”在实行“全日跟踪”的基础上,专班通过“全程记载”汇总留痕,便于街道办事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统一掌握,统一部署,统一调度,做到辖区企业全覆盖、上报信息可溯源、防控责任可追究。

畅通沟通渠道  跟踪服务到位

针对辖区内重点项目多、产业园区多等“五多”现象,振华路街道办事处经济发展保障中心负责人魏春朋介绍“我们建立了企业疫情防控微信联络群,畅通渠道,将中央、省、市企业复工复产的最新要求及时传达到位,对企业提出的实际困难,做到第一时间了解、第一时间梳理、第一时间解决。”

青岛青联股份有限公司安保部负责人张清建,“我们收到辖区办事处送达的辖区企业疫情防控通知后,立即行动,逐一摸排园区内企业信息,统一管理。为我们企业复产复工做足准备。”

图片说明:企业在为进入园区的工作人员登记、测量体温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